2020.07.06

束河古镇 不动声色的惊艳

丽江古城往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程行约四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

丽江有三个古镇,大研、束河、白沙。大研很是热闹,灯红酒绿夜生活,什么都有,半夜两点钟走在大研古城,依然有很多店铺开着,对我而言它有点商业化了;而白沙呢,现在就还是一个没有开发的古镇,还保留着淳朴古镇的样子,对于喜欢寻找清净的人来说是绝佳的去处;但束河呢就介于大研和白沙的之间,白天有的逛,晚上想要安静,那是绝对没问题……这次跟怡美野行家的脚步,三个古镇都走过了,真心想想呃话,还是更喜欢束河和白沙的感觉。

相比已经过重商业化的大研古镇,我可能更喜欢束河古镇保留的这份纯朴民风。虽也熙熙攘攘,但总还能寻找到一个清净所在。

束河在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所以在这里还是可以看到很多马的元素。

古镇里也会不时的有马夫骑着马招揽生意,不过个人还是喜欢慢慢走走停停拍拍的感觉。

束河古镇里很多卖水果的,不知是不是土地肥美,这里的水果看着都好水灵~

束河,看古民居,吃美食,过一个悠闲的下午时光,品书品茶品人生,或者是沐浴在云贵高原上的阳光,或者是漫无目的的逛街购买各种旅游商品

交通贴士:位于丽江古城西北四公里处,从丽江到束河可坐公交也可打车去,打车一般20元不打表,也可从丽江自行车骑行过去,尤其适合年轻人和情侣。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春季鲜花盛开,酷夏乘凉避暑,秋季秋高气爽,冬季阳光充足,都不失为好选择。

建议游玩:4-5小时

门票:40.00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束河路

小溪是玉龙雪山的冰雪融化顺道直流而下,所以小溪清澈透凉,商家们把食物放在水里浸泡,好比冰箱冷冻,很环保。

世外桃源般宁静的风景让人觉得很悠闲,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莫不过居住于此……

束河古镇的美食很不错,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束河的人气最高的一家,果真没有让我失望,最喜欢老板家的小锅饭,特别想,还有包浆豆腐,特别舒服,丽江粑粑,丽江特色,一定要尝尝,烤鱼也很赞,汁特别好,还有水性杨花,当地特色蔬菜,名字很吓人,味道绝对让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