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来一次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的旅行,给自己一份美好的生日礼物

我在彩云之南的10天。出发前的诸多阻挠,旅途中的种种见闻,结束后的百般不舍,此刻心里五味杂陈。很早之前就决定把 云南 之旅作为自己26岁生日的礼物,到达一个传说的地方,眼观最神圣的事物,耳闻佛教之无边,愿能够用一种新的步伐在人生旅途中坚定前行。

丽江古城

丽江 古城(又名大研古城),现在已经十分商业化。一进古城,到处都是询问你要订客栈吗?要不要包车去 茶马古道 的人,有些还会很热心的帮你提行李!建议事先可以在网上订好客栈,我联系了预定的客栈,掌柜到 四方街 去接我,跟我说了丽江很多黑新闻,不要跟拉客的人走,再便宜也不要去!确实挺管用的!到了客栈,感觉很清晰,感觉!喜欢这里,喜欢他们几个年轻人的性格,故事!默灰还给我推荐了最原始的吃喝玩乐,挺感谢他!

在古镇上不得不提一提里面的小吃,口味比较重,但是还能接受,而且是 广东 吃不到的味道,别有一番风味

来到丽江古城,你还得找一找这里特有的建筑风格——瓦猫

玉河 广场上的许愿牌,当然这是要钱的,要不要花钱许个愿就看个人咯。

这张照片是我在出发去梅里那天的早晨拍的,也唯有6点多的早晨,才有这种清场的时候。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丽江古城要来的更纯朴多了,没有那么商业化,人非常少,位于丽江古城西北部,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依山傍水,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相仿。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得多。远离大城市喧嚣,一杯酒一个故事,听听音乐放慢脚步,静谧舒适。

束河古镇小锅饭很出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驴友都推荐,这次到束河古镇也去尝尝,确实好吃,味道挺好的,还有纳西烤鱼和包浆豆腐做的也很不错,店铺环境挺好的,服务也很到位,价格也实惠,蛮不错,体验很好!

泸沽湖

经过7个小时的颠颇,终于到达泸沽湖。泸沽湖(又名女儿国),这里的海拔大概在2700m左右,门票是100元,学生票50元。以前是有一本女儿国护照的,我去的时候说已经发完了,没有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泸沽湖之所以被称为女儿国是因为家里的事务和孩子的抚养都由女方包办,这里的摩梭人重女而不轻男,男人们没有住房压力,所以说,这里是女儿国,更是男人的天堂。

泸沽湖,可以说晚上必备的节目就是篝火晚会了,价格是30元,无论在 大落水 还是小落水都有举办,听当地人说,是他们每家每户派一个人出来做表演的。大伙围着篝火跳舞唱歌,想想就知道有多热闹了。在这里我学到了一句摩梭语,那就是“呀嗦,呀嗦,呀呀嗦!”这句话有加油的意思,可以带动气氛,鼓动人心!

我到泸沽湖的前两天是阴天,云比较多,所以看到的日出也比较含蓄。

下午的时间打算环湖游。听说泸沽湖环湖67公里,由于第一晚已经去过小落水和里格,所以本来是想租一辆电动车到达另一个方向的 草海 看看的,在这里租一辆单车30元/天(大概需要两天时间环湖),电动车100元/天(大概需要大半天环湖,而且电池随时没电),不巧路上遇到两位 深圳 的漂亮美眉求拼车,平均下来每个人60元,只需要一个下午,于是便答应了一起拼车环湖游。拉车的师傅是个很健谈的当地摩梭人,他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摩梭文化。

梅里雪山

在泸沽湖是无法直达梅里的,所以在前往梅里之前我必须回到丽江,然后再从丽江到梅里。由于考虑到人生地不熟的在山里跑,加上我怕自己有高原反应,跟团

那天天气有点阴霾,到了雪山上就下起了雪,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平生第一次看到雪,还看到下雪,我只想说,不就是大冰柜里的那些吗?⊙﹏⊙默灰哥哥给我们拍的雪照~

梅里雪山 ,平均海拔在6000m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 卡瓦格博峰 海拔高达6740m,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所以,梅里雪山的常态就是埋在棉花糖里……

日照金山整个过程大概就维持20分钟左右,之后雪山又会恢复它的常态。多么神秘啊~~~

明永冰川 ,徒步明永冰川有两个目的地可供选择,一个是8公里的太子庙,一个是10公里的 莲花庙 。当然你有钱的话可以选择骑骡子(到达太子庙是200元来回)。由于听说两个目的地看到的冰川景色都差不多,在徒步8公里到达太子庙之后,我们一行人就累得不想再前进了,稍作休息后,便徒步下山了。这徒步还真是个技术活,由于比较陡的关系,上山容易,下山难,回到酒店之后,我腿都酸死了。在这里提一提,听默灰说再继续徒步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雨崩村,听说雨崩是个天堂,大家可以看看攻略,如果时间够,觉得自己体力吃得消的,可以前往看看。领队说,去雨崩最佳的时间是9月,沿途的景色就像一幅油画!我想我会找时间再去的!当然,这是个景区,也是要钱的。

纳帕海 ,去的时候花还没开,就是个大草原,只想到那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松赞林寺

在寺庙的天上盘旋着许多乌鸦,这里就不得不提藏族里的五大葬法,即天,葬、水葬、火葬、塔葬和土葬。这些不同的葬法,是根据死者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的不同而定的。

拉姆央措湖,就在松赞林寺景区内。据说湖中那个 玛尼堆 是用来超度先人的,这个湖的水能够倒映出你的前世,我们将信将疑的试了试,结果我只看到了一个扭曲的自己,我觉得这个前世必须要有强大的想象力才行!

虎跳峡

虎跳峡,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极累的一天,由于我们徒步的是中虎跳峡,这里地势十分陡峭,走起来可说一步一惊心,默灰哥哥告诉我们,走路的时候千万别拍照,拍照的时候你就别走路了,穿裙子的跟没穿没两样,所以女孩子记得穿长裤来哦。来这里徒步请预备大量的水,因为真的消耗很大,而且这里的水也贵,冰棒也贵。

回程的路上在饭馆就看到石卡雪山,这云南真的是处处都是风光,路上都是风光~

转眼十天的行程便要结束了,在丽江长水机场看到了日出,真的很美!我永远会记得,26岁那一年,我在,云彩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