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07

人生三大憾事之二:喂到嘴边都没喝到的云南松茸鸡汤

今天聊天的时候索性就确定了云南游记的题目,再一次扎了阿张的心,泪目。

回忆云南的时候发现很多细节都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也才一年的时间而已啊。想留住的东西很多,现在才发现真正能记住的很少,希望游记能帮我们记下每一个重要的时刻吧。

以前对云南的感觉并不好,印象中是父母这种年纪的人才会喜欢的地方,后来看朋友去了西双版纳才觉得好像还不错的样子,已经不太记得这个地方是怎么定下来的了,大概就是随口一问国庆有没有什么安排,然后就定了。到了香格里拉泸沽湖之后才彻底改观了对云南的印象,好山好水好风光,大概形容的就是云南吧。

一、准备:人均6000元

1.机票(人均1500元)

20191003广州-香格里拉东航MU5774,07:55-10:55

20191010昆明-广州南航CZ3490,22:00-00:20

考虑到国庆节期间游客会比较多,因为海拔的原因,游云南的经典路线是从大理、丽江之后再到香格里拉,为了避开人群,我们选择了直飞香格里拉逆时针游玩,事实也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在香格里拉的几天几乎没什么游客,去到丽江和泸沽湖的时候很多游客也基本返程了。不过前提是身体状况比较好,香格里拉有三千多的海拔,我们的一个小伙伴就很不幸高反了。

2.住宿(人均1500元)

云南住宿的选择挺多的,我们几乎都是定的民宿,遇到的每一个老板人都很好,带我们体会到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

3.交通(人均800元)

云南各个地方之间都有旅游专线,从香格里拉到丽江、丽江到泸沽湖的大巴基本上都是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在当地的出行我们选择了包车的形式,因为考虑到三个女孩子,安全第一,而且包车可以节省时间,一般当地民宿老板都有相关的服务,主要是香格里拉和泸沽湖两个地方,我们都找了民宿老板安排包车。

4.香格里拉属于高海拔地区,所以我们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吃红景天了,虽然很多人说作用不大,但是吃了总比不吃好,也可以准备一些葡萄糖之类的备用,如果有不舒服的话要及时吸氧。

二、行程

20201008泸沽湖-丽江

20201009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

20201010丽江-昆明-广州

在计划云南行程的时候,我们一致最感兴趣的地方是香格里拉和泸沽湖,所以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只能从大理和丽江选一个出来,后来看了地图,去香格里拉和泸沽湖都要在丽江乘车,所以最后果断放弃了大理。

DAY1广州-香格里拉-石卡雪山-独克宗古城

原本因为阿张有事,我们要4号才能出发的,后来考虑到能玩的时间太短,与其在广州呆着不如提前一天过去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于是我和zz3号便出发了。民宿老板可以接机,香格里拉地方不大,机场离古城也很近,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高海拔地区的寒冷。天气很好,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从民宿的窗户望出去很漂亮。

中午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了藏香猪肉,喝了好喝的酥油茶,还有青稞饼和酸奶。

本来第一天很犹豫要不要去雪山,因为考虑到刚到高海拔地区,不适宜太过疲劳,但是想着我们还有大半天的时间,不出去走一走似乎也挺可惜的,其他的景点还要等阿张一起去,后面去丽江还会再去雪山,所以就选择去了石卡雪山。香格里拉的雪山有很多,最出名的应该属梅里雪山了,但是去梅里较远,一般要安排两天的行程,所以这次只好先放弃了,期待着下次有机会再去。

上下雪山都有索道,我跟zz一致认为石卡雪山的索道大概是做过最老旧的索道了,每次停在中间过渡的时候都能感受到缆车的摇晃,以及听到jiningjining的摩擦声。刚到高海拔地区,我们两个走的超级慢吞吞,检票口卖氧气的小哥问我们要不要买氧气,我们说不用的时候他还调侃我们,说上去之后可没有扎西帮你们哦,可能大脑缺氧,我跟ZZ反应过来之后好想大笑但又不敢。上到山顶还要爬一小段山路,几乎每走十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雪山上的风很大,呼呼的吹,山顶的云也很漂亮,休息的时候就停在那里看云卷云舒,冷又惬意。前几天跟zz聊天的时候还说现在想想石卡雪山真的挺漂亮,虽然当时风大到没有好好欣赏。

独克宗古城有很多好吃的小店,几乎都是当地人开的,在点评网上就可以找到。我们找了一家吃藏式火锅的店,考虑到牦牛肉锅是当地特色要等着小伙伴来一起吃,所以就点了土鸡锅。晚上吃饭的人挺多的,老板把我们安排在了电视机旁边的座位上,我们俩边吃饭边看藏语教学,还在讨论为什么一直循环播放着几个词语,津津有味。店里的酥油茶好好喝,我和ZZ两个人就喝完了一整壶。外面很冷,小店很暖。

DAY2独克宗古城-普达措-独克宗古城

在网站上看到一家好吃的砂锅青稞面店,早上穿过了整个古城,在城外的路边上。虽然已经不太记得面的味道了,但是还记得很好吃,其他的游客还问我们点的是什么。饭后走在古城的小道上,安静悠闲,转了要十个人才能转动的超大转经筒,俯瞰了白天的独克宗古城。

中午阿张终于姗姗来迟,吃饭的时候还胃口大开,这个也要点,那个也要试一下,结果到了普达措就不行了,还好听了民宿老板的建议带了氧气瓶。从下了景区大巴到核心景点还有一段距离,阿张高反加引起的肠胃炎一路边走边吐,惨兮兮。普达措只开放了属都湖这一个景点,借着给民宿老板朋友带无人机螺旋桨的光,在属都湖的湖边拍了一些照片,虽然天气不算好,但是依然感觉到了普达措的美。沿着湖边的栈道走,后来还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阿张吸完了一罐氧气又花不知道是50还是100大洋又在景区买了一瓶,ZZ顶着别人的雨衣包装袋走了一段路,想想也是有点惨,可惜没有偷拍她。还有老板朋友分给我们的M豆,虽然旁边的阿张有点惨,但是这段旅程的境遇还蛮特别。

回程的路上偶遇了漂亮的晚霞,一半蓝色一般橙色,像是冰与火的碰撞,虽然ZZ吐槽我没有给她拍出想要的照片,但是那个景色已经留在了我们脑海里,不是吗。

十月份的新鲜松茸已经不多了,前一天到的时候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吃松茸,因为需要提前预定,松茸鸡汤要煲大半天,在阿张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就定了今天晚上。太美味了,松茸的鲜和鸡汤的鲜融合的刚刚好,清爽鲜甜,满满的一大煲超级实在。阿张回来之后就在房间休息了,她一直没胃口,ZZ端着一碗热乎的鸡汤爬上了陡峭的楼梯,都喂到了阿张的嘴边,然而还是喝不下去。因为不太好意思让老板帮我们反复加热了,剩下没喝完的鸡汤就给了老板的边牧果冻,第二天醒来的阿张后悔到不行,反复问我们为什么不留给她第二天喝。今年我们很频繁的去了藏吧,人间实惨的阿张虽然吃到了新鲜的松茸,但是一次都没有赶上新鲜的松茸鸡汤。大概是能念叨一辈子的事情了,哈哈哈哈哈。

DAY3独克宗古城-巴拉格宗-独克宗古城

吸了氧又休息了一晚的阿张又是一条好汉了。这天民宿老板要接待朋友,所以安排了当地的一个司机小哥带我们去。藏族小哥很有趣,有点腼腆又有点可爱,去巴拉格宗的路程还挺长的,小哥一路给我们推荐他平时听的歌,还会跟着哼唱。中间还帮我们拍了2米大长腿的照片?

高原地区的天气好难说,不带外套的时候冷死,带外套的时候又热死。巴拉格宗的山顶很暖和,而且可能中间要走很多路,所以一点都不觉得冷。景区观光车上有关于巴拉格宗的介绍,非常感人,感兴趣的可以提前在网站上看一下。景区很大,每个景点之间都有观光车,上到山顶最高处的风景特别棒,蓝天白云,高山峡谷,心旷神怡,令人沉醉。

晚上去吃了古城里排名比较靠前的牦牛肉锅,肉真的非常实在,阿张本来还说要点两个锅,因为她没吃到土鸡锅,呵呵,她太高估了自己,这一个锅我们就已经撑到不行了。

古城国庆期间每晚都有活动,吃完饭去古城散步很多人在跳锅庄,好热闹。

DAY4独克宗古城-纳帕海-松赞林寺-丽江

秋天的纳帕海笼罩了一层薄薄的云雾,像是还没睡醒的我们,有点朦胧有点迷茫。可能旅行时候的人们总是好奇的,看到什么都想拍照合影,路边吃草的牛也变得格外有趣。据说雨季的时候雨水会把中间的车道淹没,看起来就像是一片海。

松赞林寺又被称作小布达拉宫,也是香格里拉必去的景点之一,每次来到这种地方,总觉得整个身心都放松了下来,这也许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中午藏族司机小哥带我们去吃了他们经常去吃的一家小吃店,老板娘很好玩,虽然吃到的松茸鸡跟民宿老板的完全没法比,但是每一道菜都很特别,尤其是酸奶渣子,大家围坐在小火炉边吃饭的感觉太棒了,有点像春节的时候围坐在奶奶房间的炉子边,大概就是像在家里的感觉吧。

我们提前在携程上定了去丽江的大巴票,车程大概五六个小时,中间还经过了金沙江,到丽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找了很火的一点排骨锅店,性价比超高,我们人均30块就撑到不行,还把剩下的菜送给了隔壁桌的大哥哈哈哈哈。

古城里有很多卖首饰的小店,耳环超级便宜,我们拼单买了十几对。走的时候还恋恋不舍。

DAY5丽江-泸沽湖

一大早我们就坐上了去泸沽湖的大巴,中间还发生了一点小波折。因为泸沽湖分属云南和四川,我们提前订好的民宿在四川界内,大巴司机说车只到三家村这一个站点,跟我们原本在网站上看到的经停站点不一样,还说我们定的住宿太远了,不停劝说让我们退了,他帮我们找住宿的地方,对当地位置不太熟悉的我们纠结了很久,差一点就想退掉原本预定的民宿,但是最终考虑到费用的问题还是没退,前前后后跟民宿老板打了十几个电话,晚上到民宿的时候太庆幸没退了,只是有一点小遗憾,民宿老板在民宿平台上说晚上做柿子牛肉请我们吃,结果我没看到消息,遗憾到想哭。

原本我们计划的是第二天上午环湖,但是上午在路上了解了环湖路线和住宿地点以及天气等原因,临时调整了下午到达之后就环湖,而事实也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民宿老板帮忙找的包车司机接到我们之后带我们去吃了一家当地的汽锅鱼,太好吃了!

一路最幸运的事情大概就是遇到的司机大哥人都超级好吧,会跟我们聊当地的风土人情,会跟我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坐船游湖的时候一改上午的阴沉沉,阳光明媚,还看到了已经为数不多的漂亮的水性杨花,每个景点大哥都带我们去了,中间途径玉米地的时候,我们很想下车看看,大哥还送给我们了两根玉米,后来被我们借花献佛送给了民宿老板。司机大哥聊天的时候还说他已经在筹备自己的民宿了,如果我们下次去的话请我们免费住,希望他还记得自己的承诺哈哈哈哈。

走婚桥上有一个大叔和一个小哥可以用无人机拍视频,为了省几十块钱,我们委派zz加了小哥的微信哈哈哈哈哈,小哥跟zz聊的热火朝天,晚上回到民宿的时候跟老板聊天说了这个故事,老板跟我们一起调侃zz说让那个小哥过来走婚,免费再给他们一个房间,哈哈哈哈哈,现在还是很想笑。

游玩湖之后我们傍晚才到民宿入住,太庆幸了,庆幸我们最终没有换民宿,庆幸我们没有因为种种原因放弃原本的选择。民宿就在泸沽湖边上,我们的房间正对着湖面,房间外面的小阳台上放着两把躺椅,我和阿张迫不及待的就躺下了,完美。

民宿老板刚哥告诉我们晚上附近有一个演艺中心有表演,还可以跳锅庄,晚上无事的我们便买了票去看,中间有邀请观众上台表演的环节,我和zz看热闹不嫌事大,果断把阿张推了上去,现在想想阿张唱完歌之后被五六个摩梭小哥抛起来的画面很好玩。

看完表演之后发现外面下雨了,给刚哥打了电话马上就来接我们了,回到民宿之后坐在前台跟刚哥和另外一位老板一起聊天,刚哥不愧是东北人,很会侃天侃地,为了测试一下他口中会喝酒的狗狗是不是真的能喝,我们还开了一瓶啤酒,结果还真的是能喝!好厉害的狗狗!这样没有目的的闲聊的夜晚,有点迷人,有点想念。

DAY6泸沽湖-丽江

清晨的泸沽湖依然也是雾蒙蒙的,我和阿张穿着睡衣就去湖边散步了,虽然有点冷飕飕,但更多的是心旷神怡。回房间稍微收拾了一下,去前台吃了阿姨做的米线,饭后等zz的时候在院子里来了一杯咖啡,看着远处的湖水,岁月静好。饭后我们还租了共享电动车去情人湾,阿张车技不错,还想坐小摩托。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要赶回程的大巴了,恋恋不舍的跟老板(最主要是不想走)说了再见。到丽江的时候又是傍晚了,我们住在古城里,去民宿的路况不太好走,两个小哥出来帮我们拿了行李。晚上去古城里闲逛了一下。

DAY7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

因为我们对古城的兴趣都不是很大,所以在丽江预留的时间不是很长,主要就是去玉龙雪山,因为阿张有高反的前科,所以前一晚去药店又准备了氧气瓶葡萄糖。古城到玉龙雪山有专门的大巴,注意预好时间就行。到达景区的时候我们先在景区门口玩了一会儿,有一大片树林,远景拍出来很漂亮。中午在景区的自助餐厅吃了一点东西,然后喝了葡萄糖之后就上山了。上山的过程比想象中的要顺利,可能是因为整个过程都走的比较慢,所以几乎没怎么吸氧,山上的风比较大,几乎每走一二十步就要停下来缓一下,每个人都裹得严严实实。因为当时被一些小事所困扰,我们还在山上大吼了几声,后来想想,简直是对雪山的侮辱,那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小人没什么大不了的嘛。

山下有一个蓝月湖,湖水湛蓝湛蓝的,还是有点像新西兰湖水的感觉哈哈哈哈。很多人在这儿拍婚纱照

晚上老板组团玩狼人杀,才发现原来民宿里有这么多工作人员小哥,还蛮好玩的。

DAY8丽江-昆明-广州

其实已经想不起来我们为什么要再到昆明回广州,可能是因为航班比较多也可能是因为机票便宜吧,但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都觉得值了。

民宿可以提供拍照服务,我们提前约好了时间。爬上房顶的那一刻,我真得不“紧张”,虽然我的脚趾已经出卖了我。虽然最后的照片嘛嘛地哈哈哈哈。拍完照我们在古城里紧赶慢赶的去吃了老板推荐的鸡汤米线,可能是因为时间太赶了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饭后我们就打车赶去了火车站。

因为是晚上差不多十点的航班,所以决定在昆明吃晚餐,路上看了一下选择了吃傣族手抓饭,这个手抓饭正是让我们觉得绕道昆明很值的原因。点了一个套餐,三个人才一百多块钱,手抓饭有很多的配菜,每个菜都好好吃,泡鲁达也非常赞。我们三个人都没有吃完,但是又觉得太好吃了不能浪费,最后索性打包了剩下的带回广州。回来之后我们试图找有没有吃手抓饭的地方,很遗憾的是并没有。

饭后去买了嘉华鲜花饼作为手信,大概买了几十盒吧,朋友说现烤的确实很好吃。

也许只有自己真正的去了一个地方,才能发现这个地方的美好吧。这趟旅行彻底改变了我对云南的印象,很多地方都想再去一次两次甚至很多次,最近广州开了直飞泸沽湖的航班,我们在计划着重游泸沽湖,但是因为疫情原因,还不知道能不能实现,有点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