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到丽江必做的一件事:去茶马古道走一走

10月8日,游了拉市海之后,便骑马踏上了茶马古道,大概是两个多小时不到三个小时的路程。爬陡坡、钻丛林、跑大路……也感受了一回当年马帮的惊险刺激,据说这是一段保存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即使回到客栈后便觉得浑身酸痛、骨头像散了架子一样,但还是开心的要命,这一路骑来欣赏田园美景,原始森林,藏族寺庙,纳西民居,丽江古城全景等,好不惬意,好不潇洒!

普济寺门前的一颗高过屋顶的小树,映衬在瓦蓝瓦蓝的天空下,娇美无比。 这是茶马古道上最美的风景,所以我把它放在第一张先养养眼,由于骑在马背上一路颠簸,拍出来的这一组片子效果实在是差强人意,请多包涵!

拉市海那里出发,踏上了这段惊险刺激的茶马古道。刚开始是一段很平缓的路段,感觉骑在马背上颠悠颠悠的还很享受。我们三个女子,加上两个马夫,5个人组成一个小小的似乎还挺壮观的马帮。

想起那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擅自改了下歌词,嘿,蓝天配朵骄阳在胸膛,洁白的云彩是我们的衣裳……

一边享受着田园风光,一边享受着炽烈的骄阳。

听马蹄敲打着柏油路面,“呱嗒呱嗒……”,听马脖子上的铃铛一路摇曳,“叮当叮当……”英姿飒爽的小女子骑在马背上俨然一个地道的马仔!

开始了蜿蜒崎岖的山路,不过这路面还算宽敞。

骑在马背上回首,便可望见拉市海,所以这里叫“望海坡”。

“妞,跟上,不要被队伍落下。”路面越来越窄,一会是上坡,一会是下坡,并且路面全部都是马蹄留下来的坑洼。

一手抓紧马缰一手用我的小卡片机按下快门,这样一棵枯树就被我定了格,即使有些虚。那确实是高难度动作,不过我很感慨这样的一棵枯树,叶落了,枝枯了,可干还在,依然傲然的屹立在蓝天下。想我容颜易老,当我老去,我还剩下了什么?会不会还有这些丰富的内容?

原始丛林里,这条茶马古道,我想除了马匹,即使徒步的人也很难行走,先不说陡峭的山坡,就说这狭窄的路,有的路段一人侧身行走都有点难,路面全都是雨天泥泞时留下的马蹄印,现在却是坚硬得很的坑坑洼洼;两边是繁茂的树枝,一不小心就会挂到你的衣裤,所以骑马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傻傻的穿裙子,还穿高跟靴子,哈!!

穿越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阳光穿透树的缝隙洒下来,便也温柔了很多,没那么炽烈了。有时候忍不住就拿出相机,不管马匹的颠簸,按下快门,几次把手里的其他东西掉落,比如的我外套,我的帽子……纳西马夫不厌其烦的一次次下马帮我拾起,感动于心。

“嘿!妞,看路,别摆pose了,小心脚下树干!马儿要跳跃了!!”

站在山顶已经可以望见丽江城全景了。翻过这座山就快要上大路了,离束河古镇越来越近了,不过,还只是走了一半的路程。我根本没办法让马停下来,只能在马背的颠簸中随手抓拍,这倒体现了卡片机的好处。

终于到达普济寺,可以下马喝水打尖,休息一会儿。

普济寺,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藏名“舍培兰辛林“,意为“解脱修行院“,坐落在丽江古城西6公里的普济山密林中,青峰叠翠,风景优美,是距古城最近的一座喇嘛寺。门口这幅“百年花发海棠寺。万叠山朝普济门。“的楹联是清末丽江“四举“之一、纳西族教育家王竹淇撰写的,这幅联一是描写普济寺的自然环境,二写一枝独秀、闻名遐迩的普济海棠。

在寺庙门口碰见这个孩子,不,准确地说是个小喇嘛,但是在我心里他就是个孩子,他带我们进寺院参观游览,并帮我们讲解,虽然他的汉语似乎差了些,但我们沟通起来基本不成问题。

由于对藏佛教不甚了解,所以我说不上来这东西叫什么,就觉得煞是好看,当时那孩子是讲了,但是我似乎没记住,呵呵~

普济寺位居名山胜地,风景优美,殿阁宏伟,尤以铜瓦殿闻名遐迩

在小和尚的指引下,我们转经筒,顺时针绕寺庙一周来祈福。这是寺庙后面的回廊。

普济寺周围果木成林,秋来满山红叶,桃、李、梨、杏、苹果、核桃挂满枝头。

寺内的两棵海棠(樱花)古树,被誉为“云南樱花之冠“。海棠是普济寺的名花,普济海棠,又名西府海棠、重辫冬樱花。据小和尚介绍说这棵树已有240年的树龄。

这可爱的孩子,浑身上下虽然都是污渍,可是他却拥有着纯洁的、淳朴的、圣洁的的灵魂。

从寺庙出来,把包包里好吃的糖啊乌梅糕啊之类给了些那个孩子,看着他腼腆的笑,心里却是蛮开心的。

这是寺庙门前开阔地上的一颗好大的古树,据说也是很有历史的,虽然挂着牌子的,可我也忘了是什么古树了,真抱歉,您自个儿看着猜猜吧!呵呵~马夫让马儿在这树下吃吃草,在树的阴凉里休息片刻。

从普济寺出来便开始下山了,穿过这纳西村寨就到那条大路了,我收起了相机,紧紧的抓住马缰绳,使劲的踩住马蹬,身体尽量的向后倾,马夫说了这就是骑马下山的正确姿势;马奔跑的时候你就要抬起屁股,以站立的姿势,这样才不会颠的屁股疼;马上山的时候,你不要勒紧缰绳,要尽量趴下腰,贴的里马背近些,这样才不会从马背上掉下去。这可都是几百年来马帮们在茶马古道上得到的经验呢!

恩,我是个听话的孩子,所以从茶马古道回来后,我的大腿小腿以及胳膊都疼的要命,只有屁股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磨破了或者疼得要两瓣儿了,(*^__^*) 嘻嘻……

茶 马古道 简介:

在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在滇、川、藏“大三角”地带的丛林草莽之中,绵延盘旋着一条神秘的古道,这就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文明文化传播古道之一的“茶马古道”。 其中丽江古城的拉市海附近是保存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茶马古道 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西亚、西非红海海岸。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普洱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货物产地和中转集散地,具有着悠久的历史。

晚上回到了束河古镇,比较让人很舒服的一个小镇,比起大研古城的热闹,这里的宁静的夜更加让人很喜欢!茶马古道博物馆值得逛逛,了解茶马古道发展史!

束河古镇有家老字号餐厅,真的是蛮惊喜到我,他家的铜锅饭我是比较推荐,做的米饭特别香,纳西烤鱼烤得很不错,香香的,吃起来很舒服,包浆豆腐也是外焦里嫩,做的很好吃,水性杨花也很不错,蛮好吃,喜欢这家的美食,也算是给我们茶马古道之旅一个圆满的结束!

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束河古镇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