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自驾滇西北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图文by孟夕

这次的旅程从玉龙雪山开始。其实我这些年一直对丽江不是很感冒,究其原因可能是一直对丽江的印象就是古城熙攘的酒吧,作为一个喜欢独处的人,对灯红酒绿的生活喜欢不起来,所以一直没有把丽江作为我的旅行目的地,直到今年四月来丽江出差,匆匆一眼发现丽江除了古城,周边的自然风光也同样耀眼,当时由于时间匆忙,所以就在心底种下一个一定要来丽江自驾一次的愿望,如今这个愿望终于成行。

由于这次我就是奔着玉龙雪山来的,所以连住宿都是选择在去玉龙雪山的旅游路上而没有住在古城里。作为价格上我可以接受而距离玉龙相对又最近,我找到了一个在东巴谷景区里的酒店。东巴谷是旅游环线上的一个景点,但这个景点我并不推荐,感觉是被跟团游的团客承包了的地方,风景设施都差点意思。

不过里面的这家酒店都是装修的有古城的意思,而且在酒店里就可以直面玉龙雪山,只不过我刚到丽江的前几天天气非常不给力,很难看见雪山的影子,只能在酒店拍拍照片。

因为丽江古城不允许航拍,这里的这些建筑倒是满足了我航拍的愿望。

尤其是傍晚亮灯时候,像是电视剧中的场景就出现了。

在酒店待的实在无聊的时候我决定开车出去逛逛,我选定了距离酒店十分钟车程的白沙古镇,这也是我此次丽江去的唯一一个古镇。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是纳西族的古都、世界级“古纳西王国 ” ,曾经是纳西族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的中心。

作为纳西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纳西族木氏土司在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而且白沙古镇是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政权的起源地。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古镇里的狗子三兄弟。

白沙古镇在丽江三个古镇中应该算我最喜欢的一个,这个古镇游客极少,而且外面方便停车,停车免费。我虽然这次丽江之行没有想去古镇,但是看不见玉龙雪山的阴雨天我也是实在待的无聊,正好白沙古镇也在附近就跑来逛逛。

古镇里早上9点到下午五点之内是不允许车辆进出的,再加上游客少,你会有一种承包了这里的感觉,主街的两旁会有很多卖山货的当地老妇人,比我手掌还有大的满满都是松子的松果只卖十块钱一个,还有各种饵丝,豆腐鸡之类的小吃你都可以去品尝,价格绝对是比其他古镇的便宜。

在古镇里逛了一会我找了一处空旷的地方航拍整个白沙古镇,结果发现古镇还是蛮大的。一座座具有强烈当地特色的建筑错落期间看着非常有感觉。

音乐能看到点雪山的影子,足以想象生活在这里的人每天看到雪山是有多开心。

傍晚的时候云开始散去,但是害羞的玉龙雪山还是没有露头,上面厚厚云层像一个帽子,而它始终不愿在我面前摘下这顶帽子,我只好酒店洗洗睡,期盼着第二天会有惊喜出现。

第二天玉龙雪山果然显露在我面前,我直接前往景区,换摆渡车,在搭乘缆车抵达半山腰近距离欣赏玉龙。其实近距离看雪山还真没有远处看雪山的感觉好,而且山上还是有些冷的,看着大片穿着租来的红色羽绒服收纳氧气瓶的游客在玉龙雪山的石碑处合影留念,我觉得这不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所以我决定还是下山远远看看就好。

这是缆车抵达的位置,还可以继续往上徒步,我实在不爱爬山便放弃了。

山下云层又快速袭来,而我也偶遇了在云南遇见的第一只彩虹,在云南遇见彩虹的几率其实很大,但我仍然兴奋的记录下来。

将车停在空地上,坐在草地上看着牛羊悠闲的吃草,感受随着风吹过云产生的光影变化,舒服的晒着太阳,不去人挤人,这才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这也是我喜欢自驾旅行的原因之一,可以方便自在的享受旅行。从车辆中控上选一一份喜欢的歌单,放倒椅背舒舒服服的躺一会。

从这个中控屏就可以发现21款VV5所使用的智能网联系统更符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界面非常有设计感,主题年轻动感,诸如iqiyi,这些的主流的互联网视频应用也都出现在这套系统上,娱乐性有明显增强。

看过了玉龙雪山,我决定向着香格里拉前进,去看看那片“心中的日月”。

玉龙雪山下面这些大小不一的湖泊挺有意思的,我一直纳闷这些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弄得。后来在一位当地人的解答下我才知道这些大小不一的湖泊是人工弄的,为了调节丽江的气候,有点不明觉厉。

其实这里的湖泊倒影真的很美,但是一般只能在早上的时候来拍才会有倒影,之后全天都会吹风根本看不见倒影。

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目前还是只能走国道,据说年底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就会通车,到时候就不用在蜿蜒的国道上谨慎驾驶了。丽江出发,355国道转214国道,到迪庆市区大概需要4个小时,由于目前只有这一条路,所以车还是很多的,尤其是355国道前半段上山后半段下山,一定不要超速乱变道,到了214国道路会宽很多,不过如果赶着下雨天,有几处山顶路段会有低雾,能见度很差,一定要小心驾驶。

在这段路上我就遇到了大雾天气,而且我亲眼看到前面有一辆轿车冲下路基,还好是内侧,要是临崖侧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既然是能见度极低的行驶,我索性就把车停在安全位置,飞起无人机航拍起来,大雾飘散在山间,秋季的五花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一幅彩色山水画出现在我眼前。

雾小一点我继续往前开,惊喜再次袭来,一整片彩虹横跨在我面前,我赶紧下道去拍彩虹。

起初我还是打开车窗用相机拍彩虹,但这时候雨还在下着,内饰都被浇湿了,只好关上车窗,放无人机出去拍。

拍过彩虹我也到了香格里拉,提到香格里拉,那就一定要提松赞林寺,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松赞林寺现在在迪庆机场的禁飞区内,所以现在已经不能飞无人机了,放几张我很多年前航拍的松赞林寺给你看看。

这是松赞林寺后的松赞林酒店。

松赞林寺的金顶

松赞林寺的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顶层正楼特设经舍佛堂,供奉五世、七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

从松赞林酒店方向拍松赞林寺

虽然现在不能航拍,但是我有一个松赞林寺的最佳观景点告诉你,就是从迪庆往纳帕海开的方向有一片正在修建的空地,是一个高处拍松赞林寺最好的位置。

这个位置看松赞林寺虽然很好,但这里的味道却不怎样,不知道是牛粪还是什么,有些奇怪的味道,不过我一直躲在车里,21款的VV5搭载了CN95级别的空调滤芯,能够过滤掉99%的病菌,打造一个清洁的车内环境让人安全呼吸。我停了车下去拍摄后,还提前用WEY的APP的远程操控,确保我在上车前就开启座舱清洁功能,让我忍受了外面奇怪味道后上车能有清新的空气。

如果天气够好的话真想在这里拍一段日落延时

21款VV5的方向盘的尺寸刚刚好,在行驶过程中我的握持和打方向都非常顺手。

从这个拍摄点继续往前开十几分钟就到了纳帕海。

纳帕海的沿海公路

纳帕海是迪庆县最大的草原。由于保护区气候湿润,牧草生长比同类地区快,每年5月,草原方吐嫩芽,而纳帕草原已是绿草萋萋 。6月伊始,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琼花瑶草争奇斗艳。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茫茫原野,四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西面的石卡、时卡、辛雅拉三大雪山俏然挺立。雪山、草原、牛羊组成了大西南的塞北风光。而现在这个季节,山上五彩斑斓,草原虽已泛黄,但依旧是绚烂的色彩,而且这个季节纳帕海人也很少,开车行驶在环海公路上,打开车窗,任由凉爽的秋风拍打我的脸庞,这种感觉舒服极了。

山上错落的红叶和藏式民房相得益彰

这里和大理的洱海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景色,草原上的牛马悠闲的吃着草,你也可以接受当地牧民的邀请在草原上骑着马奔着海子驰骋,当然这是付费的,但这对于没骑过马的人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而且淡季你可以砍价,差不多的价格牧民也就让你体验了。

纳帕海上面还有一条去植物园的路也非常好看,而且上面还有一个可以俯瞰纳帕海的观景台。

我非常喜欢21款VV5的中网,仿电镀喷漆,看起来更加闪亮也更加年轻化。

21款VV5档把的设计我倒是有点想吐槽,档把挂挡虽然很舒服,但我是非常不习惯P档是单独按键的设计,我好多次停车都把R档当P档挂上,还好中控屏及时出现的倒车画面让我能迅速发现挂错档位。

这条路是通往山顶一个村子里的,蜿蜒曲折几公里,完全贴着山修出的一条路。

滇西北的自驾之旅到此方过一半,在下一篇章中我将给你讲述一个充满传奇的故事,带你看一个绝美的秘境景点,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