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丽江纳西东巴文化

云南丽江玉水寨

从这个景区的新旧程度来看,应该是一个开业不过10年的景区,充满了人工雕琢的痕迹,并没有太多的特色,景色也谈不上秀美或壮观,主要以丽江古城河水源头为卖点,主打纳西族东巴文化和风情。园内景观有三叠水瀑布群、古树、神泉、东巴壁画廊、东巴始祖庙、传统祭祀场、造纸坊、纳西族传统水车、水碓、水磨房、高山草甸风光等,同时对游客进行白沙细乐展示、东巴舞展示、东巴祭祀活动、传统生活等展示。可惜我们的行程只有半个小时,只游览了三叠水瀑布和神泉而已,其他关于东巴文化的部分都没有机会游览到,可谓“管中窥豹,止见一斑”。不过,在我们去往玉水寨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叫做“东巴诸神庙”的景点,大概参观的内容类似于玉水寨吧,但已经倒闭,显得萧条破败。但愿玉水寨能越办越好吧,毕竟这里是古老的纳西族东巴文化最主要的传承集粹地了,哪怕一个再弱小民族的文明,也有足够的理由世世代代永远延续下去。

景区北端的一道山崖下,两株被列入云南古树名录的千年古树,枝叶繁茂,双树成林。古树下一股流量为每秒0.5立方米的清泉喷涌而出,带着水花向南流,注满一个又一个玉水潭,形成了三叠水瀑布群。

旁边另外有一座小池,也是从神泉引水而来,这里的水则不供人饮用,专供洗浴,据说用这里的水洗脸洗手能洗去晦气,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玉水寨的泉水甘冽纯净,清澈见底,呈淡蓝色,仿佛一块硕大光洁的蓝宝石。要不是里面养着鱼,我真的会冲上去喝它几口尝尝,水质绝对要比矿泉水要好得多。

这里的水质好无污染,而且水温低,最适宜冷水鱼类的生长,因此景区从北美引进了名贵的虹鳟鱼和金鳟鱼在此养殖,成为了景区的一个新亮点。游客可以赏鱼垂钓,也可以在景区特色餐厅内一饱口福。

相信到过丽江的游客一定对古城内穿巷而过的清澈溪流有深刻的印象吧,这里就是古城流水的主要源头。

景区北端一道山崖下,两株被列入云南古树名录的千年古树,枝叶繁茂,双树成林。

用一根长长的竹管将神泉引来供游人饮用。但这里的水只能饮用严禁洗浴,否则就是对神泉的大不敬。

旁边另有一座小池,也是从神泉引水而来,这里的水则不供人饮用,专供洗浴,据说用这里的水洗脸洗手能洗去晦气,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这里的水质好无污染,而且水温低,最适宜冷水鱼类的生长,因此景区从北美引进了名贵的虹鳟鱼和金鳟鱼在此养殖,成为景区的一个新亮点。游客可以赏鱼垂钓,也可以在景区特色餐厅内一饱口福

玉水寨的三叠水瀑布群,显然是人工雕琢而成的景观。上段是出龙瀑,中段是戏龙瀑,下段是送龙瀑。

终于第一次近距离地见到高原牦牛了。这头牦牛似乎和在香格里拉藏区那些放牧在野外的牦牛有所不同,身躯更加壮硕,毛发更长,而且部分毛发呈乳白色,十分漂亮,引来众多游人合影留念。

纳西美食

丽江,肯定要入乡随俗,食物方面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特色纳西美食,找了当地非常著名的一家老字号纳西特色美食餐厅吃一餐,虽然没有什么食物都吃的,但是吃上的确实很不错,味道挺好的,这家老字号纳西美食餐厅在风景优美的束河古镇,环境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