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目之所及——云南丽江博物馆、黑龙潭公园

从来就没有一个标准的公式来判断生活中的是与非、对与错;有的只是适合不适合、恰当不恰当。

图文为原创作品,未经作者许可,转载盗版必究 。

从古镇大水车沿着玉河溯流而上,经过玉河走廊就可以到达中外闻名的黑龙潭公园。而玉河走廊则是黑龙潭公园美丽乐章的前序,引领着我不懈努力地去追寻那美丽的源头——黑龙潭公园。河水潺潺,石板路弯弯,清风依依,翠柳垂垂。漫步于玉河走廊,聆听着雨水与流水一起奏响的乐音。带着浓厚古典味的房子静静伫立在河岸两旁,仿佛害怕惊扰我倾听河水的欢唱,又像是担心打扰我欣赏这难得的雨后景致?

丽江黑龙潭公园又名玉泉公园,位于象山脚下。始建于乾隆二年(1737年),在其后的乾隆六十年、光绪十八年均有重修记载。黑龙潭公园因为获清嘉庆、光绪两朝皇帝敕封“龙神”而得名至今。

步入黑龙潭公园,继续延续着玉河走廊潺潺的流水声,越往前,流水声越大。来到锁翠桥,终于找到了潭水的源头。锁翠桥是丽江保存最完好的廊屋式风雨桥,通廊的桥面铺盖着精致的彩色石板;通廊的瓦顶,雕琢着优美的檐角;通廊的桥下石缝间激烈地涌喷出清澈的潭水。

沿着鹅卵石板路继续往前,眼界突然开阔,一树树苍翠欲滴的柳叶,微风颤动了叶尖,叶尖渗透着浓郁;一束束艳丽夺目的红花,雨滴闪烁在花蕊,花蕊斟满了芳香。在翠柳红花的束拥下,黑龙潭生机勃勃,意气盎然。碧绿的潭水完整地勾勒出象山脚下亭台楼阁的精致、小桥流水的韵味,形成一幅山水交融、如诗如画的美丽布卷。

图文为原创作品,未经作者许可,转载盗版必究 。

距离锁翠桥的不远是解脱林。据资料记载,解脱林是丽江第一个藏传教寺庙,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原来是明熹宗御赐“福国寺”的山门,曾坐落于玉龙雪山南麓的芝山之上,后迁建于黑龙潭。解脱林通面阔五间16.1米,进深四间9.2米,脊高9.305米,是重檐歇山顶建筑。解脱林的建筑风格典雅而古朴,精致而绝伦。虽然大门紧闭,但它雕梁画栋、碧瓦朱甍的雕刻,却并没能掩盖它所特有的厚重而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氛围。

在“解脱林”下来,遥遥可望到那屹立于湖中央,挺拔而俊美、霸气却不失辉煌的得月楼。得月楼名字取自对联“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的其中三字。据资料载,得月楼始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重建于1963年。得月楼各层翘角翼然,栩栩如生;画壁彩绘五彩缤纷,缕雕传神。得月楼与不远的五孔桥遥相呼应,相映成趣,成为丽江不可多得的经典绝唱。

雨水浸润了黑龙潭公园的石板路面,唤醒了两旁深埋于林木中浓浓的清新气息。湖面零星泛起了微红的浮萍,为黑龙潭增添了无限野趣与生机。极具云南特色的建筑若隐若现于湖面的林木中,让人身不由已地要去探究它的何去何从。

图文为原创作品,未经作者许可,转载盗版必究 。

在林荫小道上,偶遇到踱着休闲步伐的纳西老人,他们身穿有着久远历史年代所特有的黑白色布料的纳西传统服饰,没有高谈阔论的言谈,没有器宇轩昂的气质,有的只是平和、淡定与安详。

由于阴雨湿滑,就没有继续爬象山了。在黑龙潭公园的西二门,可以直接到达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主要收藏和展览东巴类文物;讲述纳西族起源、东巴文化、茶马古道、丽江民族服饰等内容。

注意事项:

衣:丽江紫外线很强,墨镜、防晒霜、保湿霜一样都不能少,且早晚温差较大,需要配备风衣、较厚的外套、防晒帽等衣物。

食:10元至15元就可以吃一碗米线;38元就可以尝一款火锅,米线和火锅的种类繁多:牛肉米线,土鸡米线,杂酱米线……野真菌土鸡火锅、蜡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还有当地的小吃:鸡豆凉粉、炸洋芋、烤耳块、纳西粑粑……每餐品尝一种当地美食,一周可以不重样。在大研古镇附近有忠义市场、昭庆市场、象山市场。其中忠义市场和昭庆市场最靠近大研古镇。在逛古城之余,可以逛逛这些市场。在市场内品尝当地正宗的小食,价格合理,味道正宗。在市场内也有很多种类的水果供游客选择购买。

住:建议选择在大研古镇附近居住,因为这里是丽江古城的中心,交通便利,随时可方便到达古城内其它不同的地方;在大研古镇南门街巷内就可以以每晚三十元的价格租住比较好的标间民宿。只要认真寻,花时间找,还可以觅到每月300元的民宿。这里饮食选择多样;更便于随时逛大研古镇。

游:建议黑龙潭公园半天时间;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2小时。

门票:黑龙潭公园门票:免费;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门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