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一家三口,诠释云南万里情(昆明,大理,丽江亲子游)

爱旅行,记录一家三口的美好浪漫之行

昆明

第二回去云南,还要再去的。先存着这两张图:一是地图,一是吃货地图。

先整清楚云南各地适宜旅游的时间:

丽江:春夏季

红河:3-4月 ,9-11月

文山:5-9月

上回去的是红河及文山,美景已渐渐模糊,念兹在兹的是美食。着实吃了不少的山珍野味,所以存此照的意味不必赘言。吃货们都懂。

俯瞰昆明郊区,就是有山有水的地方。

这副画可以拿到“诗词大会”上,会不会立刻想起一句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这只是昆明民族村中的一个角落。

好吧,我承认,自拍杆主要用来喧宾夺主。

民族村中聚拢了25个少数民族的居住样本:彝、白、哈尼、傣、傈僳、纳西、瑶、景颇、布依、水、独龙等。走过傣族的吊脚楼,循着烤肉的香味,进入纳西族的小楼,众人围坐火盆边,看火苗向上蹿,低矮的屋顶上挂着一串串烤肉。

烤肉很香,但也很呛,不能久呆。

带着女儿一起看大象表演。大象们一只只尾巴连着鼻子缓缓而行,庞然大物却又那么温顺。全然想象不出他们的祖先曾经在战场上是何等威猛。据说在商朝就有大象用于战争中,在明朝由于废除西南的世袭土司制度引起土酋不满所引发的战争中,也用过战象。宋朝时两广被越南侵略,越南战象被城上的宋军用强弩射杀。

大理

一说到大理,最先想到的是那个“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的段王爷。这里的(下关)风、 (上关)花 、(仓山)雪、(洱海)月不知迷倒了多少人。亲眼所见,都觉得不发生点故事,对不住这样的宜人景色。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天高云淡彩云飞

这位是大理小金花么?

柔柳凭云憩,和风任鸟依

白云舒卷,清波入梦

冬天早晨的洱海边,游人还不算多,我们租了一辆四人座的脚踏车,沿岸边骑行。因为在海之门宾馆附近的骑行道看不到洱海,需要骑到大马路边,得时刻留心车辆,加上座位不舒服,后来还是改骑单车自在。

周城普陀剑川

大理董姓人家的照壁上题写的“南诏宰辅”,是为纪念董成,蒙世隆时期(公元859年即位,国名大礼),官至清平官,相当于唐朝宰相。董成曾作《思乡》诗被收录在《全唐诗》中,其诗内容为:

泸北行人绝,云南信未还。

庭前花不扫,门外柳谁攀。

坐久销银烛,愁多减玉颜。

悲心秋夜月,万里照关山。

正在制做名吃“乳扇”,主要原料是酸水和牛奶。大约二十多分钟后液态牛奶变成固态,可以绕在竹杆上晾晒。取下油炸着吃。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记忆中无亮点,只有这张徐霞客旅行路线图感兴趣。云南是他的最后一站,因为足疾不能行走了,回到故乡终老。以当时的交通工具,徐霞客游历了大半个中国,做了那么多详实的记录,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束河古镇,一个让人非常舒服的古镇,和大研古城是截然相反的,一个喧嚣,一个宁静,一个繁华,一个舒服,一个消费高,一个消费低

束河古镇,安排好住宿之后,直接到古镇里面逛逛,非常舒服的古镇

下午点,在束河古镇吃了一餐很不错的美食,这家餐厅名气很大,很多明星都来吃过,点了她家的小锅饭,汽锅鸡,普洱红烧肉,无骨凤爪和青菜,都不错,特别是小锅饭,我们一家人都喜欢,香香的,和汽锅鸡真的是绝配啊,一个主食,很想,一个汤,很鲜,搭配起来刚刚好,还有红烧肉,肥而不腻,女儿最爱的了,软软的,蛮好吃,整体都很不错,环境可以说是绝佳了,不认可的盆友自己看看图片吧!

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束河古镇店)
玉龙雪山

后面就是玉龙雪山,天蓝云白。远望雪山,似乎没有想象中峻朗。

眼前的雪山是这样的

想象中的雪山是这样的

坐小缆车到半山腰的云杉坪。空气清新,彬树笔直高大,林中不时有牦牛在散步。

我们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玉龙雪山的山脚处,有一湾蓝绿色的潭水,取名蓝月谷。水源来自雪水,清澈沉静。

丽江千古情

丽江千古情舞台剧,真心觉得比春晚好看多了。

看茶马古道篇时,马帮与老君山盗匪搏斗场景,都有些感动。

拉市海

拉市海路上,抬头望天,这才是真正的蓝天。

拉市海边的冬天,阳光强烈,风大

坐越野车来到指云寺附近

丽江古城

最后一站,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城,是四大古城之一。其他三个是: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最最想说的是,尽量不要在假期来!不要在假期来!不要在假期来!本来想去看看木府,找找木增还有阿勒丘生活过的痕迹,可是人太多,有些地段得被人群裹挟着走,都不想多绕路。

丽江古街入口处

古镇上的“一米阳光”酒吧。一米阳光取名来自玉龙雪山的传说,也与一部电视剧同名。

古镇屋檐上的木雕

丽江到昆明的双层火车

丽江火车站

丽江

允许我在雪山脚下,许一个愿:希望做个自由职业者,就可以在对的季节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