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逛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再来一场少数民族文化邂逅之旅——丽水金沙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很早就想去丽江走走了。

都说那里适合散心、适合疗伤、适合慢下来生活。

和闺蜜计划很久的旅行,终于提上了日程。六月,我们来到了憧憬已久的目的地——丽江

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古朴大雅,风格独具,闻名遐迩。

第一天来到这里,便去了大研古城。(丽江有三座古城: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从大研古城北门进来,就看到了古城最具地标性的建筑——大水车。白天依旧是游人如织,在这里拍照打卡的人有很多。水车旁就是东巴许愿铃,好像来到这里的人都要许个愿望挂上才算圆满,一阵阵微风拂过,许愿铃轻脆悦耳,一米阳光,舒服极了。

沿着青石板路缓缓前行,一路都是商贩在吆喝着,充满了烟火气息。古城的每一条路,每一条道,每一条巷,都镶嵌着一条淌着清清流水的小河。听说这水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人们都说,在古城里,如果你迷路了只要顺着水流走就可以找到出口,永远不会迷路。

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路上的行人都慢悠悠的走着,从来不觉得慌张。

在这里,可以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找棵树荫下乘凉,阳光洒落在身上一点也不觉得炎热。

奇怪的是,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听见音乐声,民谣、流行乐......最适合坐下来聊聊天,看着人来人往的热闹。

就光是坐在这里,就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绚丽多彩。

到了傍晚,四方街的热闹才真正开始。每天晚上在四方街广场都有篝火晚会, 它是云南特有的民族传统舞蹈——打跳,这种舞蹈跳起来很简单,只需要一群人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圈里面是一团篝火,在纳西族嬢嬢的带领下,跟着纳西三部曲音乐一起跳。

晚上,属于古城繁华和热闹便开始了。

晚上的古城和白天完全两样,四方街北边巷子就是酒吧一条街。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可以分两类,俗称闹吧,一类热烈外露,喧闹活泼,以酒吧一条街为代表;一类低调隐蔽,特立独行,以大大小小分布在丽江古城各处的火塘吧和清吧为代表。

我们不太喜欢喧闹,就没有去酒吧。要是想感受这个城市的夜晚,一定要去体验

沿着大水车出来大概三百米的距离,就是红太阳广场。这里有一个剧场(丽江国际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丽水金沙演艺。剧场很大,在外面看也很抢眼,我们是听客栈老板推荐过来的,处于市中心,位置很好找。

丽水金沙是一场大型民族服饰、民族舞蹈诗画演艺节目,是丽江的一个老牌节目。总的分为序、水、山、情四个内容,表演时间为一个小时。有很热心的剧场服务员引导我们进场,进入剧场内部还有演艺人员在那里迎宾,我们可以和他们去拍照。剧场里面有带坐的小姐姐,特别细心的带我们入座。

丽水金沙讲述了云南22个民族的不同生活习俗和遗留下来的文化,在表演过程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傣族柔美似水,也可以看到纳西族棒棒会的豪情万丈,还有摩梭人浪漫的走婚。简直就是了解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窗口啊!

▲▲▲傣族舞蹈

演出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山》中的薅秧歌,这是一个佤族在田间劳作的场景改编而来的舞蹈。服装和道具特备逼真,尤其是佤族姑娘和男孩在田间劳作,休息的时候女孩坐在男生腿上抽烟,整个场景生动活泼,音乐独具特色,让人听了过后脑海里一直回响起那个音乐。

看完了演出,还意犹未尽,尾声的时候,观众都站起来和台上的演员一起互动,鼓掌。

个人觉得,下次来丽江一定要看看这场演出,能够了解到很多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传统,真的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