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在玉龙雪山下过几天悠哉日子,闲来拾花,安居乐俗

丽江 ,几乎是每个人行程单上绕不开的经典必去之地。我自然也是不能免俗。以前, 丽江 一直都存在于别人的描述中,如今终于有了几天空闲时间,便迫不及待地朝着心目中的圣地出发了。

说到丽江 ,最让我着迷的就是独特的民族文化,纳西文化是丽江之魂,成就了古城的绽放和归隐。我从小就对这些非常感兴趣,自然, 丽江的美景和美食也是我非常渴望体验的。

时光都在这里静止了,这种有着历史痕迹的砖石,瞬间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要不是人来人往都身着现代服饰在提醒着我,真的感觉这里从来都是这样,从没变过。

我觉得,当来到丽江的时候,不要急于去追逐路上的风景,也不要把自己当作一名游客,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心平气和地融入到城市中,去感受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去触摸它穿越时空的历史脉搏。无论是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那些耳中不断传来的叫卖声,那些别致的建筑,和不断闯入眼中一个接一个的鲜艳色彩,都应该学会慢慢的去感受。

《丽水金沙》——大浪淘沙,留下岁月沉淀下的民族文化

晚上一定要去看看民族文化演出节目,其实丽江不仅仅只有雪山和古城,还有许多年代已久的文化古迹。譬如《丽水金沙》。我们能在一边观看演出一边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傈僳族赶猪调、藏族织氆氇、傣族泼水节、佤族薅秧歌、彝族跳菜等,都是非常优秀的民族文化,这场演出像一个博物馆,容纳了很多文化,演出时间一个小时。却耐人寻味,忍不住想再看一遍。

九色玫瑰小镇,置身梦幻童话里

第二天去了九色玫瑰小镇,仿佛一个梦幻的小镇,房屋被各种颜色涂鸦,正是玫瑰花开的季节,非常漂亮。

好适合避开人群,逛一天也可以啦

云杉坪+蓝月谷

对雪山的崇敬与向往一直都没有淡化过,在雄伟的雪山衬托下,人类尽显渺小,总是能让我对它肃然起敬。所以这次必须来打卡。

冰川公园大索道应该是大部分来 丽江 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了,热度绝对是TOP 1。但考虑到5000+米海拔的自身状况以及在乌泱泱的人群中边吸氧边爬山,想想都觉得又难受又无聊。

玉龙雪山景区一共三个索道,分别是海拔4600+米的冰川公园大索道、海拔3800+米的牦牛坪中索道,和海拔3200+米的云杉坪小索道。看似景点不多、三条索道相距也不算太远,但如果想一天逛遍,时间还是相当紧凑的。一般来说三选一足够。而在出行前选择去哪个索道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纠结了很久。

乘坐缆车一路上升到有着3200+海拔的云杉坪,本来想着从缆车站一路步行前往最著名的那片高山草甸,却没想到没走几步就喘到不行。印象中10年前来这里完全没有气短心跳加速的状况,可能近几年身体素质不如从前,没想到这次这么明显。

电瓶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崎岖小路穿梭在高耸的云杉林之间,阳光通过密密麻麻的树枝映射在松软的地上,树影打在车窗上一片片略过,满满的森系风扑面而来。

云杉坪,是隐藏在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半山腰原始云杉林中的一个巨大高山草甸。相传这里是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玉龙第三国”的男女青年殉情处,所以又名“殉情第三国”,在纳西语中被称为“乌鲁游翠阁”,也是纳西族人心中的圣洁之地。

蓝月谷也常被人称为 云南 小九寨,据说它的颜色,也是像 九寨沟 一样会变的。如果是晴天,天空湛蓝,那湖水也会变得像是一颗蓝宝石一般,却又夹杂着一些,薄荷绿色的光芒。如果是雨天,那么这里的水就会变得透明又清澈。真的非常美丽,这次来 丽江 不虚此行了。

白沙,时间被按下暂停键的纳西古镇

如果说最近网红的 沙溪 是多年前的 大理 ,那么 白沙 就是早年间的 丽江 。这个时间被按下暂停键的古镇,没有 丽江 古镇的商业,也没有 束河 古镇的繁华,在有些人眼里是荒凉,但在我眼中却是我一直向往的纯朴自然的美好。

去之前就听朋友告诉我 白沙 古镇的袖珍,感觉在这里安排一个小时足以。但对我来说,在古镇里安安静静住上两天,漫步在每一条宁静的小巷,才是对这座饱经沧桑的千年古镇最好的解读。

清晨的古 镇宁 静惬意,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客,有的只是朝霞映射下的升气与暖意。

勤劳的纳西族老奶奶早已背起了他沉甸甸的竹篓,慢悠悠的出了门,安静的小猫猫打着哈气开启了新的一天“营业”,而一晚未见的“小朋友们”却在巷子里开心的摇着尾巴追跑打闹打着招呼。

白沙古镇里的小店一个挨一个的,其间不乏各种有趣的民族手工艺作坊和有些小情调的网红咖啡厅,如果有时间真心推荐找个小店跟着师傅学做一样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光是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

随便找一家路边的咖啡厅坐下,喝杯咖啡,看着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游客,听着当地人叫卖的吆喝声,身处在这个慢节奏的小镇,感觉自己也被时间定格在了这美景中。而古镇中悠闲又美好的慵懒也只有如此安静的坐在玉龙雪山下才可以深刻体会。

早上的宁静总是转瞬即逝,随着太阳的升起,古镇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想清静度假的我决定躲避人群,穿过 白沙 标志性大牌楼,拐进了一条前一天没走过的无人小巷,欣赏宁静又淳朴的田地民居。

顺着小路往前走,不一会儿便来到了完全没有商业气息的民居区。这两天了解了纳西文化之后,曾经看上去很土的石头房,现在却越看越喜欢了,真应了之前很流行的那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