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散心的我,遇到慵懒的丽江,最美的泸沽湖和最后的香格里拉

彩云之南,梦的故乡。在慢慢的时光中,体会生活的最本质,寻找没有被社会所改变的真我。在遍布客栈或者精品酒店中,寻找到一家最喜欢的住所,让清晨的阳光把自己叫醒,听着啾啾的鸟鸣,吃上一碗煮好的热气腾腾的饵丝或者米线,拌上各种小菜和佐料,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泡上一壶茶,坐在摇椅上,晃晃悠悠的恍惚中,把日子过成了神仙。云南是个天气特别的地方,温暖与寒冷并行,出行前还是得有些许准备:

1 了解天气:按照出行时间关注天气情况,因为下雨状态对于行程是有很大影响的,不管是行程安排还是景点状态。譬如东川红土地适合雨过天晴的时间过去,如果因为天气原因变更基本行程,旅行安排的合理性会打折扣。当然,对于和我一样的这类相对自由的人除外,等合适的天气,等合适的状态就好。

2 衣物准备:按照天气状况,以及计划游玩天数,规划携带就好,云南特别一点,昼夜温差大,一天甚至可以穿一遍春夏秋冬,准备衣服的时候一定得注意此项。同时记得多留一套备用衣物,带双拖鞋(客栈大都没有一次性拖鞋,当然也为干净卫生需要)。很多人每次出门旅游,都会整一大箱的行李,吃的,穿的,玩的,用的,原因就是:一旦用得着呢。可是回来才会发现,很多东西连动都没有动。旅程多了负重,就会少那么一点兴致。而且现在这年代很多客栈都提供洗衣甚至烘干服务,衣物准备刚刚好就行,别太难为自己或者你的旅伴。如果有登山背包,而且能背得动的话,建议就别带行李箱了。

3 当地人文: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习俗与禁忌,虽然因为这些年旅游开放、教育普及,使很多当地人变得更为宽容,当作为了旅游者,能做到入乡随俗是一种特别的尊重。

4 其它必需:证件:身份证(必备),同时建议带一个辅助证件如护照、社保卡、驾驶证,因为如果涉及租用电动车、自行车等会需要押证件,同时旅途过程要是不小心丢失身份证,辅助证件也可以起到关键作用。个人认为任何时候抵押身份证都不是太安全,一般情况跟店家说明后都会同意使用辅助证件。相机:单反/微单/卡片机,如果随行物品没有PC,建议带上足够的存储卡,在旅游区买存储卡相当的贵。当然,移动时代,手机拍照也不错,我自己全程除了暗光条件,以及为了特殊拍摄如长曝光情况,差不多都用手机拍摄,游记里的照片也大都是手机拍摄的。护理:在云南,一定要带护肤品,洗面奶,保湿,防晒,润唇必备。小影叫我擦一点,我觉得只是会晒黑一点罢了,结果环湖后手臂和脸上脱皮严重,因干燥嘴皮也破裂了,业的驴友或者本这是我这般马虎的教训。

这一行程里,去了自己特别想去的拉市海,骑马划船后,觉得拉市海还是有点失望的。所以并没有留下什么照片,倒是束河古镇给我的印象很好,安静舒服,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还有好吃的美食相伴,这种感觉很赞!

逛着束河古镇,突然下着小雨,正好肚子也饿,走到一家很有情调的餐厅门口,决定在这家品尝一下美食(后知后觉,才知道这家名气颇大餐厅,很多明星都来吃过)

坐在二楼的阳台位置,看着潺潺留下来的小雨,这环境真不错

有一说一,这家的特色小锅饭真的很不错,味道不错,小锅饭特别香,很多辅料,放在一起搅拌着吃,口感真的很好

其他的纳西菜也不错,分量足,口感好,价格实惠,性价比还是蛮高

环境,味道,口碑,人气这些都很好的一家餐厅,真心值得打卡

由于下午三点半到达大落水,走走拍拍,遇到两个回族朋友David和Darwish,两个英国朋友Andy和Greer,环湖第一天结束。

对于情感表达,我是一个相对克制的人,喜欢清清淡淡的描述,有一种执念就是认为人的内心是衬于视野所及的感官世界的。照片的表达,反衬的是你内心的感受力,感受力越强,你的世界就越美,当然也可能越丑。看到上面的照片别揣测楼主是哪位,我一边先笑笑,你看到湖中隐隐约约的有颗啥没?

山水人船花草叶,这是不是你想见的泸沽湖

从电脑端上传到游记以后,发现照片橙色偏红和蓝色偏青的色彩失真现象,譬如第五张照片就出现明显的颜色差异,将就着看吧,不知道什么问题。【虎跳峡】当初从泸沽湖回到丽江,然后就直奔了香格里拉,因为没想去虎跳峡,后来回来的路上转去了,泸沽湖的驴友Andy,Greer,Kay,Dan跟着小影的团去了中虎跳路线,十分的推荐,于是在雨崩行程结束以后,就回到这个被差点错过的中虎跳,而且赶上了难得一见的云海。

当然,旅途中并非你的所见所遇都会是愉快的。从香格里拉奔往虎跳峡的汽车邻座,一个云南读书的大学生,同行虎跳峡,给了云南行程里最不为愉快的经历。本着对队友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虽然不喜欢这样的队友,还是带着他走完了全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看到这堆火,还是蛮温暖的。早上特别冷。全程第一次轻装上路。这是不是想见的虎跳峡

香格里拉】一片叶,落在哪里都是归宿,一朵花,开在哪里都是方向,一棵树,栽在哪里都会开枝散叶,一双脚,走到哪里都是道路,一颗心,安到哪里都是幸福,心中有阳光,照到哪里都是温暖,严重有慈悲,落在何处都是挚爱,对于人生变化中的一切,全然接受。于欢喜而不执,与恐惧而无忧,于逆境而不拒,随缘放下,心安是家。在独克宗古城闲逛的时候看到墙面的这段话,甚是喜欢,“随缘放下,心安是家”。这是不是你想见的香格里拉?不是,没见到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