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用美图记录我7天6夜的彩云之南之旅(丽江,大理,泸沽湖)

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

彩云之南的美丽梦想是一直都有的,去年买好往返昆明机票却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到了今年就直飞丽江了。

7天时间,直飞丽江,行程预设:西安--大研--大理--双廊--大研--泸沽湖--束河--西安。最终花费粗略统计3200元。

由于行程设置的关系,有三次到达丽江,两个晚上住宿大研古城,一个晚上住宿束河古镇。所以游记将分为“大研篇”、“大理篇”、“双廊篇”、“泸沽湖篇”、“束河篇”共计五个篇章。

第一篇章:大研古城

出发之前的古都西安已经连续阴雨天一个星期,阴霾的天气导致即将发霉的身体。所以在丽江机场到大研古城的大巴车上,看到刺眼炫目的阳光,心情已经抑制不住的欢呼雀跃,一个人的云南之行正式开始啦!

因为第二天一早的火车要去大理,所以第一天的住宿选择在了古城南门外,在地图上看是距离火车站稍近一些的。找到客栈收拾妥当后带上我的“lonely planet”从古城南门进入开始游荡,所谓的丽江古城其实是大研古城,是大众意义上的艳遇之都,找到四方街、找到大石桥、小石桥、酒吧街……

白天的酒吧冷冷清清,几乎没有客人,歌手在弹唱,若有时间和闲情逸致点杯咖啡或者果汁,坐在窗边听着民谣看着窗外小桥流水,偶有游客来来往往倒也是惬意慵懒之事啊……

古城里最不缺少的就是美女,卖这种打孔原创碟的到处都是,并且每一家都坐着相当有镜头感的美女在打鼓,都放着同一首歌《一瞬间》。

彩色的辫子10块钱6根,在第二次回到大研的时候和小梦一人编了6根,虽然第二天就拆掉了。

伴着冷风,爬到半山坡要去拍古城夜景,结果景色没有想象中美丽,也没有脚架,所以凑合拍了两张。

没有去那条人满为患的酒吧街,找了一家相对安静的酒吧,叫做“我在丽江等你”,品尝着风花雪月,听着乐队歌手们的弹唱,体验着丽江的夜晚。只是艳遇的全是美女啊···O(∩_∩)O哈哈~(半打酒6瓶240块,应该是不便宜吧…)

黑龙潭公园,是在古城外面不远处的一个小公园,公交车就可以到,应该属于团体观光客会去的地方,所以,建议大家不用去了

整个大研古城,第一天到达的时候住宿,第四天从双廊回来的时候住,确实只是因为飞机直飞和其它地方的中转才会来到和住下,确实如网上所说,商业气息浓厚,很难想象旅游旺季的时候是何种情形!

第二篇章:大理古城

因为是直飞丽江,然后又计划着一定要去大理和泸沽湖,而一个南边一个北边,所以感觉上丽江就好像有点走回头路,但其实还好,丽江到大理火车只要两个小时,下火车后8路公交车直达大理古城北门口,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下车。40分钟。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要体验大理的风花雪月,第一站就是去览苍山。

选择了感通索道, 幸好有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相伴,索道最高处被吓到不行呢。在索道上可以看到整个大理古城全景及洱海

以前看《还珠格格》里面说大理是一个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地方,我就在想那该有多美啊。果然,这里没有让人失望。

大理古城比丽江的大研内秀和古朴,物价也容易接受,在这里结识了从江西来的林华同学,辞掉工作说走就走,之后一路相伴。

第三篇章:双廊·洱海

在双廊就是逛客栈,各种各样文艺又特色的客栈,不入住也可以免费参观随意拍照,但是客栈的咖啡馆不对外营业好纠结。

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吸引了大票游人,我们也是各种摆拍。

从左至右:me,澳门的莹莹,内蒙的小梦。

从左至右:澳门的TERRY仔、江西的林华、上海的劳哥。

从双廊租电动车骑行去挖色看日落。我和小梦耍酷的要自己骑,结果尝试几次之后放弃,还是让男生当司机啦。辛苦三位男生,司机兼职摄影。O(∩_∩)O~

洱海边绝美的日落和晚霞

要走长长的楼梯才可以到达。两边全是绿草和红花。

他们一直在弹唱的是《斑马斑马》。这只狗狗叫冬瓜,后面那只黑色的是难看,难看会跟着音乐节奏摇尾巴。

要要离开的这天天气不好,没有阳光,所以看不到蓝天白云和碧蓝色的洱海了。

双廊是个美丽地方,和后面会写到的束河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温暖温馨适合我伪文青拍美美照片的好地方哇。

在这里和小梦、莹莹住一个房间上下铺,看着她俩躺在床上讨论着,好像回到大学时期;

还有劳哥林华Terry仔六个人在小镇客栈里游荡拍照,在海地生活喝着风花雪月看着游客在白桌子前摆拍,然后三个女生讨论刚刚我们怎么没拍好,待会要重新拍。

骑行去挖色看日落,却在回程时丢蛋鸡小梦首次丢东西--帽子。劳哥返回去找了好久未果,而我们就在等待的过程中在马路上各种拍,以及莹莹学会了骑电动车……

第四篇章:泸沽湖

到达的过程艰辛,从丽江出发,早上6点半坐上车,8个小时全部崎岖盘山路,不过也正因为到达路途过于艰难,才能够阻挡部分游客,让这个摩梭族部落的女儿国得以保存着她的神秘和静谧。

到达的当天一直在下雨,游客并不多,因着小雨才显得她更加的安静和安好。

我们住在里格村,离里格半岛的观景台步行即可到达,对面就是里格半岛啦

也因为阴雨天气所以调出来黑白色拍出来的猪槽船,也是蛮有感觉的吧。

山上全是大雾,感觉自己生活在云雾环绕的仙境呢。

里格半岛,相机广角不够,没法完整拍出两颗心。

一高一低的两颗是情人树,一样高,但是一颗秃了的是姐妹树。

这条300多米的桥就是为了两个地方的男女更加方便走婚而修建呢。

晴天时候的神秘蓝色泸沽湖。

从左至右依次是葱葱、葱葱媳妇儿、我、小梦、林华、劳哥。

晚上吃完晚饭回客栈的时候突然看到漫天繁星,我和小梦兴奋的像个孩子,被劳哥和林华在后面默默的笑,可是我们依然快乐的不行,跑回客栈叫了媳妇儿拿了相机要去拍星空和银河!只是拍摄技术还是不到位啊,请教了大师也依然拍不出,只是那个在泸沽湖的夜晚,漫天繁星,三个女生快乐似孩童的笑声怎么能忘记啊…

第五篇章:束河古镇

从泸沽湖回来丽江后,劳哥林华旅程结束,葱葱和媳妇儿要去大理,所以吃完最后一餐之后我们就道别了,剩下我和小梦直奔束河。

双廊的每家客栈都各种特色,而束河是每一家店都让人眼前一亮啊。

两个女生的游玩就是各种拍拍拍。

从到丽江的那天就看到街上卖的各种水果,特别是紫黑色的葡萄,终于在走之前吃到。确实够甜。

这家店叫 天堂 时光。束河的最爱,下次去一定住这家。老板一看就是历经沧桑有故事的大师级别人物,甘肃人,来到之后就不走的那类人,开了这家店,并且在西藏也有两家。整个就是一个大书店,兼营他在各国各地陶回来的碟以及自己照片制作的明信片。

原本只是进去随便逛逛的,结果坐了有一个小时,实在是太喜欢,买了明信片,碟,还让老板帮忙拍照。我和小梦。

很多驴友推荐,首选了这家店离我们住的酒店大概500m的路程,就在束河古镇里面,一路走来发现就他家生意最好,我们坐下没多久就开始要等位了,旁边就有歌手在唱歌,环境氛围都很好,第一道上的菜就是包浆豆腐,一上来浓浓的香味瞬间勾起了我的食欲,啥都不说了开吃,后面的小锅饭,香腊排骨更是一绝,不容错过!

束河古镇是整个旅程中最后一站,太多喜欢的人强烈推荐的地方,所以相信大家的推荐。 最后一天了,本打算是轻松惬意及购物的一天。结果因为各种各样的美景和小店根本没办法停下来。束河比大研小很多,安静很多,也更加文艺,坐在天堂时光的时候我就在想,以后要是哪天我不开心了,背个包来到这里住下,一定会很快无烦恼。

总结: 记得孤独星球中这样描述云南,说是上帝曾经来到这里,看到这样的美丽仙境,然后就要和云南人换地方生活,告诉云南人他们是从天上来,上帝居住的地方,结果云南人换过之后才发现自己上当了。因为云南才是真正的神仙居住的地方…

是的,云南就是这样的美,即使网上书上人们的口中都在诉说着丽江大理有多么的商业气息,多么的没有意思,但因为首次踏足云南地界,我还是选择了常规路线,丽江-大理,多加了泸沽湖。

前两天看黄渤徐峥新电影《心花路放》中郝云的歌《去大理》,想念着我的云南行,想念着我的小伙伴们 ,趁着假期将照片和整个行程整理出来…

而云南,这一次仅仅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