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丽江与我的休闲时光

神经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变的薄弱了,在高速的路上,因为听了一首歌,眼泪竟然停不下来。

流啊流啊,浪费了车上不少纸巾。

多半时间理智到木纳,偶尔哭一哭感情宣泄就当是身体排毒了。

整个月,发条上紧跑东京香港又开会做计划加上新店扩展。

同事们都说,休息休息吧,别搞的身体垮掉了。

提前一晚请东大街新店的同事们在北顺城路吃了大家最喜欢的地摊。

第二天,伴随着颠簸的气流,连头等舱都没有的廉价航空,听着一脸不耐烦的空少吼了一路都维持不住秩序的歇斯底里声,飞机降落了丽江。

以前有个男人,曾经说过永远爱我,要带我来云南。

那时候年少不懂事,文艺情怀严重。后来柴米油盐,养家糊口,也经历不起要浪漫先浪费的多余消费。

后来,创业奋斗出国各种安排,也没时间来这种地方发呆。

喝过最烈的酒,放弃了最爱的人之后的我,竟然要去这个“矫情”的地方休息几天。

人生好神奇

在机场的时候,和刚刚联系上,断了十几年消息的两位老朋友叉子、八砍聊了几句。

八砍哥说:“你好好做,哥看好你。你还是和以前一样,一点都没变。男孩子一样!”

叉子说:“买个私人飞机吧,可以分期付款,其实也不贵,我们公司专门做这个的。”

我跟他骂了几句。上了飞机。

酒店是一家个性民宿,就在古城里边,院子里坐着天南地北过来的游客,坐下来就可以参与闲聊。抛出的话题随意突发,倒也有趣。

安排完入住,出来坐在院子里喝茶。

有个年轻美丽的小神婆,手里拿着一副跟了多年的塔罗牌,让院子里所有人都来抽一张牌。

我看着手机,还在鼓捣一些数据。她冷不防就走过来,让我也抽一张。

她说:“这个院子里所有人,你的状态最好,最稳定。”

我笑了。随手抽了一张牌,她说:“你是个很能花钱的人啊。”

我笑了,问:“还算出什么了?”

她说:“你能花钱,但也会花钱,年少六亲无靠,借不到任何的力量,过了一段非常辛苦的日子。你走中年运直到老年。”

我问她:“为什么觉得我状态很好、很稳定呢?”

她说:“全场所有人里,你的两颊,饱满圆润。”

我说:“完了,圆润就是胖了……”

院子里所有人都在笑。

行走在古城,建筑风格很有特色

听着几个国外的街头艺人现场的原创音乐,街边喝着焦糖玛奇朵。看着小桥流水,身边友好点头微笑的游客,心情倒真的放松了不少。

酒店服务的小哥跟我介绍:“你来丽江,要喝风花雪月啤酒,吃水性杨花炒菜。”

我大笑,说:“这真是一个就怕你太拘谨,释放到最大化的地方。”

束河古镇真的好安逸,在古镇逛逛吃吃小吃喝喝茶,晒晒太阳看看鱼,古镇里没有很喧闹,特别惬意,想一直在路边坐着晒太阳。人少,餐厅开门的也少,吃的也很便宜,没有以前说的什么商业化严重的感觉,路边各种小花很好看

束河古镇这一餐可以说是我在丽江吃的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美食大餐,两个人吃到撑,份量很足。

小锅饭米饭和十豆一起者的,第一次吃到这种,特别香。汽锅鸡汽锅鸡就是原汁原味的鸡汤,但是可能加了其他菌菇之类的,特别香。

纳西烤鱼鱼很大,料很足完全入味了,不过有一点点麻辣秘制红油无骨鸡爪太好吃了yyds!!

泡鲁达第一次吃这么特别的,有椰丝和面包,用牛奶泡开后超好喝,不甜不腻。

自然醒就是9点多了……

起来吃着细软营养的早餐。院子里的大茶桌,还坐着另外一家从青岛带孩子旅行的人。边吃边聊。

手机里会计转账需要验证码。又一堆管理层讨论最近人事出现的问题。微信里热闹的让我拨弄半天。

酒店小哥看不下去了,说:“哎。你就不能歇歇?还带着工作来。”

我说:都说丽江适合发呆,但是我这个人,一发呆就疯掉了。

同桌的人都在笑。

是我天生闭塞还是怎样,感觉满大街的文艺男女青满面春风无忧无虑,而我却不好融入这里的环境。清澈天真的眼神,偶尔迷茫。

听了很多人来丽江的原因,大多过于喜欢这里的小调调。当然说这些话的多半都是88-90后。像我这种养家糊口不奋斗就要全家要饭的主,显然不适合留在这里发呆。

我一直想寻找那个打手鼓的美女。只可惜都不是她。

略感遗憾。

相比街上人来人往,我更喜欢客栈的小院子。安静宁谧,没有任何的打扰,下午的时候,就又开始喝茶聊天。

客栈的客人,不停有人批评我,来这里还抱着笔记本,还在工作,太不应该。我也一直羡慕那些手机可以关机,瞬间更换心情可以什么都不想完全放松自己,倒头就睡,天塌下来与自己何干的大条神经们。

只是我人生这场游戏,玩的方式不一样。大家都按部就班的工作着,我偏偏会搞点恶作剧。都开始玩了,我却会陷入工作的思虑中。

我讨厌一切固有的模式。只想打破,并且引以为傲。

走过这么多地方,看过那么多风景,还从来没想过要逗留在哪里。至少现在还没有一个城市有这种魅力。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爱与恨。是否有缘,完全要看遇到什么样的人,一起做些什么样的事。这样才产生了或浅或深的缘分。源源不断或者一刀两断。

极端的两面性也在我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长情的让你感动。

绝情的让你可怕。

附近有家咖啡馆的咖啡还是不错的。焦糖玛奇朵,32块。也算师傅用心制作了。这至少比半山腰看全景的坑爹40一杯的速溶要好。只是为了在那儿坐一会儿,一杯临走时还是满杯,实在喝不下。

街边很多讨生活的各种占卜神仙,一次塔罗50元。说实话人要精进干一行爱一行,感叹很多神婆造型都差点儿。想想姑奶奶我22岁就开始玩塔罗牌,应该这几天也来这里搞个地摊,生意必须比这几个小屁孩儿强。

这点儿自信我绝对有。

丽江古镇的峰回路转真的有点儿瑞士艾日小镇的感觉。

但偶尔点缀的假花,到处中餐厅的油味,还是破坏了细节的感觉吧。

在艾日小镇,会有结婚的浪漫冲动,在这里我 反而更理智了。

最后我得的结论是,我该离开了,这里并不适合一个满脑子装满死亡,感觉时间不够用的疯子。好像决战京城之巅,全部的人都在看世纪之战,这个时候偏偏塞给他一个躺椅让他休息一下,何其侮辱啊。

所以,我还是觉得,我应该在海滩油轮上喝红酒,在巴黎夕阳下品咖啡,看雪山那耀眼的阳光,在红磨坊欢快的拍手。

那才是我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