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云南行之 一人一车自驾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 白马雪山 泸沽湖

10月份有10来天的调休假,计划好了与朋友一起去雨崩徒步。然而疫情时代,计划没有变化快,最终没有成行。11月始,梅里雪山和泸沽湖的天气都出奇的好,每天看别人发日照金山的点点滴滴,心里直痒痒。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便成行了。11月13日早从中山出发,历经一天的高铁,一夜的火车,11月14日早终于抵达丽江。取车后,便正式开启了一个人的旅行。

Y752双层列车
日出前的丽江站
清晨的丽江站
本次座驾-我的临时小白狮
梅里雪山

原计划是先去泸沽湖,然后再去梅里雪山。主要考虑的是泸沽湖海拔比较低,飞来寺海拔陡地一下子上升3000多米怕吃不消。然而,泸沽湖环湖会有四川凉山的行程,香格里拉对有四川行程的游客隔离三天。无奈,我只能硬着头皮直奔梅里雪山。丽江取车后,早餐都来不及吃,就上了高速。11月的丽江清晨,天气晴朗,气温零下几度,我边开车边抖。到了拉市海服务区,草草地填了填肚子,又上路了。

拉市海服务区

丽江到香格里拉,可以走高速也可以走214国道。我的去程是从丽江南上高速,在龙蟠下高速。下了高速就有防疫检查站,查健康码+行程卡,然后做一次核酸,放行。走了一段214,途中经过哈巴雪山观景台,一个人没有,下车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一路走214国道到小中甸又上了高速,直到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吃了午饭,又继续上路了。金沙江大拐弯停车20元,没进去。一路盘山到了白马雪山观景台。我打算走白马雪山老垭口的,路口放了雪糕筒,不让走了。只好走新214国道,白马雪山隧道单边放行,还排了20分钟的队。

白马雪山观景台
白马雪山

终于到梅里雪山啦!

逆光中的卡瓦格博
雾浓顶十三塔
雾浓顶双塔
雾浓顶看白马雪山

当汽车转过弯,卡瓦格博赫然出现在眼前时,那一刻对心灵的冲击无比震撼。睛空下的卡瓦格博庄严神圣,洁白高雅。这难忘的一瞥,在记忆中成了永恒。在飞来寺上面一点的酒店入住,酒店房间的窗户与梅里十三峰面对面。梅里雪山已进入冬季,早晚的室外气温零下10度。

傍晚的梅里十三峰
雾浓顶观景台
德钦到雾浓顶途中观景台拍摄的神女峰和五冠峰
卡瓦格博野生观景台

夜里,星伴雪山;清晨,日照金山。梅里,给了我无尽的惊喜。11月是能看到梅里雪里日照金山概率最大的月份,每年只有40多天能看到日照金山。据说能看到卡瓦格博日照金山会幸运一整年,我跋山涉水不远千里就为这一刻,幸运的是——我看到了。我要把幸运传给所有看到这篇游记的人。

白马雪山

看完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后,在酒店吃了个早餐,就开始返程回香格里拉。来的时候没有走白马雪山的老垭口,回程我不死心,还是想走老垭口。这一次,没有失望。老214国道路况不错,只是落石比较多,有些地方有炮弹坑。路比较窄,弯道多。听说前几日山上下了一场雪。越往上走,路边的积雪越多。垭口风特别大,经幡在呼呼的寒风中低吟,为她的信徒们祈福。

白马雪山垭口
纳帕海
香格里拉龟山公园
龟山公园
普达措

回到香格里拉已是傍晚时分。第二天一早便驱车前往普达措。淡季+疫情,景区里游人屈指可数。冬季的属都湖,静谧而略显忧伤。碧塔海只开放了1/4的景点,环湖路也不给上。

普达措公园门口
天空之镜
属都湖
牦牛鲜奶
路遇小松鼠
碧塔海
松赞林

上午逛完普达措,下午来到了松赞林。拉姆央措现在抽干了水,正在建设沿湖栈道和其他设施。无法看到松赞林的水中倒影。我只花55元买了门票,中途蹭了一部分讲解,自己漫无目的地转悠了一圈。进了几个康参,结构布置都差不多,建筑样式也大同小异。

松赞林观景台
松赞林门口
某某康参门口
某某康参
泸沽湖

昨天在香格里拉待了一天,今天一早就出发前往泸沽湖。为了省100多的高速费,决定全程走国道。214国道香格里拉到丽江段路况非常好,比高速慢不了多少。从拉市海到进入丽江市前有一段修路,单边通行,路很烂,我的小白狮被磕了一下底盘。丽宁公路除了有点险、弯道比较多、部分路段有落石,路况挺不错,全程通畅。

S353国道
金沙江观景台

高原明珠泸沽湖,无需滤镜的高原蓝湖泊。在泸沽湖住了两晚,环湖花了一天时间。第一天住在大洛水码头附近的湖边客栈,离湖不到10米。第二天早上被海鸥的叫声唤醒,否则可能会错过日出。

泸沽湖
走婚桥
草海
草海

第二天晚上住在三家村的在水一方客栈,客栈里养了一只秋田,最近见不到女朋友,害了相思病,眼神里写满忧郁,狗都瘦了一圈。在与店主闲聊中得知,我昨天在大落水码头的一个店门口见过的一只秋田就是它的女朋友。没想到,在旅行中还见证了两只汪的爱情。

汪男主
注女主
白沙古镇

昨天中午在好人小吃吃得太撑,晚饭都没吃,胃也一直不舒服。早上起来吃了一碗砂锅鸡汤米线,稍稍好受点。昨晚的气温真低,车顶和前后窗玻璃都结了冰霜。

今天返程回丽江,晚上的火车到昆明,明天一早就高铁回家了。泸沽湖回丽江我不想走回头路,就选了另一条难度比较大的路线。在丽宁公路上走了一段,在永宁开始走县道。路窄弯多,错车难。途中有一次与一小货车错车真的是我开车以来最惊险的一次,还好车毫发无伤地完美错车。

金沙江阿海水电站附近
沿途

这条路线要经过玉龙雪山景区,到了景区门口,被告知要买门票才能通过。没办法只能走别的路,多花了一个多小时。丽江古城以前逛过了,这次想去白沙古镇喝杯咖啡。白沙古镇虽小,但是特别适合发呆。在咖啡店的楼顶,面对玉龙雪山喝着咖啡晒太阳,别提多惬意。还遇到一位香港来的姐姐,两个陌生人聊了一个多小时。

白沙古镇
咖啡店楼顶
馒头诗人包子店
鲜花馒头
结语

这是第一次尝试一个人自驾旅行。疫情三年太压抑了,就想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走走散散心。这一个星期的行程,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每天都很充实,有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特别是在梅里雪山的那一天,整个人很放松,仿佛得到了神山的庇护,不想离开。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早日回归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