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8

第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2023年2月云南丽江古城、泸沽湖、蓝月谷游记

玩法:自由行

被同事的泸沽湖照片勾引,对丽江心心念念了很长时间,几次蠢蠢欲动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而在这个完全没有计划的寒假,所有不能出游的理由突然被说服了,母女两个人决定说走就走,从请假、订机票、收拾行李到出发,不到48小时。

云南旅游资源很丰富,仅仅丽江就可以玩上一周,玉龙雪山、大研古城、束河古城、拉市海、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等等。可是只有五天的假期,只能选择丽江最喜欢的、有代表性的地方,雷同景点一概省略。

因为有点担心去往泸沽湖那弯弯绕绕4个小时的山路,曾经在泸沽湖和大理洱海之间又纠结了一些时候,但最终对泸沽湖的向往还是在选择中胜出,行程最终锁定大研古城、丽江千古情、泸沽湖、蓝月谷、木府、束河古镇。

*******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晴

从北京转机,中午到达丽江。

丽江海拔2400米左右,下飞机后不知是口罩带的时间长了,还是走得急了,还是心理作用,还是有点高原反应,感觉有点气短的感觉。不过很快就好了。

丽江比较有名的古镇有三个,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游客选择比较多的是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大家说的丽江古城主要指大研古镇,是最热闹的古镇,束河古镇距离大研古镇七八公里,相对比较清静。

我们的 第一站就是大研古镇,一踏上青色石板路,丽江古城扑面而来的古色古香顿时打消了所有疲累,已经有点小兴奋。

入住的民宿悦庭,院子不大,亮点在小阳台,白天晚上在这里远眺很是惬意。

老板人很好,耐心解答了很多出行问题,出入古城也有接送,这点很重要,因为古城内不通车,都是石板路,提着行李箱进出很辛苦。这里的民宿大多可以接送,入住前一定要确认一下。

中午吃了土鸡米线,在古城里简单逛逛。

下午选择了丽江千古情景区,园区14:00开园,有很多小节目,其中三个必看节目:丽江恋歌(15:30-15:50)、丽江千古情(第一场16:30-17:30第二场19:30-20:30)、大地震(18:10-18:45),尤其是丽江千古情确实很震撼,值得一看。景区有旅游专线,半小时一班,也可以打车,距古城八九公里。

回到古城已经快八点,此时的古城人山人海的,点评超4.5分的饭店几乎都要排队。

好容易找到吃饭的地方,回客栈已经很晚了。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晴

到泸沽湖可以订旅游公交车,也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拼商务车,车程4小时左右。我们去的时候是商务车,可以在客栈附近接,送到泸沽湖客栈附近,商务车司机非常好,但车开得太快,走这山路十八弯,还有点紧张,回来选的大巴车。

路上会经过金沙江,这个季节的金沙江像条玉带缠在崇山峻岭之间,可惜车行太快,没照出他的壮观。

此行最满意的客栈是泸沽湖的朴墅民宿,房间舒适,观景视野开阔, 楼下就是湖边,
从房间里看见了双色湖。

客栈在大落水,泸沽湖最热闹的地方,附近很多点评4.5分以上的饭店,吃过摩梭石锅鱼开始环湖。

环湖大概一下午足够。环湖价格都差不多,基本淡季200,旺季300。让客栈老板推荐的司机师傅人特别好,每个景点都不限制时间,让我们随意。

网上对泸沽湖的评价褒贬不一,我觉得主要是天气对景色的影响很大,晴天的湖景很美,阴天就很普通了。我们这几天正好是晴空万里,湖水和天空都是明亮清澈的蓝色,蓝得醉人。

我们先后去了云南情人滩、里格半岛、泸源涯、四川情人滩、女神湾、草海、走婚桥,还有一些小的观景的地方。最喜欢云南情人滩和女神湾,水很清,人很少,想象中泸沽湖的样子。

女神湾是稍微绕一下道的,有的车不一定到这里,所以提前要和师傅说好女神湾是必去景点。

云南情人滩

观景台

女神湾

草海、走婚桥

我们下午一点半出发,回到客栈大概六点左右了。

******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晴

让环湖司机师傅推荐了泸沽湖猪槽船乘船的码头,在花海码头,正常可以看日出,还可以到草海芦苇荡。但我们那艘船的船夫没有进芦苇荡,这个季节也没有水性杨花,风景不是那么出众,而且早上挺冷,对这次的游船有点失望。

网上推荐说五支洛码头乘船风景比较好看,有点后悔没去那里。

乘船时间大概1小时左右,回客栈后在阳台听歌、喝茶、吃零食.......

目之所及就是云卷云舒,山青水秀,偶尔飞鸟掠过,整个人会完全放空。

下午返回丽江的大巴订的14:30,时间很充足,直到12点整才恋恋不舍退房去吃午饭。

慢慢地沿着湖边栈道走走,也是神清气爽。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晚上回到古城入住了另一家客栈-逸园。最后两天住在这里是对的,交通很方便,离四方庙会出口、离玉龙雪山101旅游专线车站、离木府都挺近,吃饭的地方也不远。到四方街方向走路10分钟左右,但慢慢溜达溜达也不累。客栈纳西风格,房屋装修和设施也不错,性价比挺高,但选择面积大一点的房型会更舒服一些。

喜欢这个客栈的小院,可惜这两天都回来很晚,没有大块的时间在院子里发呆。据说还有阳台,但没上去。

古城白天还好,晚上特别热闹,到处灯红酒绿,花团锦簇,熙熙攘攘。虽说丽江古城商业化痕迹太重,装饰有点浓艳,仍是很喜欢这里。

******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晴

早上在木府附近的一家米线店吃过早餐后,大概9点半左右就到忠义市场附近的车站坐101到玉龙雪山。101车20分钟或半小时一班,车程1小时左右,可以关注开车时间,根据时间往车站走。坐车尽量坐左边,风景相对好些。

玉龙雪山景区包括玉龙雪山、蓝月谷、云杉坪、牦牛坪等景点,中间需要乘景区游览车到达各景点,我们不喜欢爬雪山,这个季节的草原估计也不好看,就只选择了蓝月谷,仅蓝月谷已经足够美,让此行值得。

专线车上会通知买大门票,然后到游客中心再根据目的地分头购买景区区间游览车。感觉游客中心这里挺乱的,一定下车后问好、看准区间游览车的位置上车,回来时旅游车停3号停车场,出来直接可以坐回市内的101专线。

去蓝月谷的区间游览车有两个站点可以下车,第一站好像是电瓶车起点的站,第二站是水月阁。个人觉得在第一站下车比较好,因为第一站是蓝月谷最上面,水云阁是大概中间位置,水月阁下面还有一段风景栈道。第一站下车可以自上而下游览,经过水月阁再往下走,然后回来水月阁坐车回游客中心,回头路只走一半。

我们根据网上说法在第二站水月阁下车的,先往下走再折回水月阁,又往上走到电瓶车起点,因为没找到出口乘游览车,还是返回水月阁坐车,每段路都走了两遍。一圈下来,走走停停,因为喜欢这里倒没觉得累,电瓶车完全可以不坐。

不管这水是蓝色还是绿色,颜色的鲜亮和纯净太养眼了,手机并没照出她的美。

太喜欢这里,坐在水边,舍不得走。

其实在蓝月谷几乎没有什么缺氧的感觉,买个氧气瓶感觉只是好奇。

从蓝月谷回来大概4点左右了,临时增加了木府这个景点。

特别庆幸这个决定,这里每隔一段时间会有免费讲解,跟着讲解听木府的故事,孩子觉得很有趣,也学到挺多东西。

晚上我们打车去了束河古镇。这里确实清静很多,终于吃上不用排队的好吃的石锅鱼。

如果再来一次,我会选择在束河古镇住一晚,但一晚就可以了。

吃过饭在飞花触水附近逛逛,去一家小酒馆听听歌,往回走都九点左右了。

和大研古镇不同,九点左右的束河古镇人有点少,有的路已经很暗了,不建议这个时间在古镇里散步。

***********

***********喜欢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