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冬日丽江|怀念冷风中的那一束阳光

【我在丽江等你】

丽江像一个万花筒,每个来到这里的人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故事。

有人用文字去描述丽江,有人用画笔去勾勒丽江,还有人用一个个音符来歌唱丽江,

如果我老了,不能谈恋爱,你还会爱我吗?

如果我老了不能再歌唱,你还会陪我吗?

陪我到丽江去晒晒太阳,听我诉说伤心往事,

数你的皱纹数我的白发,一生一世不要分离啊!

有人说,没有丽江,可能云南不会成为那么多的人向往,

也有人说,没有玉龙雪山,丽江也不会成为很多人的向往,

总是晴朗气候却不太温暖的丽江,阳光灿烂却有些遥不可及,

抬头眺望,找寻散落的金光……

云朵团团陇在雪山顶上,像一个雪山大冰激凌,

让人想咬一大口感受感受那沁人心脾的冰凉。

很多时候,丽江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容纳着各式各样的人,

有的才华横溢孤僻冷漠,有的感情不顺放逐思绪,

有的侃侃而谈思维漫天,有的只是因为爱着丽江……

无论何时,不管你是谁,你只要愿意,我们都在丽江等你。

艳遇,丽江,一个充满幻想的词,尤其是在古城这样一个有点浪漫又有点不羁的地方,

粉红色的色彩反复被无限放大,

虽然不一定当真,但每一个心中都会有一份希翼,或者小确幸,

或者,也只有丽江,才有这样的魅力,

这样的小确幸,让人一生难以忘记。

每一个逃离城市的游客都渴望在丽江寻找一份安静,

来到这里才发现丽江名气太大,很难给予自己想要的安静。

有的人会败兴而回,而有的人则在位于丽江古城北面十里处的白沙古镇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

就像时光在这里停留了几百年一样,没有丝毫现代式的喧嚣

比起丽江的喧嚣,束河给人的感觉更为古朴、纯粹,

这里的生活很悠闲惬意。

慵懒、宁静,非常适合小住几日,

听一首情歌,任凭思绪翻飞,不拘其形,这样的感觉也真的挺好。

【行程】

D1 上海飞丽江,入住丽江悦榕庄,夜游束河古镇;

D2 睡到自然醒,骑行白沙古镇;

D3 上午大研古城,丽江千古情,下午观看千古情表演,;

D4 睡到自然醒,返程丽江飞上海

最近很流行那些所谓在丽江古城的必做的10件小事、20件小事、50件小事云云,比如找个细雨蒙蒙的天气,在古城里闲步;在古城起个大早,感受静静的清晨;慢慢细数古城的古桥;泡壶绿茶临水发呆;听一次纳西古乐;吃一顿纳西小吃;夜游古城,酒吧一条街;古城四方街邮局寄张明信片;记住古城一个故事;在古城迷一次路等等。

其实,在我看来,去丽江旅行,最想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不需要有什么目的,把时光烂在骨子里、烂在慵懒的阳光里,烂在那些你从不曾想象的地方,可以一个人,也可以和自己的爱人,闺蜜一起。

大研古城

这是我第三次来丽江,前面两次都是丽江古城作为一个中转站,虽然都是住在丽江古城里,但是对于这个古城的阳光感受的并不真切,或者确切的说,前面两次都没有见到丽江的阳光,所以,感觉这一次和好基友的丽江之行,阳光美的让人不想离开。

丽江的美向来胜在气韵之上,又镌刻在光景之中。置身其中无所目的的脚步流连,游而归返又勾人回想。一座座古宅历经百年千年的风雨沉淀,才最终形成了那一股独属古城的气质和韵味。一处处古屋古寺、老街小巷交错融合,共同构成了一道道多彩的古城光景。

文人墨客写了千千万万江南烟雨美如画,但我真的想要吐槽下,江南的冬天,ZTMD的冷。

北方有着一户一供暖的“优等待遇”,南方也有“仲夏夜之梦”的暖热,

偏偏这包邮区的江南尴尬,不南不北,夏天热的焦灼,冬天冷的刺骨,

还时不时一夜穿越春夏冬三季,让人瞠目结舌。

当然,千万不要以为冬天逃离江南到丽江就是天堂,丽江的冬天也是冷的让人瞠目结舌,

但是只要丽江的冬天有阳光,我就笃定这里上天堂

丽江悦榕庄

很早之前因为朋友的推荐就对 丽江 悦榕庄种草,所以这一次的冬游 丽江 就预定了 丽江 悦榕庄,从机场到 丽江 悦榕庄约50分钟车程。虽然 江南 的冬天着实难熬, 丽江 的冬天也乍寒乍暖,但是当到达悦榕庄,抬眼望记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清晰的 玉龙雪山 以及和煦的暖阳,萦绕在头的 江南 连日雾霾以及旅途的疲劳瞬间一扫而空。

晚安,丽江悦榕庄!

晚安,玉龙雪山!

晚安,美丽好客的纳西姑娘

白沙古镇

【骑行白沙古镇,追忆神秘的东巴文明】

从丽江悦榕庄到白沙古镇约3公里路程,骑行约15分钟可达,但是沿途风景美不胜收,骑骑停停拍拍耍耍,既不会觉得累又享受无比。

白沙古镇是办理入住的时候丽江悦榕庄的工作人员极力推荐的,不得不说,这里给人的感觉要比大研古城以及束河古镇淳朴很多,来过这里后,你绝对会啧啧称奇。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是纳西族的古都、世界级“古纳西王国 ” ,曾经是纳西族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的中心。作为纳西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纳西族木氏土司在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如今,这里给人的感觉也更原味。

这样的画面在大研古城以及束河古镇已经很难见到,但是在白沙古镇却每日可见,而且是四处可见。

丽江宋城旅游区

【一生必看一次的丽江千古情】

丽江千古情是我继三亚千古情、杭州千古情、长沙千古情之后打卡的第四家千古情,将当地文化与历史故事融入艺术表演并以五彩缤纷的舞台形式呈现给人以美的享受,在我看来,绝对对不起“一生必看的演出”这七个字,所以,新年伊始,也在这里立个小flag,今年要把国内所以的千古情表演打卡完成。

作为“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重要一站,走进丽江千古情景区,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多民族文化相融交错的主题公园,有汉文化、纳西文明、马帮文化、藏族文化泸沽湖女儿国文化等等。

夜幕下的丽江千古情又是另外一番美丽景象,五彩灯光闪耀,处处犹如东海龙宫一般耀眼,切热闹非凡,沉浸在如此美丽欢乐的夜,久久都不想离开。

束河古镇

终于如愿以偿吃到丽江有名的浮娴小锅饭喽!

一进门,环境非常不错,招牌小锅饭很香,纳西炒饭吃了一碗还想再来一碗,红烧肉太好吃了,桃花酿也超好喝,太舒服喽,这是丽江吃得酣畅淋漓的一次美食!

餐厅: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

束河的夜,不在静悄悄】

束河古镇

来过很多次丽江,却是第一次来束河,从入住的丽江悦榕庄步行到束河古镇只需要10分钟路程,这个距离最适合饭后漫步,所以选择了夜晚来感受束河的夜色迷人。

讲真,这与我想象中的束河有很大的不一样,很多来过丽江的人都会讲丽江古城(大研古城)与束河古城相比较,最后的结果是更喜欢束河,因为束河远没有丽江那般商业化,如今看来,这样的理由其实并不成立,起码在商业化这一点上,丽江和束河其实是半斤八两;很多人都说束河更文艺,在我看来,丽江的商业化有着更严格的要求,那就是要符合古城的整体规划格调而不能出格,而束河的商业化其实更自由一些甚至是天马行空,可以古城风格,也可以现代风、网红风,所以,现在的束河给人一种四不像的感觉,或者说,有些大失所望。

冬天的束河着实冷清,街道上三三两两的游客,沿街的店铺也难得见一个客人,只听见酒店的音乐喧嚣,却听不到故事,想来,艳遇这种事,着实是要看缘分的,如此冷清若还能遇着,那绝对是要一辈子的!

虽冷清,但是慢走束河古镇却也是另一番享受,每个人有每个人眼中的丽江,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眼中的束河,无所谓对错,也也米有标准。也许这也是很多人依旧喜欢束河的理由,一个适合安静舒心的地方,每天都是安安静静地享受着它的慢时光。如果假期比较充裕的话会选择在束河住上几天,因为束河的那份宁静和淡然让我有一种超然世外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