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5

畅游丽江三大古镇:大研,束河,白沙

“通俗款”大研古镇

丽江 古城,其实很大,包括 丽江 的三个古镇和其他区域,但通常我们泛指就是大研古镇,可谓是最通俗易懂的存在,大研古镇是旅游资源开发最早的古镇,也是商业化最全面的景区,如果说是第一次来 丽江 ,大研古镇还是可以来走一走的,尤其夜晚的古镇比哪里都歌舞升平,热闹得紧呢

大研古镇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 丽江 古城大水车,建筑融汉、白、彝、藏、纳西族等各民族精华

丽江 古城大水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拥有1700多年的历史,经过修缮和改造,已成为古镇内的标志性建筑

以水为核心的大研古镇因水的活用而呈现特有的水巷空间布局,桥梁密集是 丽江 古城最大的特色,河岸两边有依旧在此生活的 丽江 人,也有鲜花簇拥的民宿和酒吧,顺流漫步,景色甚至曼妙

因为过于商业化,让很多游客对大研古镇望而却步,家家商户,处处民宿,虽然方便游客,但也少了些原汁原味的古镇风味

欣赏大研古镇的最好方式:不妨在古镇住一晚,第二天清晨漫步街巷,随着太阳升起,阳光照耀着古镇的瓦顶木门,古镇的宁静,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一一get~

“悠闲范儿”束河古镇

束河 古镇,纳西语称“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 丽江 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大研古镇沿河而起, 束河 古镇依山傍水而成,各有千秋

束河 古镇可谓姹紫嫣红,鲜花随处可见,艳丽争芳,古镇内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

不年不节的古镇人少安静,透着一股悠闲范儿

在 云南 ,每个古镇都有一个四方街,这里正是古镇的枢纽,四通八达的最繁盛之处

从四方街四散而出,随意的在街巷中溜达,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没有人来人往,这正是 束河 的引人之处

束河 古镇的青龙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桥体正对聚 宝山 ,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青龙桥正如它的风貌一样,在斑驳的石缝中蕴含着悠久的历史

穿过青龙桥,一副巨大的茶马古道瓦猫墙屹立于此,讲述着 束河 古镇在茶马古道中的历史进程和重要程度, 束河 古镇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展现,1997年 束河 古镇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悠闲地漫步 束河 古镇是最好的方式,阡陌交通,娴静安逸,没有喧闹,只是幽静和古朴

束河 最有名的八景,不推荐一一打卡,随心巧遇更有妙趣

夜市萤火 龙门 望月 雪山倒映 断碑敲音

鱼水亲人 西山红叶 石莲夜话 烟柳平桥

来到更安静,环境更舒服的束河古镇,在这里,我也遇到了丽江旅行中我最喜欢的美食!

无意中看到,看到环境特别不错,还有歌手驻唱,就来体验体验,没想到体验下来,心移动不了了,真的爱上这里的美食!

椰香泡鲁达椰奶,椰丝加面包,挺焦酥,但是不宜泡太久,真的很好吃,这个可以归属于甜品系列,真的好爱!

手工奶白酒,奶味米酒,泡了很久,喝起来感觉很甜很甜,味道特别舒服,感觉没啥酒味了,但是不要贪杯哈,虽然好喝!

秘制雪山鱼·椒香鱼片,一鱼两吃,鱼骨酥脆,鱼片嫩还带皮,很Q弹,很嫩,吃起来口感最佳,我真的太喜欢了,必须推荐给大家!

铁板香煎豆腐,这个是入选中国风味美食的一道菜,豆腐外酥里嫩,但是一定要拌上外面的酱料一起吃,感觉更好一些!

傣味包烧菌菇,烧蘑菇,就是芭蕉叶里面放着菌菇,然后火烤出来,味道很不错,原汁原味,没有失去菌菇的味道!

招牌小锅饭,腊肉饭,就是米饭和很多配料一起烘焙出来的,口味比较独特,特别香,吃起来感觉超级棒,这个必须要点!

丽江真的人间美食天堂,丽江美食天堂在束河!

“原汁原味”白沙古镇

白沙 古镇,是纳西族的古都,曾经是纳西族 丽江 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的中心,是纳西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这里相比大研和 束河 可谓小中又小,但却是最有文化底蕴的存在,纳西族的房屋、族人以及扎染在这里随处可见

白沙 的景致可以说是非常有记忆点,天气晴朗之时,玉龙雪山清晰可见,瓦房屋顶玉龙陪衬,风光无限;阴天细雨之时,雨水顺着屋瓦滴下,虽然看不到玉龙在侧,但却有种时空凝聚的错觉,一点一滴慢下来了

穿过热闹的市集,走过熙熙攘攘的摊贩

在最古老的四方街转角,穿过牌楼,正是 白沙 古镇最静谧的样子

白沙 并不华丽,也不商业,以古朴见长,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正是这里的味道

暖阳斜照,闲庭信步,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千百年的历史匆匆流逝,但却抹不掉这里的韵味

东巴扎染是纳西族古代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巴扎染结合了白族的扎染和苗族的蜡染工艺,再注入东巴文化的元素,流传至今

扎染的原材料是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而主要的染料则是我们熟知的板蓝根,游走在 白沙 ,总能看到各种晾晒的扎染布,多以白蓝色为主,现今的体验工坊多以手绢、布艺背包等成品吸引客流,如果时间充裕,不妨体验一下传统手艺,收获一份DIY乐趣

如果不在四方街转角,直行进入 白沙 古镇的后围,那么你正徘徊在传统的 白沙 人家之中

木门、砖房、瓦片,在阳光的陪伴下,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恍惚间就能捕捉到曾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