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9

云南旅游胜地:丽江,泸沽湖和大理我都走了一遍!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情侣

Day 1 基本都在路上

Day 2: 昆明->丽江

第一天晚上从 南京 禄口机场出发到了 昆明 ,晚上就在机场边上的小旅店凑合一晚。旅店是 东北 夫妻开的,条件不好,但是便宜且包接送。第二天早上睡眼惺忪地起来赶八点的飞机。我们从去 丽江 坐的是当地的祥鹏航空。当时的我还万万没想到,这个航班对我的人生会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到达 丽江 是下午一点左右。出了机场就被一个当地大妈拦住让我们上他们的车,到古城70,说是比打车便宜多了。没有什么国内经验的我们也就毫不考虑地坐了。开车的是大妈的老公,听这对夫妻说他们只是想出来多挣点钱给女儿赚学费,要是有生意尽量介绍给他们。

老夫妻把我们放在了古城门口,等着老板来接我们去客栈。 丽江 的客栈很多都很隐蔽,自己拖着行李箱很难找到。这是我们住下的 芝麻开花客栈 ,在比较安静的古城深处。客栈虽小,但是装饰得很有意思,是我喜欢的调调。

收拾打扮一下之后就打算出门逛了。建议出门之前向老板把周围地形摸清楚,包括推荐的餐馆和酒吧,老板介绍的话或许会有折扣。我们客栈的老板很实诚,不会拉着你推荐这推荐那,基本上你问的问题都会如实回答。所以我们之后去 泸沽湖 和 玉龙雪山 的纯玩团也是通过老板定的。

听着客栈边小溪的流水声醒来,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太好了。出门觅食去!寻着香味随便进了一家路边的 小店 ,点了当地很有名的粑粑,沾着老板娘自制的辣椒酱,简直是流口水了。

Day 3-4: 泸沽湖

终于到了整次旅行最难忘的景点: 泸沽湖 。因为好友的推荐,我决定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一看。到了 丽江 才发现,根本没有人和我们拼团。没有人愿意坐7个小时单程的崎岖山路最后只为拍几张湖的照片。还好最后金沙愿意出一个小导游和司机只带我们俩上路。在这里要为金沙的敬业点个赞,宁可亏本或不赚钱也要满足顾客的需要。于是我们四个人开着一辆陆地巡洋舰说走就走了。虽然开了6个多小时,但是一路和小导游聊天,满眼都是 中国 特色的大山风光,这种享受也让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了。路上经过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 玉龙雪山 的整个山脉,简直是大美!

Day 5: 玉龙雪山,蓝月谷

玉龙雪山 是 丽江 必去的旅游景点,也许因为这是离 丽江 最近的一个雪山吧。 丽江 有很多大大小小的 玉龙雪山 一天团,价格没有大的区别,景点门票占了大部分,然后就是选择是否看映像 丽江 的演出。因为晚上要赶去 大理 火车的缘故,我们选择了一个不看演出的团:滇马。后来才发现,滇马其实是把我们‘卖’到一个叫白鹿的旅行团和别的团的旅客拼一辆大巴车。

不高兴的事情就不多说了,还是给大家show一下雪山的美图吧:

束河古镇来了一次美食大餐!

每一道菜都踩在我的心巴上

这家店在游玩期间路过几次,都是在排队状态,我看之前评论说要等一个小时以上,好在我们去的时候大概就等15min左右,在门口的漂亮花花那拍了拍照hhhhh

这家店据说是束河目前最火爆的餐厅,做小铜锅饭起家。菜品有当地特色,应该也是做了创新。总之整体看来真的很像湖南菜色,但食材做法不一样。

店内外环境好看的,花花草草很丰富,就很惬意的样子,拍照也好看。

点炝板水性杨花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菜,味道很像空心菜,做法也很像,好好吃啊!

纳西烤鱼 这个是当地特色,必点!鱼酥酥嫩嫩很好吃!下饭!

傣味包烧菌菇云南的菌子我不多说,爱吃菌子的人真的爱!

招牌小锅饭 这个饭料很足,里面的土豆是煎了下的,饭也好吃,推荐来吃!

Day 7-8: 大理

前一天坐火车到了 大理 ,第二天从 大理 坐巴士来到 双廊 ,到达 双廊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因为是临时决定来的 大理 ,所以之前并未做很多功课,也没有提前订酒店,打算到了那里再找.我们本以为 双廊 和 丽江古城 一样是淡季,会有大量房间空缺,很容易和店家讲价.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错了, 大理 竟然要比 丽江 火! 双廊 古城到处可以看到年轻漂亮的妹子,操着一口 四川 话,估计是附近省市来旅游的居多.我们觉得一定是和最近热映的<心花路放>有关,看来一部有名的电影还是能给当地带来不少旅游效应的.

因为没有做功课,我们浪费了两个小时在找客栈上,很多评价高的有名的客栈都已经住满.而且我们要求是湖景房,里面的房间不住,所以找起来很费劲. 最终定下了 苍雪海月客栈 ,靠着 洱海 ,价钱也合适,二楼的湖景房,280(原价380,讲下来了100),还是很不错的!

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大理 .苍山 洱海 也是给了我比较强的震撼.总体来说,我认为 大理 不是一个刻意追求文艺的地方,也许是国外文艺的欧式小镇走多了.相比之下,我觉得更吸引我的是他的自然风光,和当地渔村的融合.也许是我之前没有看过类似的景色,所以还是非常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