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里尔好人

马晓韵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摄影,人文
里尔

发表于 2014-03-04 13:19

如果生命是一段安排好的旅程,几点几分到达某一站,几时几刻前往下一处,规规矩矩,没有变动,岂不无聊。若把旅程比作一条长长的铁轨的话,我俩就应该是这轨道上最不听话的火车,东闯西跑,随时为脱离轨道做着准备。比如原本计划巴黎前往阿姆斯特丹,发现人满为患住宿太贵,临时改成前往比利时的布鲁日。等我们扛着几十公斤的行李到达车站,才发现巴黎到布鲁日的火车已经没票,想要当天到布鲁日只能转车到一个叫里尔(Lille)的地方。大眼睛的法国售票员看到拿着欧铁通票一脸茫然的我俩,干脆地说,It’s beautiful, you will like it(那儿挺美的,你们会喜欢)。

里尔,一个从未听过的地方,它的法语发音奇怪而好笑,我们并未抱太多期望,只是静静地沉醉在窗外迷人的法国绿景中。很快,里尔到了,这是一座位于法国与比利时边境上的城市,很安静也很朴实。当我们真正走进它,才发现这里如此美丽可爱。

虽然属于法国,但里尔的建筑和习俗更接近比利时,我对当地人的语言产生了浓厚兴趣。要知道,在比利时,人们可以讲荷兰语、法语、德语和英语,但是里尔的传统语言却独树一帜。虽然历史上属于佛来芒伯爵的领地,但里尔却不是佛莱芒语区,这点和敦刻尔克正好相反。它真正的语言是罗马帝国方言,很难想象一个相对现代的城市,家乡话里却满是古老的词汇。

我们开始爱上了这番美丽的错误,更是误打误撞地走进了当地一家教堂。教堂的造型近似于三角,内部由几根高大的石灰石柱子支撑,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映进来,给地板铺上神奇的色彩。没有游人的教堂宁静肃穆,古老的壁画悠然悬挂在墙上,打量着我们两个风尘仆仆的异乡客。

与英国教堂恢宏的建筑风格不同,圣·奥班教堂更喜欢用名人的油画来描绘信仰。这座建于18世纪的教堂既保留了古典传统,又趋向巴洛克设计,潜藏的大量金银器材以及7世纪墨洛温王朝圣人的遗骸是圣·奥班的镇堂之宝。

教堂后方一条主街上,人们正漫步周末街头。这里的店铺色彩斑斓,物价却非常便宜,在一处甜品店前,我们怎么也迈不动脚步。这里有店老板烘制的超大个马卡龙,价格只有巴黎的一半,味道一样酥软香甜,其它各式各样的诱人甜品和巨大的烤面包更是让人垂涎。若不是要赶去火车站,真想住在这里天天品尝。

车站外广场的长椅上,坐着个一身黑衣的乞丐,仔细看,这乞丐似乎精神有些不大好,一条腿止不住地在抖,他对身边的一切声音都异常敏感,任何一个经过的人都会让他紧张。头发已经有些打结,一个油乎乎的包裹被他紧紧按着。这时,有个中年人从他身边经过,看了一眼,默不作声走入了旁边的超市。

不一会,中年男人拎了一兜东西出来,一句话也不说,坐在乞丐身边。然后,他很自然地从袋子里拿出两罐啤酒,打开,塞一罐到乞丐手中,然后,Cheers!(干杯)我看到乞丐逐渐放松下来,他喝了一小口啤酒,开始与中年人聊起天来。说话的功夫,中年人拿出花生、三明治,两个人就这么有说有笑地喝酒聊天。

阳光下,我忽然发现乞丐不再像个乞丐,虽然他依旧衣着破烂,一条腿依然止不住地抖,但他的眼睛有了光亮,暖融融的太阳洒在长椅上,他的周身散发出悠闲倦懒的气质,他与其他人没有了区别。而那个中年人,一直开心地聊天,大口喝酒,身边那人像是他路上偶遇的朋友,他们靠得很近,聊得非常越来越欢畅。待到食物和酒水用完,中年人起身,打个招呼离开了,他走过我身边时,还特意用生硬的英语指指我的相机:This, thieves, dangerous, keep it with you.(这个,有小偷,很危险,要随时带着)我看着中年人的背影,他大大方方地走在阳光里,双臂有力地挥舞,依旧很快乐的样子。

四个小时的中转,里尔,在我心里留下了一道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