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8

【加游站】【国庆季】初秋小探临安 深秋我会再来(顺带夜游朱家角)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
临安
白沙村
指南村
太湖源
朱家角

发表于 2014-10-28 15:12

临安、安吉一带早已不再新鲜,这几年更是几次进山,在不同的季节享受不同的山光水色。

这次国庆,本想带着父母和宝宝去江苏一带游玩,但还是考虑到游人实在是多,带着宝宝实在不方便,最后还是选择了人相对较少,旅途相对轻松的农家乐。

这次选择了白沙村入住,有2个理由,一当然是这里没来过想打探一下,二是因为这里临近指南村,虽然知道这个季节银杏和枫叶肯定还没有完全变色,但还是忍不住想先去探个路,如果感觉不错,那深秋的指南之行就势在必行了。

10月2日一早从宝山的家中出发,去市区接上父母和狗狗,愉快的上路了。

这次没有走申嘉湖走的杭瑞高速/G56/杭徽高速,虽然已经2号了,在路遇各个收费口时还是会稍稍放慢速度的,但远远没有到堵的程度。正真的堵车仍然是在杭州绕城上,原本20分钟左右的路段开了有1个多小时了。由于去浙江比较多,感觉杭州绕城已经成了一个瓶颈,由于又是去很多旅游景点的必经路,每次总要在这里堵上1-2小时不等。

进入山路后,陆陆续续看到了些农家乐,规模还都比安吉那边大,本来还很难想象30多间客房的农家乐是什么样的,到了这里后就知道了,都是4-5层的大楼,每个楼面8间左右,除去1-2个楼面的饭厅或停车场、娱乐室,可不就是30多间房吗。

历经4个多小时近5个小时的路途(实际应该在3.5-4小时)后最终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锦绣天立山庄。浙江这里的农家乐形式都差不多,依山而建,一般门口会有条小溪经过,门口有个大院子可供停车。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享用完老板娘提前准备好的午餐,我们沿着门口的小溪逆流而上对白沙村进行了一番“游览”

贯穿整个村子的小溪

依山而建的农家乐

悠闲自得的鸭子

有的地方氺比较深,还会有许多垂钓爱好者在这里钓鱼,有的还带了很专业的工具的。

很多人家都在溪上建个凉亭给游客吃饭纳凉

这个白沙村的尽头还是值得说下的,是一块比较开阔的类似于峡谷的地方。从照片上看和那种100左右门票的大峡谷很类似吧。再往前就没有路了,虽然不是很长,但大家都觉得景色不错,小朋友们在水里摸摸鱼,大人们呼吸呼吸森林纯氧,感觉还是不错的。

玩够了原路返回,再欣赏欣赏农家的房屋,虽然没有什么巧夺天工,也没有很豪华的设计,但看着这些房子,真是由衷的感叹,浙江农民真富裕啊!

沿路看看豪宅,拍拍小景

正宗竹林鸡

这个白色的花要重点推荐下的,那个香啊,味道和栀子花非常相近,但肯定不是的,叶子和美人蕉几乎一样,所以一般都混在美人蕉里,要不是被她浓烈的香气吸引,就错过了。

啦啦啦,臭美一下,老公把我曝光过度了

好多带狗狗的人家啊,再加上农家基本都养狗,真是狗狗大聚会啊

一只漂亮的小鸟

回来后,小姑娘还心心念着刚才玩水的开心,于是又抱她去门口的小溪里玩了会,开心啊,小孩总是很容易满足的,往水里扔几颗小石头就开心的不得了了。

陪女儿玩了会,回房间休息下就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这时才发现真的是座无虚席哦,大桌子小桌子都坐满了人。吃完饭,我们去遛遛狗散散步,还有很多人选择搓麻将和唱K,这些农家都是可以提供的, 除了自动麻将桌,其他都是免费的。

第2天,由于早餐是定时的,所以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餐,准备去来时路过的景点,也是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一个景点——太湖源

车到那里才发现人多车多,有点国庆的气氛了,车都要停的老远。

风景区比较大的一个噱头是姚明的婚纱照有一部分在这里拍的。说起来上次去的四明湖也是他拍婚纱的地方,看来他还真喜欢这一带。

一进去最先看到的是龙须壁,因为一整块笔直的峭壁上长满了这种似须状的草而得名。山上还有卖这种草晒的茶

另一个角度看龙须壁

一路向上,也是类似的峡谷地貌,有山有水

还有小猴子看,不过都是圈养的,喂食也是要钱的

千韧崖,已经超过垂直90°的山壁

以前好像还可以玩攀岩的,现在已经荒废了

有了山当然还要有水,山水波光粼粼

感觉这次看到的山比前几次来浙江都要陡峭些,由于不是完全被竹林覆盖,所以少了些以前的那种柔软的感觉,多了些峥嵘,这样的山在浙江或者说杭州、湖州这一带已经很少见了。

山上还有座古寺

12兽首

再上去些就是所谓的太湖源头了,看介绍其实只是太湖几条主要源头的小溪其中一条路径此地而已。

秋色渐起

古寺庙

山顶来几张

太湖源休整下就原路返回农家了,下午本来没有计划去哪的,准备给小朋友休息的,但她兴奋的不肯睡,算了,反正也是出来玩的。于是去了向往已久的指南村

还是要返回到太湖源附近,在一个岔路口有个很大的牌坊,上书“指南慈境”,走这里开始翻山路,就可以到了。这条路是我们这次走的所有山路里最险的一条,很多180°转角斜坡,还要注意会车。

不过到了指南村还是不虚此行的。

绕村子逛一圈,看到了幢很豪华的别墅,问了老板,从不在网上推荐,一开始只做朋友亲戚生意的,后来朋友介绍什么的,也做做散客,不过房间不多6间还是8间。不像一般农家乐都是房间越多越好,走进这里感觉完全是走近了哪家人家自己的别墅。通顶的客厅,豪华的内饰。连花园也修剪的错落有致,四季各有不同景色。看得出老板是懂生活的人。据介绍房子是08年花了几百万建的,装修也是请了上海的工程队过去帮的忙,弄了大半年才好的。价格当然也比一般农家乐高了些。虽然不是临湖而建,但是视野也是非常不错的。问老板拿了名片,准备深秋再来时有机会的话住一下。

村子里银杏真的非常多,高大的古树也多

待到深秋时,这一席屋瓦被金黄的树叶遮蔽,将是多么美的画面

村里著名的古井,水面总是与井面水平,你将水舀走,过了会水又自动上浮

据说村里古墓也多,这是我找到的唯一可能与古墓有关的东西,不知道只是拿来砌墙呢还是真的埋了先人

指南村其实除了银杏,枫树也多的,所以到了深秋,银杏红枫交相辉映,浓烈灿烂

沿着盘山路而上

欣赏欣赏农家的花草,这个时节虽然看不到银杏红枫,但大丽菊的浓艳,刚成熟的辣椒还是让人感受到秋天的收获

再往上有一个工地在建,问当地人竟然是在建庙,哎~~不做评论

工地下有一个平台,是观景的好地方

此次发现,指南村天池最美的时间应是傍晚,当金黄的阳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倒影出湖边各色屋顶,你真的由衷的想把这美景收在心里

如果再等到深秋树叶都换上那浓烈的色彩后,将是如何的美景啊~~

最后来张手机拍的全景

第3天,上午在农家门口的小溪边赔女儿抓小鱼,忙碌了一上午,收获还是有的

累了,在摇椅上晒晒太阳

吃过午饭,开始返程。我们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准备翻山前去安吉,从安吉上高速,绕开杭州绕城。我记得5月去安吉时,从大溪村往后长龙山开时,一直是选的左边那条,而右边那条就是临安,这次我们就是从那里往大溪村开。

路过2片规模稍大的农家乐,一个叫云雾山中,还有一个忘记名字了,就在太湖源景区后面

今年第2次到大溪

回程,由于避开了杭州绕城,开的还算顺利,快进上海时,才16点不到,妈妈建议去朱家角吃晚饭,他们也没去过那里,省的以后特意来一次了。立马得到所有人响应。而且很巧的,主干道正好堵到朱家角出口这里,哈哈,一点都没有堵到我们。

朱家角已经快17点了,本来想先逛一圈的,但怕没有位子,所以一进景区就找了家有楼上临河位的饭店。结果证明,我们太急了,这家价格挺高的,我们没有点大闸蟹,吃掉了320。而且当时也不饿,所以觉得味道一般。

这张是在吃饭的位子上拍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江南古镇都差不多的,沿着河走走,过几座石桥,吃吃大同小异的特色美食

为什么说我们晚饭找的太急了呢,看下图,有很多这种沿河的小饭店,桌子就摆在河边,看了下菜单比我们吃的便宜多了,这些店都是以主打淀山湖大闸蟹的,价格也不高。

现在所有的古镇也都走起了小资路线了,卖卖网上低价批来的小玩意,开开酒吧供人们消遣。

至此,此次国庆3日游全部结束,下面来总结下费用:

吃、住(300*4=1200+朱家角晚餐320):

此次的农家乐与前几次都不同,不是按房间算的,而是按人按天算。我们国庆去的价格是100元/天,包吃住。不过这1天不是按你住几天算的,是按你在几个白天算的,我们2号中午到的,吃午饭+晚饭,3号3餐,4号走的在农家用了早餐+午餐,这样一共是算3天的。而且订的越早越便宜,我们提前大概2周订的,是100,旁边人家是前几天订的,是120,而且他们第2天只吃了早餐就走了,也算2天的。吃的还可以的,我们4个人基本是每天6菜1汤有时还加点心,每顿都会有大荤(比如鸡汤啊、红烧肉啊、梭子蟹啊什么的)不过其实最好吃的是蔬菜,关键是新鲜。味道么就看个人RP了,碰到个手艺好不好的老板娘了。

行:

加油300左右,过路费FREE

娱乐(60*4=240):

临安的农家乐都很大,设施也比较完善,基本都会有KTV、自动麻将桌(很抢手的)、我们住的那家还有乒乓的。晚上不会很无聊。

太湖源景区门票好像是80还是88,我是提前一天携程订的,60。你让老板他们找人开车过去,协议价也是60,不过还可以省了油钱和停车费,挺好的。

人均:500左右

另,那边农家乐都可以网上联系好来上海接人的,他们几家或是村里统一一起雇的大巴,在上海每个区都有几个定点接人的地方,费用是来回120,我觉得比自驾核算,很适合老人家出来休闲度假的。而且非节假日吃住也便宜,好像才60-80/天/人。哈哈,我父母就有打算明年带我女儿来这里过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