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04

只有报班的暑假不完整,捞鱼,戏水,漂流,这才是想要的夏天啊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随着树上的蝉鸣越来越响,夏天也如期而至来到你我的身旁,去哪避暑渐渐成了亲子家庭旅游的刚需重点,尤其之于孩子们而言,暑假就像是翘首以盼的快乐音符,就想在多彩的暑假里尽情自由撒欢。

不得不说之于上海,浙江真是个交通便捷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既有淡墨轻烟的新叶古村,也有“山深闻鹧鸪”的桐庐,既有书藏古今的宁波,也有集险峻与秀丽于一身的丽水,更别说湖光山色道不尽诗情画意的杭州,风景优美颜值在线的避暑胜地更是数不胜数,周末带元宝去的浙西大峡谷就是其中之一。

浙西大峡谷地处浙江西北部,位于浙江和安徽接壤的杭州市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内,峡谷境内山高水急,地貌奇特,奇峰秀石“生长”在落差悬殊的峡谷两旁,有“白马岩中出,黄牛壁上耕”的比喻,处处是森林飞瀑,在城市里烈日炎炎之际,这里的夏日依然一片清凉,非常适合避暑。

相见村

六月月末,七月伊始,趁着周末我们带元宝来到了浙西大峡谷,车子沿着山路蜿蜒曲折盘旋,白墙黑瓦的房子在绿意盎然中错落有致。

让我想起了杜牧那首著名的古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俨然是对眼前这个峡谷深处静谧山村的最好诠释,它有一个极具文艺风的名字,叫做相见村,四面环山,是一个低调的隐世古村。

环顾四周,山峦叠翠,山坡上种着很多茶树,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总飘荡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就连村口的小猫咪,也显得比别处慵懒,一副过惯了慢生活的惬意表情。

猪笼草、山核桃、凌霄花,转角处随处可见的绿植,繁花点缀,使得相见村古朴之中更添一份清新。

临安三宝之一山核桃

池子里的荷花含苞待放,花瓣上还挂着适才下雨时的雨珠,夏天的味道顿时扑面而来。

老碓溪

我们从老碓溪正式开始了浙西大峡谷的夏日之旅,老碓溪曾为两溪交汇的滩地,昔日当地山农在此筑水碓舂米,故称“碓溪”,因粮食加工改为电动机械,水碓碾米也成了历史,溪碓上的水碓也随之沦为废墟,如今辟为旅游区,在原有水碓群的基础上,复建了部分农家水碓,石磨、水车、榨油机等等。

三岁多的元宝,对眼前的一切感到新奇无比,连榨油机也看得目不转睛,之于80后的我们而言,这些古朴的老旧物什,却是印刻着岁月的时光记忆。

老碓溪的稻草人广场目前正在举行“夏日寻宝”的活动,小霸王游戏机、陀螺、跳房子、猴王丹、大白兔奶糖、咪咪虾条等等都是70后、80后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吃过的零食,仿佛坐上了一部叫做童年的时光机。

吃过这个零食的握爪

堪称80后男生的童年最爱

墙壁上更是贴了诸如西游记、上海滩、花仙子、射雕英雄传等80后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动画片海报,分分钟有穿越回到二三十年前的错觉,那一刻,不禁热泪盈眶,仿佛仍是青春年少,时间像是从未改变。

童年进行时的元宝,有着这个年纪的欢脱

除了邂逅童年之外,老碓溪也有诸如滑索等户外体验项目,山谷中不时传来游客兴奋的尖叫声。

和元宝拿着水桶和渔网在鱼池边捞鱼,敏捷的小鱼像是沾染了山间的灵气,十分机敏,渔网刚一下去,便一溜烟的迅速逃离,只能望鱼兴叹。

白马崖

白马崖位于距老碓溪景区1公里的上坪村坑内,因有一马头峰状如巨马,故得名“白马崖”,有“峡谷盘景”之誉。

白马崖里有缆车,可乘缆车上山,再步行下山,既能节约体力也不会错过沿途景色。

景区内植被翠绿,溪石飞瀑,处处流水清泉,步行其中,赏心悦目。

半山腰还有一座古刹,上书“慈航普渡”,寓意着菩萨以尘世为苦海,以慈悲救度众生,犹如以舟航渡人,使得这深山也多了几分禅意。

柘林瀑

柘林瀑景区位于柘林坑溪流地段,景区内山岩奇峻,瀑布叠生,其中以龙门瀑最为壮观,宛如悬挂的幕帘,好像齐天大圣的水帘洞一般。

景区内不大,但胜在可以戏水,元宝很是喜欢。

停在掌心的蝴蝶

好玩的户外体验项目算的上是浙西大峡谷的特色之一,柘林瀑景区附近就有高空滑索,这是一种利用高度差,以滑轮和钢索为工具,从高点快速向低点滑行的惊险刺激的户外娱乐项目。

现场有沙袋,会根据每个人的体重来调整,倘若体验者体重太轻,就需要增加沙袋,否则无法顺利滑倒下面,坐在滑索上,呼啸而下,宛若自己也化身成林中飞鸟,在空中飞翔,十分刺激。

元宝还小,玩不了,只能看看,看得津津有味

剑门关

剑门关是浙西大峡谷的主要景点,五尊并峙的岩峰横挡溪流形成“关门”,左右两侧山中像有宝剑石一对,逐称“剑门”。

景区内林木参天、有长达两千多米的步行栈道,漫步其中,好像行走在享受森林浴的人间天堂。

一路景色幽美,不时有乘船泛舟,山水交相辉映,两岸风光美不胜收。

不时能看到奇花、昆虫,大自然里的一切,都泛着新奇的光泽,让元宝这样的小朋友备感新鲜。

潭水碧绿,元宝在岸边欢快扔着小石子,看水面荡起的波纹一圈一圈,迷恋的神情和我小时候并无二致。

要说夏天最解暑的户外活动,漂流一定榜上有名,剑门关景区也有漂流可以体验,用的是橡皮艇。

既有一家三口可以体验的小型橡皮艇,也有可容纳6人左右的中型橡皮艇,需要说明的是小型橡皮艇一般都会湿身,需要自己拿浆划,中型橡皮艇是有景区工作人员划的,不会湿身。

坐在橡皮艇上在绕壁、险滩中迂回涌进,森林郁郁葱葱,悠悠流动的绿水,无不散发着大自然的清凉气息。

实用贴士:

浙江大峡谷景区内可以自驾,也可以乘坐景区的公共交通,两大一小的亲子套票(含景区双程中巴车)提前在线预定是340元。

景区有自己的度假酒店,也有不少民宿,价格都不贵。

景区有农家乐,景区度假酒店也有自己的餐厅,大厨厨艺了得,菜品卖相口味都堪称上乘。

带着元宝,我们在浙西大峡谷玩了两天,夏日冗长,若在城市里受高温烦扰,不如说走就走,去浙西大峡谷过一个沐浴在森林氧吧的清凉周末,毕竟除了各种兴趣班、补课之外,满山的绿意盎然,处处流水清泉,转角处一池风荷,在自然里捞鱼,戏水,漂流,这才是想要的夏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