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给我一个月的时间,看山西五千年,晋善晋美,自驾走遍山西:临汾黄河壶口、大槐树景区【第十一站】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给我一个月的时间,看山西五千年,晋善晋美,自驾走遍山西:临汾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洪洞大槐树景区、洪洞苏三监狱、临汾广胜寺【2020年5月18日出发】

你知道山西吗?

知道呀,在中国北方…
你知道山西名片吗?
知道呀,山西的煤矿…
你知道山西人吗?
知道呀,山西晋商…
这是我对山西仅有的浅薄认识,提到山西,第一反应就是煤矿和黄河、黄土,殊不知,山西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一代又一代的晋商也在世界各地拼搏。山西的风光更是美不胜收。

前言;

临汾市:

临汾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文物古迹甚多,自然景观秀丽,野生动物种类丰富。著名的黄河壶口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壮观绮丽;霍山为我国古代十大历史名山"五岳五镇"之中镇,山势峥嵘,奇山异石;堪称民族建筑之奇观的朱家大院;还有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临汾市尧庙-华门旅游区、临汾市古县牡丹文化旅游区云丘山风景区等,景色怡人,值得一游。

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记忆:对于来自海边的青岛人,对大海的美景也许是看得太久了,大海吸引力已经没有那么的强烈了,我总是憧憬着临汾市风光之各地景色。我向往着临汾市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那难忘的临汾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行程综述;

时间:2020年6月4日至6月5日共2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4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那一年,自驾走山西,晋善晋美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市出发----山西阳泉市---山西太原市---山西大同市---山西忻州市---山西晋中市---山西临汾市---山西长治市---山西晋城市---河南焦作市---河南登封市---河南兰考市---青岛市

对于临汾市,在去之前,一直是知之甚少的,晋中平遥古城自驾到临汾市游览,一路向西南直奔,汽车沿途秀丽风光,城市河流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临汾市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临汾美食,夜晚走在临汾河边路道中,将临汾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山西临汾市缘起

虽然以前去过山西两次,但都是跟旅行团游,不自由,受限制。几年以来,我就想夫妻用一个月的时间自驾走遍山西,今年春节后,我就做了山西自驾探秘旅游计划;5月份在山西最美的季节,夫妻一路向西北走去看山西风光。呼吸山西的空气,品尝山西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自驾走山西,晋善晋美,临汾之旅行程安排;

Day1:临汾黄河壶口景区

Day2:洪洞县大槐树景区、洪洞县苏三监狱、临汾广胜寺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平遥古城---临汾市】

2020年6月2日平遥古城出发时间06.00点—2020年6月2日到达时间12.00点,里程210公里,行驶5小时。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的:
携程游记:乐雅派旅游攻略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自驾走山西,晋善晋美之旅,晋中平遥古城自助旅游路线精粹: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却有鸟儿飞

Day1:山西临汾黄河壶口景区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北距山西太原387千米;南距陕西西安350千米。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2014年12月6日前后,由于受持续降温天气影响,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流凌、冰挂景观。

2015年7月30日,受壶口瀑布上游陕西境内云岩河流域强降雨影响,黄河壶口瀑布出现西边浊浪翻滚东边白浪滔滔的奇特景观。

1938年9月,正当抗日战争极其艰苦,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来到壶口,在这里,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杰出的《黄河大合唱》就此诞生了。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黄河壶口汇水处

黄河壶口黄龙寺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入口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六月份是枯水期,河床裸露】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对面是陕西壶口景区

六月的黄河,水量虽然不大但水很清

龙洞10元/人,从龙洞穿过去可以近距离拍摄黄河瀑布的雄壮场面

黄河奇观

Day2:洪洞县大槐树景区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大槐树景区位于洪洞县城西北2公里处的广济寺旁边,相传是汉代所植。

大槐树和我国古代的移民政策有关,在元朝时期,黄淮地区战乱不绝,山东、河南、河北等地人丁锐减,而位于中原腹地的山西洪洞却得以幸免,反而成为当时的人口聚集之地。

到了明朝,政府决定从这里抽取人丁,充实周边各地,于是在广济寺旁设局发资,移民纷纷折下大槐树的叶子以作留念。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位于山西省洪洞县,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景区分为"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民俗游览区"和"汾河生态区"四大主题区域,有碑亭、二、三代大槐树、千年槐根、祭祖堂、广济寺、石经幢、移民浮雕图、中华姓氏苑等60余处风景文化景点 。

从明洪武2年至永乐15年,近50年的时间里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

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早已在炎黄子孙心中深深扎下了认祖归宗之根,被当作"家"、称作"祖"、看作"根" 。

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的大移民,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有组织、有计划的一次迁徙。

这对恢复生产、增加人口、发展经济、开发边疆、民族团结、文化交流等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迁徙长达50年之久,涉及1230个姓氏,由这里迁往各地的移民后裔,数以亿计 。

槐香桥

洪洞县大槐树景区大舞台

【跟祖情】话剧演出

跟祖情】话剧演出

Day2:洪洞县苏三监狱

苏三监狱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明代形制的监狱,也是现存最早的监狱。苏三监狱因北京名妓苏三(玉堂春)蒙冤落难囚禁于此及戏剧《玉堂春》的流传而闻名遐迩。

苏三监狱主要由普通牢房、死囚牢房组成。两排12间普通牢房中间上空,铁丝网密布,铜铃高悬,稍一碰触,便铃声大作,真可谓是天罗地网,插翅难飞。每间牢房仅4平方米,阴暗潮湿,终日不见阳光。

牢内现在陈列着明代律法和各种刑具实物,还陈列着苏三蒙难的实物。

洪洞县苏三监狱

苏三监狱

死囚牢俗称"虎头牢",牢门上刻画着的"狴犴"头像,酷似"虎头",青面獠牙,狰狞可怖。

死囚牢院内有枕头窑一孔,隔为三间,西侧的一间当年囚禁过苏三。

牢门共有两道,死囚牢房墙厚达1.7米,其内填满流砂,以防死囚犯挖墙逃跑。苏三监狱外院东房,是展现苏三悲欢离合故事原由与背景的蜡像馆 。

Day2:临汾广胜寺

广胜寺位于山西省洪洞县县城东北17公里霍山脚下,寺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147年),原名俱庐舍寺,亦称育王塔院,唐代改称广胜寺。

临汾广胜寺游客中心

唐大历四年(769年),中书令汾阳王郭子仪撰置牒文,奏请重建。宋、金时期,广胜寺被兵火焚毁,随之重建。

元成宗大德七年(1303年),平阳(今临汾)一带发生大地震,寺庙建筑全部震毁。

大德九年(1305年)秋又予重建。此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和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平阳一带又发生地震,但这两次地震寺宇未遭大的损坏,除上寺飞虹塔及大雄宝殿明代重建外,其余均为元代建筑。

广胜寺分上、下两寺和水神庙三处建筑。上寺在霍山巅,翠柏环抱,古塔耸峙,琉璃构件金碧辉煌。下寺在山麓,随地势起伏而建,高低错落,层叠有致。

临汾广胜寺

晋城烧大葱

阳高羊杂汤

阳高玻璃饺子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看到此场景,只想感慨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山西临汾市旅游吧。

那一年,自驾走山西,晋善晋美,晋中之旅;山西临汾市自驾出发探秘之旅【第十一站】游记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自驾走山西,晋善晋美,临汾市之旅【第十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