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2017金秋之旅22——王莽岭

离开郭亮村,我们沿着环形道路向西行驶,准备经昆山村往王莽岭。由于路口没有标志,结果错过了转弯的路口,道路又是单行线,只好多绕一圈。利用这个机会,重新走了一次郭亮挂壁公路,并用手机拍下了经过的视频。昆山村紧邻郭亮景区,却在山西境内。郭亮村与王莽岭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按照高德地图给出的路线,要绕一个大圈,行程110公里,约3个小时。问过郭亮景区的工作人员,昆山这边的路可以到达王莽岭,但不让外地车通行。我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尝试一下。过了昆山村不远有个检查站,果然不让我们通过。经过软磨硬泡(细节不便明说),终于获得放行。路上的风景不错,但道路很窄,会车需要减速慢行。

不久,前面出现了山洞。进去后确认这就是昆山挂壁公路。原来一直无法准确判断其位置,没想到真遇上了,这对我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昆山挂壁公路长达2500米,是我们走过的四条挂壁公路中最狭窄的,稍大一点的面包车都无法通过。而且急弯一个接一个,坡度也比较陡。最要命的是会车,洞内能会车的地方很有限,只要对面来车,总有一方要倒退很长距离去寻找较宽的会车位置。我们遇到几次这种情况,尽管也是有几十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但在黑暗狭窄的山洞里长距离倒车还是感到有些吃力,稍不注意就会与洞壁发生擦碰。这下我明白为什么不让外地车通行了。本地司机熟知洞内会车位置,也掌握了狭窄弯道的倒车技巧。而外地司机很难一下适合这种情况,缺乏经验的司机可能会束手无策,甚至造成严重拥堵。这条路要真正成为连接两个景区的旅游通道,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改造工程,希望能够尽早扩宽,以造福更多的游客。

这段路的洞窗特别多,外面的风景也不错,但根本无法停车,也就谈不上欣赏风景和拍摄照片。不过我们利用手机拍摄了三段视频,总算记录下了这段经历。遗憾的是这些视频无法在日志中打开,只有进入QQ相册才可以打开来看。对我来说,能够驾车通过如此高难度的奇特公路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也是意外的收获。

早上乘坐景区巴士上到王莽岭海拔1650米的山顶,然后沿着观光环形步道游览。传说西汉时王莽追杀刘秀曾在此安营扎寨并发生激战,故名王莽岭。此地与郭亮村可以说隔山相望,景观却有明显区别。这里的岩石是石灰岩,属于喀斯特地貌,有众多奇峰怪石。由于地势最高,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如果有云海出现,将会十分壮观。可惜当天有雾霾,远处的景物变得灰蒙蒙。

前往红岩大峡谷路上,经过锡崖沟挂壁公路。该路沿山势形成三层的盘山路,修建的工程量最大,时间也最长。目前只有景区巴士才能通过该路段,而且是单行线。所以无法拍摄照片,但拍了视频。太行山七条挂壁公路,我们走过了4条,而且都是最有代表性的。这些各具特色的挂壁公路令人大开眼界,留下深刻的印象。红岩大峡谷往南约2公里就是河南的天界山景区,那里有一条回龙挂壁公路。由于不允许私家车通行,我们无法前往一探究竟。

锡崖沟有一条瀑布,此时的水量不大。瀑布下面就是红岩大峡谷。这条峡谷与郭亮村的峡谷类似,也是由红色砂岩构成。很难想象,那条水量不大的瀑布竟是如此壮观峡谷的缔造者。实际上,几乎所有峡谷都是水流的杰作。雨季来临水量会暴增,年复一年的冲刷将山谷越冲越深,岩石不断崩塌让峡谷变得越来越宽。井底村和郭亮村的峡谷尽头也都有一个看似细小的瀑布。水的力量不容小觑,假以时日,就能移山填海,改天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