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玩法:摄影,自由行
陵川
锡崖沟

疫情期间一直到6月30日,晋城区域的景点全部免门票,网上预约门票就可以进入。经过预约、核对身份信息、出票等一系列手续,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陵川县王莽岭景区。

在二广高速路上多次看到王莽岭景区的广告牌,也没有太在意,我曾经去过太行山大峡谷,当时开始开发,还没有形成景区比较原始,主要是悬崖峭壁看上去很有气势。对王莽岭我认为也可能是这些,其实最先吸引我的是另外一个景观即锡崖沟悬壁公路,我对当年当地农民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还是很感兴趣的。

疫情期间,缆车没有开放,乘景区的摆渡车一直到山顶,然后可以在山顶的景点游览。路上导游说王莽岭“奇、险、秀、怪”,我认为秀怎么能谈得上呢,北方的植被很差,说“秀”似乎有些夸大其词了。

在山脚下一块巨石上刻有李锐的诗句“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到底是不是真如这位诗人说的那么好,还需要看了才知道。

导游说,这里四季景色不同,看日出、看云海、看花开、看雪景都有一番情趣,她还建议我们最后不同季节都来一次。看到景区内有很多的农家乐,据说,夏季来避暑的中外游客都很多,从这一点来讲,这个景点或许有些不一般。

王莽与刘秀的故事在河南、山西等多地都有很多的传说,王莽追赶刘秀十二年,刘秀又追赶王莽十二年,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故事”,除了屯兵打仗外就是路途休息的地方,在我老家村子里有一颗大柏树,据说刘秀还在下面喘息过呢。总之,古代劳动人民编故事也是为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而今天编故事是借此来“赚钱”,咱不能说人家骗钱。

摆渡车到达山顶停车场,导游带我们开始参观。

先看到了仙驼峰和神龟峰,远远望去确实能看到骆驼和老龟的影子,正因如此,此山以前也叫“龟驼山”,大概是这两位神仙看上了此处就在这里安家了。在这里远远望去,山峰林立,千姿百态,怪石林咧,簇簇秀峰争奇斗艳,不由得心旷神怡。

我们在笑谈之中来到了天授兵书的地方,导游说,这是天神为了帮助王莽,给他传授了很多的兵书,都在这里陈列着,对这个故事倒也觉得有兴趣,我演绎了一下“王莽在这里屯兵与刘秀会战,带来有很多的兵书等书籍,待他需要翻看兵书寻找对策时,天欲灭蟒,一场大雨将兵书全部淋坏,无奈,到天晴之日,王莽只好将这些书摆出来晾晒,现在看到的就是当初他摆放的书籍”,这样似乎更合理,现在的史学家认为王莽新政利民利国,两千年来,王莽都是篡汉奸臣,所以还是从主流来演绎更符合历史主线吧。

三猩峰,外形肯定像大猩猩,传说自然与传授给王莽天书有关。也许是很久很久以前大猩猩在这里玩耍,贪恋美景忘归了。看山看景自然离不开无穷的想象力,如果离开了遐想,满目的石头就变得枯燥乏味了。

到达刘秀跳的时候,还有人说,刘秀为什么不从我们走的路上绕一下,真是傻了吧,当年这里没有路只有这条沟,你就想,后有无数追兵,人声呐喊,生死关头飞跃过去也是可以了,并且当初也许还骑着马呢,总是,刘秀可以在这里跳一下,否则,还得再起个别的名字,编的故事也不一定更动人。

当我看到伟人峰的时候,别人还没有发现,我还给其他游客指点了一下方位,我觉得更像斯大林,尤其是那个“小胡子”,景区介绍的是我们的开国伟大领袖,当然你觉得像谁越看越像,否则,游览就没有意思了。

看到山西与河南交界处的悬崖峭壁,就能知道什么是天险了,直立的山崖,也只能是,古代的飞侠,纵身一跃飞上来,事实上是上不来的了,眩晕的人在这里看一眼都觉得两股颤颤,这是太行山的精华。

在战天斗地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县领导带人在这里种植了5000棵油松,如今已经成林,这是非常独特的,在北方的山上,很少见到成片的树林,没有想到这里竟然有如此秀丽的景色,到了这里,我承认王莽岭的“秀”了,真的是美。

山顶有一处叫“小太行”的景观,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可以说是奇特的石林景观,尽管没有云南石林的高大,但是,浓缩的都是精华,亿万年前留下的宝贵资产,今天还是让人叹为观止,多姿多彩的石林,浓缩了太行精华,仔细观察这里能够体会到太行山或者王莽岭的“怪、奇、秀、险”,到此也算不虚此行了。

还要说的是山上有一棵寒柳,应该算是非常珍稀的树木了,现在还没有发芽,它的年龄不知道有多大,仅此一棵孤零零的生长了很多年,现在在它的旁边有培育的一棵,如果将来能大面积培育,这棵老树就可以不再孤单了。寒柳也叫黄花柳,奇特是它生长在海拔1700米以上的地方,还会开花,看到这棵寒柳就想起了清代词人纳兰性德“飞絮飞花何处是,层冰积雪摧残,疏疏一树五更寒”,这也算是王莽岭的奇迹之一了。

我心念的还有挂壁公路,本打算去锡崖沟的,可惜因整修关闭,还好号称悬壁公路中最险的“昆山挂壁公路”还可以去,我们包车前往。

当昆山隧道的铁栅门打开的时候,我还很好奇,隧道怎么还锁门,司机说这就是挂壁公路了。昆山隧道约长3000米,由于地质结构的原因,不能拓展太宽,仅仅过下一辆小汽车,也只能单向行驶,落差很大,拐弯很多,险是很快就能体验到的,不来这里不亲眼看到根本无法体会到“挂壁”的独特,太不容易了,也能想象到太行山上郭亮村和锡崖沟当年的村民为修路吃了多少苦,也能体会到中国老百姓有多么朴实和勇敢。这条挂壁公路与其他挂壁公路不同的是,这里是为了山沟里居住的昆山村民上山来,而其他的挂壁公路是为了山上的村民下山来。总是,都是了不起的工程。

王莽岭的一日游,到这里就结束了,可以称得上不虚此行。

正是:

雄峰峻岭险奇观,天书仙驼神话传。

胜景秀丽美姿彩,至尊太行挺威严。

又说挂壁公路:

险要长廊挂山涧,无名英雄洒血汗。

慨叹前人愚公志,换得今朝有悠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