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崖沟红岩大峡谷,南太行山深处一处奇美的地方

玩法:摄影,自由行
锡崖沟

自驾去山西晋城的王莽岭,投宿于景区位于半山腰间的酒店,第二天一早,陪同人员就带领着我们驱车前往这一站最重要的景点——锡崖沟挂壁公路。久闻锡崖沟挂壁公路的大名,因为挂壁公路不对私家车开放,我们是应邀前往拍摄的,所以隔天通过景区预约了走挂壁公路,但需要在景区观光车上班前先走完,因此一早就得赶时间。

挂壁公路,意思是在悬崖峭壁上沿山坡一侧开凿出来的公路,远远望去环山公路就像悬挂于峭壁上,所以称之为“挂壁公路”。据说整个太行山区共有大小七条挂壁公路,解决了山区百姓从深山里走出来的需求。而锡崖沟挂壁公路,据说是七条挂壁公路里是最险要的,二是车道窄,好多地方连两车交会都很困难。

赶在太阳升起的时候,走了一遍锡崖沟挂壁公路,感慨自然很多。这个时候,陪同人员却很神秘地告诉我,说带我们去一个更漂亮的地方看看。这个地方叫“红岩大峡谷”,位于锡崖沟村子的边上。锡崖沟村,有十七个自然村组成,分散在山岗或山的缓坡处。据说从前有仙人在这个荒芜的地方冶锡炼丹,后来人们便把这里叫作“锡崖沟”。

锡崖沟村,原先是一处十分闭塞的小山村,几乎与世隔绝,出村需要在山坡上的羊肠小道,或者根本没路的乱石岗上走个几天。随着锡崖沟挂壁公路以及山下隧道公路的开通,现在去锡崖沟已经算是便利了。王莽岭景区开发后,锡崖沟村里也办起了不少农家乐,有来王莽岭游览的客人,喜欢投宿在这里,因为就在村子的边上,有一条七公里长的红岩大峡谷。

这条外界并不算知名的红岩大峡谷,其实总长度有二十多公里,始于山西晋城王莽岭,弯曲延伸至河南的郭亮村,刚才我们从锡崖沟挂壁公路行驶时,路边就有很深的山沟,其实那就是红岩大峡谷,只不过被峭壁上的杂树杂草遮挡了视线,看的不是太清晰。

而在锡崖沟村看红岩大峡谷,会给人一种震撼。村子的边上,沿着峡谷数百米高的峭壁上,新修了两座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正面对着红岩大峡谷的山谷口,低头可以探视谷底,抬头注目伟岸的峭壁。感觉太行山到了在这里,被一种神奇的力量劈成两半,硬生生从崇山峻岭中“撕开”一条裂缝出来。

王莽岭脚下的锡崖沟红岩大峡谷,长度在7.5公里,峡谷最宽的地方有二百多米,最窄的地方仅有四五米。峡谷的底部至最高的山岗,垂直落差竟有800多米,人要是站在这样的峭壁上,肯定会不寒而栗。整个山谷间裸露出来的山体岩石,均呈红褐色,山崖上几乎寸草不生,就是露出带有纹理的山石。陪同人员告诉我,不要小看这些山石,它可是地质演化过程中的“活化石”。

从红岩大峡谷的底部开始,整个峡谷的剖面,形成了四层不同地质年代岩石。第一层为25亿年前形成的地球岩浆喷发成的“片麻岩”,第二层为18亿年前海洋沙滩演变而来的硅化角砾岩,第三层是6亿年前海底软泥形成的寒武系馒头页岩,而最上一层为73万年至240万年间,由山洪冲积而成的喀斯特地貌。在我国的地质学上,特意把南太行山这种四层叠加的地貌称之为“四世同堂”,实属罕见。

锡崖沟的这片喀斯特地貌,又跟国内其它喀斯特地貌不同,带有“丹霞地貌”特征,不仅岩石呈红色,而且符合“丹霞地貌”最根本的特征,就是以陡崖坡为特征的红层地貌。有人把红岩大峡谷比作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它的长度虽然比不上后者,但其漂亮和壮观的程度不输于科罗拉多。

从锡崖沟观景台上,眺望红岩大峡谷的谷底,似乎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陪同告诉我,那不是供人们行走的路,是雨季时泄洪专用的。一般人走峡谷,不会下到谷底行进,因为谷底里会遇上水潭、激流、巨石,或者谷底断崖,危险系数大。想要沿峡谷徒步的话,可以沿两岸峭壁间岩层的过渡带,或者放羊人踏出来的便道,但如果没有向导陪伴的话,很容易迷路。

其实现在从锡崖沟去到王莽岭景区,可以走平坦的柏油马路,中间穿越个隧道就行;想从锡崖沟到隔壁河南的“小华山”回龙景区的话,走山下隧道也很方便。自驾开车还是很安全的,完全不用再徒步跋涉了。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