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拈花湾参悟禅道,在灵山脚下许个心愿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周末游

相较于苏杭被人熟知的与天堂相媲美的江南美景,无锡更显得内敛了些,但其实无锡也是江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商朝末年。这里,也有很多美景,比如春日的鼋头渚,夏日的宜兴竹海,秋日的阳山向日葵园,以及冬日的梅园

近些年,无锡的拈花湾也很出圈,小镇整体建筑风格与日本京都相似,又融入了江南特有的小镇水系风格,再加上在灵山脚下,于是在我的心愿单上已经躺了很久了。于是2020年的下半年,在某个凉风有幸,秋月无边的周末,来无锡度了个假。

【行程安排】:

Day1:上海-无锡-拈花湾景区-拈花湾波罗蜜多酒店

Day2:灵山大佛-上海

01.拈花湾

拈花一笑,不负此行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大千世界,无处不有道,重要的在于一个“悟“字。坐落于灵山脚下的拈花湾,名字来源于“拈花一笑”的典故,同时从上往下看,这里的的地形又似朵五瓣莲花,可谓是极佳的山水。

1600亩的拈花湾非常大,纯靠步行要有些体力的,园区也有电瓶车,有些景区里的民宿酒店也会有,可以提前打电话咨询一下。像我们这次入住的波罗蜜多酒店就提供景区的短驳车服务,出行游玩还是挺方便的。

拈花湾主要由“五谷”、“一街”、“一堂”组成,建议可以玩两天,而如果时间不够的要学会取舍,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是鹿鸣谷和梵天花海。

因为酒店的地理位置,我们去的第一站便是鹿鸣谷,鹿鸣谷相对于景区的其他地方人不是那么多,所以更显幽静,谷中有一处清潭,叫“鹿眠潭“,听说还有个关于唐僧的故事和其有关。再往里,曲径通幽处,有个茶舍,为鹿鸣茶园,虽疫情期间不开放饮茶,但周围环境却处处透着禅意,令人心静。

来之前,曾听说拈花湾的四月天有很美的花海,想着秋天来看不到也着实可惜,没想到这里的梵天花海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我们十月来的时候有幸看到了我喜欢的向日葵,那一整片一整片的向阳花,太治愈了。还有些不知名的小花,漫山遍野,随风摇曳,那一刻,有种时光静好的感觉。

来到拈花湾,还有另一种打开方式:换一套汉服,抄一抄经书,然后品品茶,插插花。或许你可以通过这些体验中来参悟禅道,我们这次就去练了下笔,一张桌案,一笔一墨,一句诗词,换你心浮躁。

夜幕降临,是拈花湾的重头戏上演的时刻,晚上的灯光秀和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不早些来都占不到位置,下面给大家列出表演的地点和时刻表,不过具体还是要以景区的当日宣传为准。

☆【禅行演出】

地点:半山衔日广场,

时间:19:30 -21:00(循环播放)。

☆【拈花塔亮塔仪式】

地点:拈花塔,

时间:18:10、18:30、19:00、19:30、20:00、20:30。

☆【五灯湖“花开五叶”水上表演】

地点:五灯湖广场,

时间:18:15、18:45、19:15、19:45、20:15、20:45。

☆【拈花一笑无人机表演】

地点:拈花湾微笑广场

时间:19:30、20:30、21:30。

02.灵山大佛

梵音袅袅,登山抱佛脚

要说无锡大家熟知的景点,非灵山大佛莫属,很多游客来无锡都会来此拜拜大佛,沾沾灵气。灵山大佛被三山环抱,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比乐山大佛还高出17米左右,是世界上最高的释迦牟尼大佛。

据说来这里许愿很灵,到了灵山,一定要去抱抱佛脚,这可是唯一能够亲近大佛的方式。不过想抱到佛脚,你还得登上216级台阶,第一个108阶台阶的寓意是去除108个烦恼,第二个108级台阶的寓意是满足你108个愿望。仰头望去,还的有种“举头三尺有神明“的感觉,到了顶上的平台,开始排着队抱佛脚,灵山抱佛脚是祈求平安的,这里有句话叫“平安抱佛脚“,愿世界和平,你我平安吉祥。

除了瞻仰大佛外,灵山还有不可错过的三场表演,时刻表给到大家参考。

☆【九龙灌浴

高达7米多的巨型莲花铜像,会随音乐徐徐盛开,全身鎏金的太子渐渐显现,甚是壮观。在莲花雕像的四周有凤凰铜像,当九龙喷出水柱后,凤凰口中便会流出圣水,这水是可以饮用的,大家都会用瓶子去接这圣水,似是得到了佛祖的佑护,乐此不疲。

地点:九龙灌浴广场,

时间: 10:00、11:30、13:00、14:45、16:40

☆【灵山吉祥颂】

梵宫是后期建造的,里面金碧辉煌,有着非常浓郁的佛教文化,而里面的圣坛剧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演绎的是释迦摩尼成佛之路。最夺目的便是头顶1344瓣莲花瓣构成的穹顶,在灯光的变换下美轮美奂。

地点:梵宫圣坛

时间: 10:35、11:30、13:00、14:00、16:00

☆【地涌宝塔】

在梵宫金碧辉煌的长廊上,也有个演出,宝塔会随音乐升起,再现释迦牟尼佛“灵山说法”时的文化意象。

地点:梵宫廊厅

时间: 9:30、10:00、11:00、12:00、12:30、13:00、13:30、14:30、15:30、16:15

03.拈花湾波罗蜜多酒店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环山西路68号

我们入住的是在拈花湾最深处的波罗蜜多酒店,酒店依山傍水,成半圆弧状,中间是大堂,房间是分布在两边的,按他们服务员说法,他们的酒店其实是个花瓣形状。

酒店以禅文化为主题,大堂中有个硕大的莲花装饰,服务员皆是身穿一身素衣,引领你去客房。房间挺大的,一楼的房间有些还有个小天井,我们住二楼,阳台望出去也是满眼的绿色,极其舒适。

我个人很喜欢他们的自助早餐,品种很多,还有每天早上定点的无锡汤包,一人限两个,皮薄肉多,一口咬下去要小心滚烫的汤汁,无锡汤包偏甜,这也算是无锡的一大特色。酒店晚上也有自助餐,对于不想出去找饭店的住客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人把拈花湾比作小京都,但我觉得还是和宋朝的建筑更像一些,来到这里,有种像是穿越至古代一般,有热闹的集市,也有精彩的表演,如有下次,定是带一套汉服,重游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