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3

福山福水福地灵山 灵气灵道灵山福地

玩法:摄影,人文,徒步
灵山

——江西上饶灵山、婺源长溪村旅游之游记

灵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诱人的山、敬畏的山;灵山,雄踞赣东北,鸟瞰如巨龙盘山,远眺如美人仰卧,素有“华夏第一龙脊”、“江南睡美人”之称。这里一步一景致,三步一趣典,五步一典故,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那么的具有灵性,是佛、道两教之胜地,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真是福山福水福地灵山,灵气灵道灵山福地。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灵山,并向往追求之,也许还期盼这座灵山为我们显灵,指引我们前路的方向,将心中美好的憧憬和希望实现。于是,为了找寻灵山,净化心灵,慰祈灵魂,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我参加了由湖北荆州楚韵户外组织的探觅灵山之旅。

2019年6月7日早晨6点,我们一行34人包车从湖北荆州市出发前往江西省上饶灵山风景区。

江西上饶灵山风景区地处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北部,东邻玉山县,西界横峰县,北接德兴市。因灵山山脉连绵起伏犹如一位侧躺着入睡的江南美女而被世人赞誉为“睡美人”。其自然环境独特,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是道、佛二教圣地,道家将此地书列天下第三十三福地,这里集自然资源与人文景源于一体,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是度假休闲、观光体验、宗教朝觐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区。

灵山又称灵应山,《广信府志》称为“信之镇山”,山间曾建宫、观、殿、宇99座。唐宋以来,灵山备受名人墨客推崇,著书立说以赞其伟其奇,吟诗作画以歌其美其幽,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学士王安石、朱熹、辛弃疾等都曾游过灵山,并为灵山留下了300多首名篇佳作,辛弃疾赞美灵山“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还有明代宰相夏言盛赞灵山为“九华五老虚揽结,不及灵山秀色多”。

这里山明水秀,地灵人杰,自然风光奇特,拥有世界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地质地貌奇观、中国最具特色的异石梯田、江南落差最大的花岗岩瀑布等大量珍贵的自然资源,其资源特色总体上可以概括为雄、奇、幽、幻、秀、灵六个字,景区内有72峰,36瀑布,还有几十处洞穴景观。

灵山真是一座有灵性的山,她似一位美丽的少女,始终披着一层神奇而又神秘的面纱,又似一位待嫁的新娘,不肯轻易让人们掀开她的盖头来,更不想让我们这些凡尘俗子看见她那啊娜多姿、神秘而又美妙的芳容。

早晨5点钟,我们早早的起了床,期待着当日的灵山之行。也许是我们心不诚,也许是我们香未烧好,也许是灵山公公要考验我们户外人的毅志力,从上山到下山一直下着雨,可以说所有人即使穿了雨衣,打着雨伞,还是从头到脚,从内到外湿了个透心凉。我想这应该是灵山公公要我们这些户外人在灵山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进行一次彻底的洗礼、净化,最后取得真经得到升华吧。

但灵山公公似乎被我们这种户外精神所感动,对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似乎还是开了二次后门。一次是在我们登上灵山山顶的时候,雨突然停了十多分钟,让我们可以尽情的拍照、策片;二次是虽然没有阳光,但让我们看到难得一见的灵山云海,那紫气氤氲、飘飘欲仙、云雾缭绕、如在仙境中漫步的感觉只有当你人在云上走,雾在身边绕时,你才能体会和感受到那种如痴如幻般美的享受。

这就是灵山,她或寓于奇峰之巅吞云吐雾,或隐于半山之中藏珠蕴玉,或藏于溪涧之泉弹琴击磬,可谓无峰不幽;这里奇峰怪石,飞瀑流泉,无处不显灵山的自然美;这里茂林修竹、石树佳木、琼花瑶草,无论冬夏时时都展示它的生态美。

行走在灵山,你会发现诸多栩栩如生的瑞兽祥禽,它们或奋蹄或展翅、或求偶或嬉戏,无一不维妙维肖,它们有的象月兔、小象盗松、“智慧大脑”、老子峰、观音指路等等。这里更有二处叹为观止的绝景,一处是两个接吻状的奇石,叫双鱼之吻,另一处叫“雄霸天下”,也称华表峰,女人看了脸红,男人见了惭愧。总之,灵山之石,石石玲珑,石石有灵气。

6月9日,按照行程我们应该游灵山东台峰或者天梯峰景区,但早晨查天气预报,今天山上又有中到大雨,为了避免雨天不适合爬山的情况,领队临时决定游江西婺源的长溪村。

长溪村位于婺源的赋春镇,在琴江东岸,地势平坦,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的古村,由于交通的不便,现在还不为人所知,且保存有不少是两三百年前的徽派建筑,村内还有许多条意境深远的古巷和由大块的青石板铺成的路,踩在上面,那种历史的沧桑感便会油然而生,当我们穿梭在这徽派建筑的文脉里,随处就可见古建筑的雕刻,真是件令人叹为观止的事。

真的,现在还能看到这不着脂粉、不修边幅且有着一千多年古朴气息的民间小村,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就是在这个自称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随着旅游的开发,一个个古村落也正在走向灰飞湮灭,来到这里旅游也算是意外之喜、意外收获吧。

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不爬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高山,它能使你总往高处爬,它能使你有个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它能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会看到自己的希望。

总之,无限风光在险峰,它在等待驴友们去征服,那就让我们准备好行装,去攀登、去征服下一座高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