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14

我的2015年9月山西自驾9日

第1天
2015-09-15

对于喜欢人文古迹的我,山西是想往的地方,只是一直犹豫产煤大省糟糕的空气和环境。这次下了决心,带上3M口罩(后来发现没想象中那么糟糕,口罩几乎没用上)。行程计划是LG全权负责,辛苦了,所以写游记就我来代劳了。
    机票、酒店和租车在携程网一站式搞定。上海-太原的机票真心不贵,携程网定的一嗨租车取车很方便,车也比较新,全程手机百度或高德导航。
    行程概况:
第一天:一嗨租车太原机场取车—双塔寺(游1小时)—山西博物院(2.5小时),宿:晋祠宾馆
第二天:太原—大同(288.5公里,耗时4小时)—九龙壁(0.5小时)-—华严寺(2小时)—清真寺(1小时),宿:花园大饭店
第三天:云岗石窟(3.5小时)—(91.2公里,耗时1小时13分)应县佛宫寺释迦塔(2.5小时)—(57.6公里,耗时1小时)到浑源县,宿:恒吉利大酒店
第四天:悬空寺(2小时)—(170公里,耗时4小时)五台山台怀镇—南山寺(2小时),宿:五峰宾馆
第五天:龙泉寺(1小时)—菩萨顶(1小时)—显通寺(1小时)—塔院寺(1小时)—殊像寺(1小时),宿友谊宾馆
第六天:五台台怀镇—(50公里,耗时1.5小时)佛光寺(1小时)—(150公里,耗时3小时)太原晋祠(3小时),宿:晋祠宾馆
第七天:太原晋祠—壶口(游2小时)—王家大院(来回行驶里程632公里,路上总耗时7小时),宿:宏源国际饭店
第八天:王家大院(2小时)—(91.5公里,耗时1.5小时)平遥古城,宿:德盛昌客栈
第九天:平遥古城(上午)—(行驶里程110公里,耗时1.5小时)太原机场还车

在机场取车后,直接开到双塔寺。景点周围在修路,环境较乱。景点里人很少,院子里种满牡丹,想象牡丹盛开的4月的美景啊。非常轻松地爬上一座宝塔,正得意自己体力不错,下楼梯的时候却发现腿抽筋了。

第一个景点登塔,爬得腿抽筋,两座塔就爬了一座。

双塔寺

具有窑洞风格的寺庙大殿。

寺院里种满牡丹,有株明代的。如果4月牡丹盛开,肯定很美。

一块似乎镶满贝壳的石头,古时候财富的象征。

双塔寺

到博物院已经3点了,匆匆参观了2个多小时,出门已是夕阳西下。博物院免票,停车还是要收费的。

山西博物院建筑外观很不错,馆藏也丰富。

山西博物院

我的最爱

镇馆之宝

到晋祠宾馆入住已是6点多了。宾馆在搞什么山西醋酸菌大会,餐厅没有点餐服务。在前台妹妹的指点下,我们只能开车去附近的超市购买些牛奶、水果、面包等。

第2天
2015-09-16

没有在宾馆用早餐,七点多就出发往大同。一路基本高速,中午时分到达大同。我们定的宾馆在大同老城内,老城正在大兴土木,在修建围墙,似乎要恢复古城的风貌。

宾馆位于古城中,到景点都很方便。办了入住手续,停好车,就直接去宾馆饭店用餐。我习惯性地对服务员说:“有无烟区吗?”服务员很牛地回答:“整个饭店大厅是禁烟的”。这在我们整个山西的行程中是不多见的,因为山西的一些五星酒店的饭厅都没禁烟的。看了菜单,菜系蛮多,还有粤菜。我们点了面食和羊杂汤,服务员还推荐了清汤狮子头。没想到,北方地区还能做出这么地道的南方菜,狮子头口感嫩滑,鲜而不腻,下筷子快了点,忘拍照了。饭菜味道很好,价格也合理。

猫耳朵,看着也蛮“高大上”的。

大同花园大饭店

羊杂汤,口味向来清淡的我居然很喜欢这道菜,鲜、香,入味。

饭后就步行逛逛,拍拍路边的古建筑。

大同古城

LG不知道哪里学的,说是这个姿势拍照看上去腿长,虽然站着不稳,不过此行我基本采取这个站姿拍照,以弥补先天不足。

九龙壁

游人不多,最适合逛寺庙。华严寺分上下寺,很大,门票打85折。此行山西,我们运气不错,许多大景点的门票都打85折。即便这样,整个行程每人的门票支出还是要900多。

山楂树上挂满果实

华严寺

被清真寺的外观吸引,问看门的阿訇能参观吗?说是对外开放的,卖票的走开了。我们付了钱先进去参观,整个寺院也就二、三个游客。阿訇赶来给我们门票,并热情解说。

第3天
2015-09-17

匆匆早餐退房,前往云冈石窟,游人不少。不巧,石窟好几处都在维修,没对外开放。云冈石窟比龙门石窟规模大,气势也大,佛像面貌风格感觉粗犷些,浩大工程,很值得一看。

这座石塔高大精美,鼎立在石窟中。想象如此浩大工程,叹为观止。

云冈石窟

应县就这么个木塔,不能攀登。木质结构的塔能保存至今真不容易。木塔景区内新修了小庙,入内,有人说免费给我们讲解,被LG谢绝了。这地方感觉管理不到位,恐被忽悠烧高香。

参观结束,驱车前往恒山脚下的浑源县,入住恒吉利大酒店,碰上几个自驾游的苏州人,说是这种小地方居然能找到这样不错的宾馆。宾馆门面不算起眼,前饭店后住所,很安静。在宾馆用了晚餐就休息了。

第4天
2015-09-18

晨起匆匆用过早餐,驱车前往悬空寺。酒店离景点就4、5公里的样子。距离目的地1.2公里处遇严重堵车,见路边人家挂着“存车”的牌子,打听说每天都会堵车,时间不定。我随即决定把车“存”在一老太家门口,她收了我20元停车费,唉,出门在外没办法。跟随游人,沿着一砂石小路步行约二十分钟就到了。路上遇见一对老夫妇,是坐公交车来的。景点人很少,估计很多人都堵在路上了。
  悬空寺本身并不大,但是在这样的悬崖石壁上就显得非常壮观。

早上的光线正好能拍到悬空寺倒影,喜欢拍照的老夫妇为我们拍了不少合影。

悬空寺

等我们游完,人越来越多。走到存车的地方,路已经畅通,收钱的老太已不见踪影,想来她每天找准时机赚钱来的。
   回宾馆吃了午餐,出发去五台山。昨日高速过来的时候发现有路段在修,现问了公路收费口,果然去五台山的部分高速道路封闭,建议我们不要绕道,直接全程走省道。路上很多大型煤车,不过没多久,导航就带着我们开进乡村小道。

乡村小道

停车给羊群让路

天气不错,景色更好。路边的玉米地已经稍稍泛黄。LG下车与陪伴一路的“小狮子”拍张合影。

九月的五台山景区可以开车进入的,我们主要游玩地是台怀镇。先去五峰宾馆登记入住。很不巧,我们行程安排上五台山正碰上周末,原本想住的友谊宾馆全部订满。
来到了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圣地我终于全部参拜了。

下午三点多,安排好住宿,我们车开到南山寺。寺庙坐落位置很高,抬头仰望,大气恢弘,古朴苍雄,与江南寺庙的灵秀相比,我更喜欢山西的寺庙,特别是南山寺。站在南山寺上,俯瞰夕阳下的台怀镇,然后后回宾馆用晚餐休息。

木窗棂,汉白玉石雕,木与石的完美结合。

南山寺

第5天
2015-09-19

早餐前先去宾馆附近的龙泉寺,路上见有人提着饮水桶上山。正打算买门票,见和尚在拆门票价格的牌子,说是我们运气好,从今天开始这个寺庙不收门票了(其实也就4元钱的门票)。我们这次山西之行运气确实不错,整体旅游环境不错。估计之前整顿过,感觉五天山景区旅游市场还是很规范的。

早饭没吃,就要爬那么高的台阶。

龙泉寺

回宾馆早餐,然后开车游玩几座有名的寺庙,基本都要另收门票。

白塔很高,院子里鲜花盛开。

塔院寺

白塔倒影

铜殿里的地面是用岫玉铺的,“金玉良缘”。

显通寺

金碧辉煌的铜殿。

无量殿(无梁殿),真的是用砖垒砌的。

下午换到友谊宾馆,安顿好住宿,前往黛螺顶。天下起雨来,在车里等了会,雨越来越大,估计登上顶也看不清全景了。索性在车里看看云雨,听听雨声。黄昏时分回宾馆用餐。饭后在宾馆外的街上逛街,正值用餐高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煤烟味,口罩终于派上用场了。山西是产煤大省,但煤的质量真是差。听说山里冷,晚上要供地暖,我们住的3号楼似乎也笼罩在煤烟味中。因为对于煤烟味及其过敏,我用水浸湿餐巾纸,把门缝全部堵上,总算感觉好点了,只不过晚上我热死了,被子太厚。难道北方人比我们怕冷?

第6天
2015-09-20

晨起先去所住的友谊宾馆附近的灵峰寺走走,有点冷。

灵峰寺有五座不大的庙堂,在观佛台前观日出仰天佛。

自然山体形成仰面而卧的卧佛形状,观日出仰天佛。

灵峰寺

早餐后驱车去佛光寺。

五台山山路

五台山的山路宽,路况很好。

山上路边的树已经黄了,已见秋意。

佛光寺的游人很少,大部分是自驾的。

一千年的油松,居然没有围栏,赶紧抱抱。后来到了晋祠才发现还有更老的树,也没有围栏的。山西多古树啊。

佛光寺

围着大殿里里外外转了好几圈,LG总算在阴暗的大殿里找到了木板墙上用玻璃罩住的墨迹(据说是唐代的)。

上下大殿的门洞太小,路太陡。

坐在大殿的台阶上吃了点东西当做午餐。出门遇一拐腿的老太,说84岁了,硬是往我车里扔进一小袋台蘑,我就买下了。回家烧菜前洗了好多遍,砂石很多,想来真的是野生的自家晒干的。味道同我们吃的干货茶树菇类没太大差别,不知道五台山上这道菜为啥那么贵。

路边的菊花

往太原的路上,山坳里一片灿烂的菊花。

下午再次入住晋祠宾馆,步行从宾馆的后门穿过晋祠公园,就到了晋祠。

山西多文物,到处都是,多得都来不及保护。而晋祠更是文物中的文物。

一千五百年的侧柏,也没有围栏,抱抱。

晋祠博物馆

天下王姓的老祖宗:王子乔。LG知道他的始祖是谁了。

齐天大圣变的?尾巴藏得很好。

三千年啊!

晋祠博物馆

晋祠三大国宝建筑之一—献殿。

献殿柱子上盘绕的木雕龙,龙爪只剩两趾,我称之为“OK龙”。

在晋祠逛了近三小时,大门都关了,我们只能从侧门绕出去,回宾馆晚餐后休息。

第7天
2015-09-21

一清早在宾馆内散步,晋祠宾馆真大,就是个公园。早餐后去吉县壶口瀑布。路途较远,正午时分到达吉县。我明明看到高速公路的出口标志,只怪太相信导航了,结果导航还把我们带到陕西那边的瀑布景点门口,然后让我们穿过一座正在修造的小桥,重新来到山西这边,绕了个圈。山西这里的门票稍贵,车子不能直接开到景点,要停在停车场,然后乘景点班车。

壶口瀑布果然壮观,但必须亲临,任何照片、图像都无法重现现场的震撼。难怪黄河流域的文明大气恢弘,站在这里有一种爱我河山的感慨。水雾飞溅,很快我的墨镜上就是一层薄薄的细砂。

晋祠宾馆园景

山西晋祠宾馆

壶口瀑布所在的吉县环境不咋的,决定回太原,住王家大院的宏源国际饭店,在宾馆用晚餐。今天去壶口驱车一个来回六百多公里,真有点累了。
因为没有在吉县住一晚,我觉得时间上太宽裕了,临时决定整个行程缩短一天。打电话给一嗨租车,问是否能比预定的提早一天还车,对方很爽快的答应了,说费用问题携程会同我联系的。我们立即退、订了机票,提前一天回上海。很快就接到携程的电话,根据我们还车的时间,退了一部分的租车费。其实携程不退那部分费用,我们也无话可说,毕竟我们违约在先。

第8天
2015-09-22

清晨下起小雨,宾馆花园的一棵山楂树下落了些小山楂,红红的,捡了一小袋(后来带回上海做了山楂糕吃)。早餐后去王家大院,离宾馆也就几公里的距离。虽然是雨天,景点的人还是蛮多的。

LG有种回家的自豪感,尽管他祖籍不是山西。

王家大院

在雨中游玩了王家大院,王家老二的大院门面比老大家的大,据说官做得大。LG一直想在老二家门口拍张照,但人实在多,没能拍上一张单独的留影。
回酒店午餐后,驱车前往平遥古城。我定的是平遥德盛昌客栈。到了电话联系,老板来到城外接应。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入古城的,老板安排我们的车停在一家饭店的院子里过夜,我们也比较放心,饭店收了我30元停车费。乘上客栈老板的车,来到客栈。客栈不大,浅色的木质外饰,很干净。安排好住宿,拿上老板提供的地图,开始古城游。
晚饭在位于古城中心街道上的云锦成民俗客栈用餐,客栈的对面是平遥饭店,规模和门面都很大,问下来是一家的。古城的许多客栈是内住客外餐馆,LG原本定的住宿正是云锦成,硬是被我换到了位置较偏、价格便宜的德胜昌。他此行所定的宾馆价格大大超出了我的预算,可惜我出手太晚,致使整个行程严重超支。

黄昏时分的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晚饭后七点多一点就回客栈休息了,今天走了不少路,腿酸了,古城夜晚的热闹与我们无缘。

第9天
2015-09-23

上午在古城逛,通票上包含的景点几乎都进去,也不知道看了多少票号和镖局,期间还去县太爷开堂审犯人的表演现场凑了个热闹。

许多商号里元宝状的石雕我很喜欢。

镖局藏金银财宝的地方

午餐还是在云锦成用餐(看来LG没能住上这个店很不甘心,连着两餐在这里吃),正碰上店里在拍微电影,直到我们吃完饭,他们的准备工作似乎还没完成。

最后爬上古城走一段,算是古城游的结尾。

出城正碰上当地人出殡,人车混杂一长队,移动缓慢,严重堵住了交通。LG还以为是什么民俗表演呢,我没好气的说哪有拿出殡做表演的,谁看啊。只能绕路,转了一大圈才上了前往太原的高速。
在机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还车到租车点。办完手续,一嗨租车开车送我们到航站楼,行程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