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4

《爬江南古长城,追括苍山上风》台州临海千年古城,忆临海,惟愿再遇见。4天3夜玩转台州临海!

天数:4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04-04 12:46

旅行真正融入了生活,就没有那么辛苦,翻江倒海的难受也只是让你更加记住这一次,这一次前行的动力,这一次退缩的借口。生活原本就是平淡的,我们反复折腾,努力让生活变得精彩。年少时充满好奇和信心往前走,成年时开始适应社会徘徊在理想和现实中间,再年长些看过许多人,就会找到心态平衡点,获得更多的宽容。行走只是在一张人与人之间的庞大的关系网中寻一处地方透透气,那里没那么陌生,也没那么苛刻,那里温暖向阳,那里最自然。

第一天:杭州出发去临海,游了东湖景区,爬了临海古长城,逛了紫阳街

第二天:游览牛头山度假区,牛头山水库,体验摘草莓,去了年坑村东、滕镇岭根村,王文庆故居

第三天:临海古城拍戏探班,国华珠算博物馆,灵湖骑行,前往括苍山追风。

第四天:括苍山下来,返回杭州。

关于临海

热情,随意,悠然,看似平凡实则不可思议这是我对临海所有的印象,这是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陌生的城市,四天的相处却有一种故乡的感觉。

我们是杭州自驾到台州临海,走高速,大概3个小时到达临海!

第一天中午到的临海,K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特色小吃麦虾,在车上的时候被问到麦虾的主要原料是什么,我脱口而出便是“虾”,惹得一车人发笑,直到汽车行驶进一条小巷子停了下来。我们走进一家最热闹的麦虾店,实物上了桌才明白原来麦虾的主要食材是面粉,形状有点像虾所以取名为麦虾,味道真是一绝,不善于描述美食,两个字“好吃”,你还可以搭配店里的一些小吃,鸭头也是颇受好评的。

我们入住的酒店:

李记麦虾

亲民的价格

我们点的小吃

麦虾

《东湖》

吃完饭就驾车去了东湖,东湖位于临海古城东侧。清文人俞樾有语云:“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东湖随处可见人们正悠然自得的享受着春日的大好风光。还有拉风的老爷爷躺在草坪上摆着pose晒太阳。东湖景区里有许多亭台楼阁,园林构造唯美安静,适合一家人郊游。

临海东湖简介:

浙江台州临海东湖公园位于临海市区,以紧临台州古城墙东侧而得名,原为城北白云、山宫数溪汇合处。宋熙宁四年(1071),郡守钱暄开凿为湖。南北长近500米,东西宽约150米。东湖与古长城城楼遥相呼应,山水相依,构成古城独特的风韵。

湖分前湖和后湖,湖中有洲渚。洲上多亭阁。前湖月堤上“浣月洲”居全湖中心,后称“樵云阁”。其南又有湖中洲。洲上建有“湖心亭”。亭阁三层,飞檐八出,高瓴流瓦,翘角滴翠,气度宏伟,构造精巧,为全湖览胜之佳处,古今游者留下颇多诗词对联,如“四壁云山天上下,一亭风月水中央”、“四面轩窗宜小坐,一湖风月此平分”

临海东湖公园是一个背山面水、三面青山环抱的山水环境,同风水思想中的理想环境是一致的。又如黄岩九峰公园,选址在黄岩东郊1.5公里处,由文笔、华盖、灵台、灵鹫、接引、宝鼎、双阙、卧龙、翠屏9座山峰环抱,形成幽深峡谷。溪涧潺潺,从中而出;曲折回绕,往外流出。

出口处放着2只大象,我以为是门口搞对象的意思,听介绍原来是有典故的,出猴入象!

九曲湖桥东侧有 “半勾亭”,单层六角,以六石柱擎撑水中。后湖樵云洲上原有荣禄祠、文昌阁、逢源楼等。今尚寸逢源亭,长石平架,护以栏板.桥孔沟通东后湖与西后湖之水,意为左右逢源。西后湖北侧又有一洲渚,广约0.6公顷,1983年辟为“儿童公园”。

园基不拘方向,地势自有高低;涉门成趣,得景随形,或傍山林,欲通河沼,探奇近郭,远来往之通衙;选胜落村,藉参差之深树。村庄眺野,城市便家。利用天然环境,且山环水绕,幽曲有情,以自然山水及其空间合为追求的理想环境,这与风水所追求的理想环境观极为一致。

穿过整个东湖景区就是临海的江南古长城,门票65元!

临海古长城:素有“江南八达岭”之称的古长城始建于晋,是当时的台州府城。

长城依着清山蜿蜒而进,全长6000多米,现存5000米。东起揽胜门, 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 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矫若巨龙,雄伟 壮观,尤以北部最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人称 “江南八达岭”。沿途各类城堡、城门、城楼独具特色,使人觉得她是多么的雄伟,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和勇气。同时,古长城又带有她自己独特的风格,体现出江南清秀、柔美的特点,更增添了她的魅力。

其实我恐高,往下看,有点慌!

江南长城》 江南古长城原本是台州府城的城墙,位于临海城区。它一半沿着灵江,一半在山上,既用于军事防御,又可防洪。山上有城隍庙、戚继光纪念馆和普贤寺等景点,炮台等摆设都新亮抢眼。通往顾景楼的阶梯认真数了数共200级,虽然辛苦但是非常快乐。 从顾景楼再向前行,便是最为陡峭的“百步峻”。上了百步峻,就到了长城东段的最高点白云楼。白云楼是看临海全景的最佳处,视野十分开阔。站在城墙上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发丝在风中飘扬,我迎着风微笑,抛开了一切烦恼。

史载,明朝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抗击倭寇九战九 捷。期间,戚继光与知府谭纶整修临海古城墙,创造性地 加盖了二层中空敌台、遗存之今,戚、谭随后奉调蓟州,修 建北京附近的明长城。他们抽调江南三千兵士,将其在临 海筑城经验运用到明长城修建工程中。北国长城的空心 敌台,源自临海。因此,南北长城在规格、形制、构造上,共 同点颇多,实为北国长城之“师范”和“蓝本”,遂称江南长城。

这段古台阶被保护起来了!之前我们爬上来那段后来有翻修的!

天气比较热,今天目标是爬完!

碰到一群写生的孩子们,祖国的花朵!

一棵古树,被雷劈开了,还依然坚强的活着!

望天坛 望天坛,曾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攻占台州城后称王祭天的地方 1999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重修;天坛根据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修筑,登台石阶和各层栏板数都是九和九的倍数。登上最高层的中心石,放声歌唱,伴有反射回音,别有韵味。

梅园,正好遇到梅花开放的季节,赏梅之人络绎不绝!

爬完长城,便来到了紫阳街!(免费) 紫阳街简介: 紫阳街,全长1080米,街上古迹,数不胜数。 有纪念宋代南宗道教始祖张伯端(紫阳真人)的石碑、紫阳桥和紫阳坊。有紫阳故里和紫阳宫遗址,原紫阳宫南大门牌坊基石保存完好。还有明历十九年(1591)由举人吴执御、彭世焕、王如春、章应科、徐子瑜五人立的“五凤坊”。 紫阳街两旁的水井是紫阳街古迹的又一大特色。最引人注目的要数紫阳井和千佛井。 除此之外,紫阳街北端北固山的郑广文祠,始建于唐广德二年(764年),是为纪念唐代郑虔在台州开创了文教之先河而立。紫阳街南端,位于巾子山麓、古城墙边的龙兴寺,为台州之首寺。

《紫阳街》 下了长城便去了紫阳老街,路边有售卖各种特色小吃的摊主。我拿着热腾腾的梅花糕快乐极了,不知是爬长城消耗了所有体力有些饥饿还是别的,总之那天的梅花糕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直到现在依旧流连忘返那个味道。

生活在紫阳街的人们都非常怡然自得,走的累了,寻一处坐下来,和当地人聊聊天,听听他们讲关于临海的故事。

对这家理发店很感兴趣,还有历史感!没想到还是正常营业的!

偶遇街头美食梅花糕

中国人民银行,现在应该说是一个银行博物馆了

夜晚的紫阳街

第二天我们吃过早饭,去了牛头山度假村和牛头山水库!

随后我们去了体验了摘草莓

我摘了一篮子的草莓

老板摘了一篮子的奶油草莓给我们送来!

大棚里有个蜂箱,养了一箱蜜蜂用来传播花粉!

年坑村位于邵家渡街道东北部,距街道大约18公里,行政村由年坑、应家湾、丛坑、大箬下、岭脚、应安山、金加山七个自然村组成。年坑村自然环境优美,位于牛头山水库源头,那里山美,水好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村民们把鱼直接放在小溪里养着

《年坑村》

在临海的几天完全感觉不到陌生,这里到处给你惊喜。用石头砌成的古老村落——年坑村。坐在院子里吃当地美食,人生太过幸福,自然与美食。

临海是一个你去了甚至可以留下来居住的地方,我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没有那么快,人没有那么冷漠。美得自然,自然最美。

认真做编制品的老爷爷

狗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

村民晾晒的梅干菜

年坑古屋

爬高,俯瞰整个年坑村!

村落渐渐没落,人烟稀少,还住着部分不愿离去的老人!

接下来是滕镇岭根村,王文庆故居 王文庆故居为王文庆和胞弟王醉卿的住宅,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由大门、院子、二进门、道地和正房等组成。大门平面一字形,石质门框门楼式。院子因多有改变,已非原貌。二进门为三门组合而成,中间正门门楼式,两侧偏门拱券式。正房和厢房均为二层楼房,硬山顶,山墙做成风火墙,有大小房间33间。建筑构造质朴,仅柱头等雕有简单图案。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曾用作临海岭根乡人民政府的驻所。现由王氏族人管理使用,房屋基本保存完好。王文庆墓在故居以北的殿后山山麓,平面呈八字形。 墓由块石和石板构筑而成,坟首和墓面无雕工,造型简朴大方。

王文庆故居 临海----临海大道-----临海东高速路口(右转)----东塍(75省道小芝方向约10公里)-----岭根村

接下来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我最期待的括苍山!

括苍山简介:

括苍山脉地处浙东中南部,南呼雁荡,北应天台,西邻仙都,东瞰大海,位于丽水、青田、缙云、仙居、永嘉、临海、黄岩诸县(市、区)之间,为灵江水系与瓯江水系的分水岭,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6米,系浙东南第一高峰,为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首照地。

括苍山是浙江名山之一,史书载,登之见苍海,以其色苍苍然接海,故名括苍。历史上,括苍山又名真隐山、天鼻山、苍山。括苍山,以其博大、险峻、奇秀,吸引了众多道者的驻足。南朝齐梁年间,著名道教思想家、药物学家陶弘景,曾在隐居灯坛架、在大楼旗结炉炼丹,采药著书,“灯坛架”遗址至今犹存。还有“天险西关障,峰峦气象雄”的仙人基、道场基、道人寮灯道教遗址。

括苍景区位于临海西南部,地处括苍山麓,永安溪畔,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括苍山山高水长,冰奇村野,山上建有全国第四大风力发电场,那高低错落不断旋转的风机,与身后绚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三十多台风机,在寒风中呼呼旋转,恰似水上翻飞的彩色蜻蜒,欲上蓝天,云蒸霞蔚,煞是壮观。主峰南峰的九台沟,自然风光独特,有“小九寨沟”之美称。山下,古街古屋,古韵犹在。永安溪两岸,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括苍山吸引人之处有两点,一是冬季雾松,一是由33个风车组成的风力发电场,还有一点就是在主峰米筛浪环望四周,括苍山脉绵延的山峰起伏有致,大有一览众山小之豪迈。

五、六月份的括苍山雾,更使人感到似乎飘然仙境,心旷神怡。漫山红绿相间,绚烂夺目的清秀景色时而历历在目,时而隐没云海之中。无际的云海,奔腾舒卷,一座座山峰正如孤岛,漂浮隐现,变幻无穷。

括苍山的夏秋季节多东南风,风大而雨多。九月下半月至十月初,秋高气爽,站在括苍山顶上,山光海色尽收眼底。括苍山上观日出,只见一轮红日从汹涌澎湃的大海中喷薄欲出,一跃而起,顿时红霞满天,景色壮观。夏秋季节括苍山宝光更是奇胜峨眉,括苍宝光胜就胜在丰富多彩。云雾墙或云海中的光环时远时近,远至四、五百米,近至眼前一二十米;光环中的身影有时也象峨眉宝光那样始终只出现观者自己一人的奇特景象,有时却又能与同伴一起出现;光环时大时小,时明时暗,变化万千。

括苍山的另一特点是湿大雾频。从前诗人夸庐山多云雾,有“不识庐山真面目”的绝句,其实,括苍山的雾日要比庐山多九十一天,年平均雾日二百八十六点三天,最多年达三百零七天。但括苍山的大雾多出现在日出以后或下午。故此,观看日出以后又可观到山下雾海抬升成云的云海世界,继而还可让观者本人亲临仙境尝一翻腾云驾雾之味

括苍山建有中国四大风电场之一的括苍山风电场,错落有致的风机,绚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一道壮观亮丽的风景线。边上的九台沟风景,有鬼斧神工之美,两岸悬崖峭壁,奇峰挺拔、瀑布飞扬,涧深水清。若论沿途秀色,不输徽杭,若单以九台沟而论,与楠溪江的大箬岩景区内的石门台有相仿之处。飞瀑涧流,怪石奇岩,松树呤风,植被丰富,典型的亚热带植物,绿得清秀,间或红色相当鲜艳,光线作用下,时呈金黄色,时现紫气。括苍山山顶建有全国“四大电场”之一的括苍山风电场。因相对海拔高度居世界各风电场之首而闻名

到达山顶的一刻,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一扫所有的不适,所有人赶紧拿出手机和相机捕捉这美丽的风景。我想旅行就是身感疲惫的时候遇上让你感动的风景。

在山顶我遇到正在搭帐篷的高中生,为他们的勇气和坚持感到骄傲。青春就是这样让人敬佩,不是年少轻狂而是拥有更多期待和信仰。听他们说梦想,纯净的心给你更多的力量面对世事沧桑,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这就是我认识的临海,除了表面的宏伟建筑,壮观景色外,我感受到一份最为自然,最为澄澈的风土人情。

美翻了的夕阳

还有美翻的星空

今天从括苍山下山,吃了中饭就回杭州了!

一路陪伴我们的商务车!

千年古城,忆临海,惟愿再遇见。

如果大家有疑问可以加我微信:372283756 备注(携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