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10

梦回千年古城,探秘临海之夏。

发表于 2015-07-08 16:27

7月4日-7月6日,三天两晚的深度游,在阴雨绵绵中出发了,虽然早就知道出发的那几天要下雨,但是阻挡不了小伙伴们去临海深度游的热情,临海是一座富有历史底蕴的千年古城,还记得第一次去临海是冬季,体验了临海的冬季美。这次我带领了几位小伙伴,一起感受临海之夏。

队员介绍:

化妆造型兼模特:杨梅

摄影师兼场记:陈光著

摄影师:金克

还有财务总监:阿管。小编:旦旦(就不爆照片了)

出发前准备:

要带的东西:

1.换洗衣物。

2.驱蚊水、花露水。(夏天蚊子多)

3.干粮,水,路上吃!

4.雨伞,以防下雨天气。

5.一双运动鞋(爬长城)、一双拖鞋(去海边)

6.相机(电池、充电器、内存卡)

7.手机(充电器)

8.洗漱用品,女生准备化妆品。

本次三天两晚游开销:

人均消费1000元左右

早上八点,我们驾车从杭州出发!

到达临海的时候已经是11点30左右了,我们入住的是临海米兰风尚酒店。

酒店地址:临海市鹿城路100号(灵江江畔)酒店在市中心,附近有超市和商店,离灵江也很近,晚上出来有很多小吃摊,逛逛街非常不错的选择!酒店拥有风格迥异的客房,房间风格新颖时尚具有代表性,另配有有餐厅棋牌娱乐,地下停车场;交通便利。距离历史闻名的江南长城1.5公里,被悉心打造成一座独一无二的主题酒店;阐释着时代的风尚,让城市的姿彩更为风韵。

酒店非常赞,我们一共入住了2个晚上,每天都换一个房间,感受不一样的主题,房间很干净,入住前跟酒店经理沟通,希望晚上能送点水果,没想到我们白天玩耍回来休息时,房间已经放了一份超大份的果盘,给了小伙伴们一个惊喜。

酒店还送早餐。 有中式的稀饭,鸡蛋,油条,榨菜等,也有西式的牛奶,咖啡和面包,品种丰富。

如果大家来临海玩,推荐大家入住这家酒店,性价比不错!酒店预订电话0576-85858585

携程网也可以预订

酒店位置:

临海火车站

驾车距离14.1公里(约26分钟)

紫阳街

驾车距离2.4公里(约6分钟)

江南长城

驾车距离2.0公里(约7分钟)

到达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我们放下行李出发去吃午餐,听说午餐是临海非常特色的麦虾和临海小吃,小伙伴们都非常期待!

上次来临海,我们也是在这家李记麦虾吃的,因为味道非常正宗,是临海本地人都喜欢去的一家店,离我们主的酒店非常近,走路过去就几分钟!

临海麦虾是浙江临海名声在外的汉族特色小吃,当地美食之一。主要原料为虾、面粉、鸡蛋、油、盐、白萝卜丝、卤牛肉丝、香菇、黄酒等。

等到青菜、萝卜之类加水烧开后,再用菜刀将粉浆顺着盛器沿口一刀一刀地“刮”下锅。入锅后的粉浆既不像长长的面条,又不似团团粉块,其状如虾,故称“麦虾”。吃麦虾,省粉(省粮),配料也只是青菜或萝卜或南瓜藤脑,很经济,所以,常为穷家所食。现时的人聪明,一改配料为香菇、笋丝、牛(猪)肉丝、鲜虾、蛏或蛤蜊等上乘山海珍品,主料麦虾不变,上碗时再加葱蒜、酱辣等佐料,自然其味鲜美,其香醇厚,其状独特,其色纯正,撩人胃口,既迎合了现代人的口味和营养观,又满足传统怀旧的心理需求,成为传统小吃的新品而风靡江南。

据传,在旧社会,麦虾是穷人吃的东西,把面粉加水调成浆糊状,买不起菜刀,就拿筷子将浆糊削成一条一条下锅,倒点萝卜、瓜藤下去拌一下,出锅后一小坨一小坨,状如弯曲大虾,因此得名麦虾。其实这个称呼也相当写意,很能体现出“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韵味。

麦虾做法:

一斤面粉、一只鸡蛋、一匙菜油、一匙盐,加适量水,放入大碗内调成面粉糊浆备用。旺火起油锅,放入白萝卜丝炒,再放入卤牛肉丝、香菇、黄酒,而后加入高汤,猛火烧开,用菜刀沿大碗口将面粉糊浆切成一条条面状下锅,大火烧开放入适量盐(亦可再加虾、蛏、蛤蜊、油煎蛋等),烧熟后加少许酱油、味精、葱或大蒜叶,起锅盛入碗中。

吃完麦虾,妹子们说想在东湖公园和长城拍一些美美的照片,于是我们就想去租一些汉服,结合东湖和长城的景色拍一些比较有文化特色的照片,于是我们打听到临海本地有一家有卖和租汉服服装的,我们于是驱车前往寻找。

老板娘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给我们说了一些关于汉服的文化和穿汉服的礼仪。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陌上长歌,与子同衿。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租汉服的地址:临海市远洲路24号 老板娘电话:13058871616

姑娘和汉子换上美丽的汉服,前往东湖公园拍大片了。

临海东湖公园是一个背山面水、三面青山环抱的山水环境,同风水思想中的理想环境是一致的。又如黄岩九峰公园,选址在黄岩东郊1.5公里处,由文笔、华盖、灵台、灵鹫、接引、宝鼎、双阙、卧龙、翠屏9座山峰环抱,形成幽深峡谷。溪涧潺潺,从中而出;曲折回绕,往外流出。

园基不拘方向,地势自有高低;涉门成趣,得景随形,或傍山林,欲通河沼,探奇近郭,远来往之通衙;选胜落村,藉参差之深树。村庄眺野,城市便家。利用天然环境,且山环水绕,幽曲有情,以自然山水及其空间合为追求的理想环境,这与风水所追求的理想环境观极为一致。

东湖公园以紧临台州古城墙东侧而得名,原为城北白云、山宫数溪汇合处。宋熙宁四年(1071),郡守钱暄开凿为湖。南北长近500米,东西宽约150米。东湖与古长城城楼遥相呼应,山水相依,构成古城独特的风韵。

九曲湖桥东侧有 “半勾亭”,单层六角,以六石柱擎撑水中。后湖樵云洲上原有荣禄祠、文昌阁、逢源楼等。今尚寸逢源亭,长石平架,护以栏板.桥孔沟通东后湖与西后湖之水,意为左右逢源。西后湖北侧又有一洲渚,广约0.6公顷,1983年辟为“儿童公园”。

临海人很休闲的在东湖公园里打麻将、唱小调。

东湖公园里还有几只孔雀

从东湖公园出来,我们就直接来到了长城脚下!

江南长城门票是65元

临海古长城:素有“江南八达岭”之称的古长城始建于晋,是当时的台州府城。

长城依着清山蜿蜒而进,全长6000多米,现存5000米。东起揽胜门, 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 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矫若巨龙,雄伟 壮观,尤以北部最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人称 “江南八达岭”。沿途各类城堡、城门、城楼独具特色,使人觉得她是多么的雄伟,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和勇气。同时,古长城又带有她自己独特的风格,体现出江南清秀、柔美的特点,更增添了她的魅力。

史载,明朝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抗击倭寇九战九捷。期间,戚继光与知府谭纶整修临海古城墙,创造性地加盖了二层中空敌台、遗存之今,戚、谭随后奉调蓟州,修建北京附近的明长城。后来经谭纶推荐,戚继光调任北方,负责长城的防务,他们抽调江南三千兵士,将其在临海筑城经验运用到明长城修建工程中,并运用于北方长城的增扩加固。现存北京八达岭、慕田峪、天津黄崖关、河北山海关等多处长城雄姿,皆是戚继光改进之后所留。北国长城的空心敌台,源自临海。因此,南北长城在规格、形制、构造上,共同点颇多,实为北国长城之“师范”和“蓝本”,遂称江南长城。临海古城墙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晋代开创以来,已有1600余年,迭经唐、宋、元、明、清诸朝不断修筑增扩,其主体部分一直保存到今天。古城墙沿江修筑而上,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险壮观。尤其是北固山一段,建于危崖之巅,飞舞盘旋,敌台林立,雉堞连云,城楼高峙,与北京八达岭相较,可称双绝,称之为“江南八达岭”,并不过誉。更有其独特之处是,临海古城墙两侧,古木参天,常年苍翠,城墙掩映在青绿丛中,更增添了一分灵秀。

台州府城墙,南濒灵江,东临东湖,东南依着巾子山,西北枕着龙顾山,城垣龙蟠虎踞,以雄跨一方。原城有城门7道,城楼7座,楼冠门上,巍峨雄伟,适于当时战争的需要,易守难攻。此外,城墙还有敌台、墩台(马面)、城垛、城门、护城河、望天坛、瓮城等建筑。

望天坛,曾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攻占台州城后称王祭天的地方,1999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重修;天坛根据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修筑,登台石阶和各层栏板数都是九和九的倍数。登上最高层的中心石,放声歌唱,伴有反射回音,别有韵味。

瓮城

台州府城墙将瓮城修筑成弧形,把迎水的“马面”修成半圆弧形,减少了

瓮城洪水的冲击力,显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全国古城墙中独树一帜。

朝天门——兴公楼,位于城西北角,西临灵江,北倚龙顾山,是一道天然雄关,俗称“西门”。朝天门凭借龙顾山的天险,雄伟壮美,把城门取名为朝天,更使城墙显得有气魄有活力。兴公楼的取名,是为了兴盛公益事业,造福古城老百姓,让老百姓永远铭记在心。

从长城下来,我们直接走到了紫阳古街

紫阳街是临海市第一古街,是千年古城的缩影,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 街名的来历 紫阳街原来是有街无名。据民国二十三年(1934)重修《临海县志稿》绘制《临海县治附郭图》上,这条街没有街名的记载,而按照古迹、人名、地名而称呼这条街的所在地,当时称街的北端黄坊桥,南头揽秀楼,中间地段,从北至南称紫阳宫、一洞天、奉仙坊、十字街口、迎仙坊、白塔桥头、方一仁、德清巷口、牌门周、腊巷口、安乐天、炭行街等50多处地名,由于地名众多,给当时的市民通信带来许多不便。

紫阳街房屋和街面店铺保留着宋代的遗风和明清的格局,房子一般以二层居多,局部三层,错落有致。有的房子有下檐,有的房子有栏杆,安排得非常合理,前店后坊,中间客堂,楼上卧房,成为前店、后坊、住房“三位一体”典型的江南风格。古代建筑,百姓从“福”“运”“平安”方面考虑较多,雕梁画栋,紫阳街的柱头、门上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有木雕、灰雕、石雕的三雕结合,呈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的风格。紫阳街的路面全由一块块凹凸不平、粗糙开裂的青石板铺就,岁月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潮平潮落又潮涨”,紫阳街历经沧桑,一座座木结构、砖头墙,顶上铺木椽盖泥瓦的江南古代建筑与街面石板路,一起发出清香,如一首诗,一幅画,古色古香,向人们展示着无限的魅力。紫阳街是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是古城遗制的缩影,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岁月沧桑和小城故事遗留在老屋起翘蜕皮的墙面上,遗留在高高挑起的飞檐上,处处充溢着它的原始魅力。这里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和民族文化铭刻着鲜明的时代印记。百年老店、名人旧居、街巷格局、传统习俗交相辉映,积淀了丰富的历史人文遗产。

我们来到了状元食府享用我们的晚餐

在状元食府吃完晚餐,我们冒着小雨走在紫阳古街上,来到了一家很有味道的一家店,店名叫“五月”。老板说因为他和他老婆还有孩子都是五月份生的,所以取名叫五月。

在“五月”坐一坐,看看书,喝喝咖啡,聊聊人生,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也该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酒店吃完早餐,本来计划是去东矶岛,因为风太大,船开不了,便去了龙湾海滨玩耍。

景区占地约15平方公里,三面青山叠翠, 300多亩海滨浴场、52万亩滩涂波光浩渺。是一处环境优美的生态景区。景区于1997年3月对外开放,经过十年的努力,景区已上一定的规模,2005年被市旅游局授予“先进集体” 称号, 2005年、2006、2007、2008年被中共桃渚镇政府授予“先进集体” 称号,2008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龙湾海滨景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核心区2.5平方公里,景区主要旅游景点由沙滩、岩石、洞穴、滩涂、山林、水体组成。岬湾齿错的海岸礁石嶙峋,潮起潮落,周而复始,给人于大自然特有的魅力。52万亩的海涂辽阔平坦、一望无际,让你心旷神怡。涉步滩涂,踏沙拾贝,在趣味百生的金色沙滩上帐篷篝火,品尝海鲜,观赏明月,彻夜狂欢。晨看日出,激情洋溢。沿着观海游步道走一圈,绝壁千仞的天门峰;彩绫般的流纹岩,深不见底的海神洞(龙女洞)、仙字岩、蛤蟆门、龙王洞、如意洞、鳄鱼石、玲珑石、球泡岩等诸多海蚀自然景观和8000万年前的火山地质景观(火山熔岩、流纹岩、红岩、玲珑岩、海蚀岩、海蚀柱)一览无遗。

正好赶上台风影响,海边风很大,浪也很大!

龙湾海滨吃中餐,到了海边不得不吃海鲜呀!

吃完中餐,我们去了桃渚古镇。

桃渚古城是抗倭英雄戚继光将军在此大败倭寇而闻名,当时浙江东南沿海为抗倭而设的卫所。它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初为土城,到了明正统七年(1442年)开始改建,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是明正统八年(1443年)完工的,像桃渚古城都是原滋原味,到目前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桃渚古城在1989年的时候被评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到了2001年的时候被评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古城的城墙原高二丈一尺,周围二里七步,城上有台,台上有楼,极其坚固。现在城墙平均高度4.5米,周长1400米,城基宽10米,有东、南、西三座城门,城门外筑有瓮城,都是两进门。

古城内有,抗倭陈列馆:抗倭陈列馆建于1993年4月,面积900多平方米。是为了纪念抗倭名将戚继光转战南北,荡平倭寇,保卫国疆而建立的。古城里有着石柱天灯、天妃宫、天后宫、东敌台、摩崖石刻、桃渚古街、朗德丰、黄衙井。

桃渚乃是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九月专为抗倭设置的千户所,当年

桃渚是台州府重要的海防前哨兼驻军基地,最初并不在今天的位置,而是在东面的下旧城,后来迁到中旧城。1439年,倭寇大批入侵,攻破原桃渚卫所,烧杀抢掠,以致城野萧条。朝廷有鉴于此,派户部侍郎亲临督建,于1443年建成了一座"高二丈一尺,周围二里七十步"的石城,为新的桃渚卫所,也就是今天的桃渚古城。 桃渚古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抗倭古城,保存着全部城墙和东、西、南三座古城门,城高号称二丈一尺,实际平均高度4.5米。东西南三座城门内都设有瓮城,以加强防守功能。城北的山岗名后所山,上有明代摩崖石刻"眺远"、"镇海",还有天后宫,祭祀着当地信奉的天后娘娘(运气好的话,碰巧遇上天后娘娘生日,那可就爽呆了,当地人肯定会拉上你白吃白喝,从第一天开始一直延续到第二天上午,正餐加上下午茶宵夜什么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吃完了再吃,刚喝完又喝,那个幸福呀,啧啧,简直就是猪过的日子。以后大家可要算准了再去哦)。后所山的最高处有敌台和烽火台,附近有点将台,站在城墙上向远处眺望,桃江十三渚和石柱峰历历在目,风景优美。走在桃渚古城里,脚下是明代的老街,两边多的是清代古宅,城内还有抗倭陈列馆,陈列着明代抗倭史迹和周边景区介绍,供人参观。

老人家在做糯米进团,外面是糯米,里面包着豆沙,再裹一层雄黄粉。

糯米进团

还有中国最美田园风光——桃江十三渚

从桃渚回来,也就结束了我们这次临海深度游之旅!临海再见!

感谢这次一起去临海玩的小伙伴,感谢威哥,阿松,林飞,陈光著,金克的提供照片,感谢307,琪琪,静静出镜!感谢化妆造型杨梅!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浪微博:阿管在路上 微信:372283756 (备注:携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