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漫游临海,一座城的一段岁月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临海
东湖
江南长城
紫阳街

由北及南—遇见临海

时光很慢,

慢到这城的一花一草都能听得见生长的声响。

时光很快,快到这城的清晨与日暮在眨眼之间颠倒轮回。

我是这临海小城的偶遇者,

偶遇一份难得的安宁,

偶遇一份难得的闲适,

嗨,你好。

这座如诗又如画的小城。

踩着缓缓地时光,看着城墙上爬满地枝叶,远远望过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颇有神似,气势恢宏,故而有“江南八达岭”之称。这城墙依着山势,山却又傍着水系,水域又围着城墙,山、水、城相融,可谓“青山入城,江水环郭”。

在临海,遇见了紫阳古街,一处可以留得住时光的地方。作为临海的第一古街,这里流淌着千年古城的味道,也蕴藏着历史文化中不可磨灭的气息。

临海风景深度游

丨临海东湖-赞誉“小西湖”

杭州西湖,人尽皆知,我也曾不止一次的前去。晴天时,西湖水波涟漪;阴雨天时,伴着氤氲的雾气,断桥、雷峰塔若隐若现,宛若一幅富有灵气的水墨画……对于西湖的好感一次比一次更浓郁些。在我去到台州时,知晓临海的东湖有“小西湖”之称,便卯着心思定要前去领略一番,是否真的有如此的魅力……

先来说说这“临海东湖”的位置。东湖紧邻着台州府城墙的东侧,它们遥相呼应,山水相依,将整个古城包裹在独特的韵味之中。一条街道又将它们分割,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流、车流,似乎也只有这样的市井之气才会将人拉回现实之中。

15元的门票,我不知是否值得,但还是推开闸口进了东湖。绿树掩映着湖水,水之上是廊桥、是亭台,恍若江南的样子。这东湖开凿于北宋,若是登临城墙俯瞰整个东湖,湖面平波十顷,中有亭台如画,堤隔桥连,眼波流转之中,别说,还颇有几分缩小版西湖的味道。

湖光山色,行走其间,有温润的风穿过竹林而来,可谓怡情好去处。有《东湖》诗云:“孰把明瑜别绿江,流名独擅固山阳。向晨歌舞纷湖态,入夕星灯乱水光。郡宰安民曾二借,县丞振志最孤扬。一区繁胜游难遍,更上疏桥立碧沧。”想来这古人,也是将情怀寄予此。是呀,山山水水总能让人畅想一番,更别说是这江南之城中。

东湖分为前湖和后湖,在湖中有洲渚,而洲上又多亭阁,前湖月堤上有“浣月洲”位于全湖的中心之处,后称“樵云阁”。其南又有湖中洲,洲上建有“湖心亭”,亭阁三层,飞檐八出,高瓴流瓦,翘角滴翠,构造精巧,可谓是全湖览胜之佳处,可登高望远,俯瞰绿树掩映的“小西湖”。

西湖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是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给西湖增添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而东湖也有如此的风韵之处,绿树掩映、烟波摇漾、花木扶疏,湖中还时不时有游船划过,垂进水里的古树,似乎一瞬便将人拉近时光的缝隙中,摇曳千年。

行走于东湖之中,透过绿树葱郁的树缝之间,远远的望见台州府城墙,那直直向上的石阶、那挺立的城楼,似乎将这个小城渲染成一个十足的古城,空中似乎还漂浮着征战硝烟的气息……

日光明媚,倒影在湖水中的绿影,清新至极,给这个有些聒噪的夏日,平添了几分的凉意。整体逛下来,虽说并未能察觉到关于与西湖有多少相似,但是味道却有几分的相同,这或许也关乎于来此人的心境……

若说它没有什么意思,也其实有些过分,毕竟古今的游者在此也留下颇多的诗词对联,有“四壁云山天上下,一亭风月水中央”、还有“四面轩窗宜小坐,一湖风月此平分”。如此可见,这情这景,还需来的人自己品味其中的一二。

台州府城墙与这东湖,可买联票,一日游玩闲晃。用清幽的时光去感受、领略这小城之中的风韵,和那些过往中渗透出来的故事和传奇。

丨台州府城墙-俯瞰古城

台州,其实已不是第一次去,但是临海却是第一次前往,对于名声显赫的台州府城墙,还是略知一二的。于是,终于抽出了时间,登临城墙,俯瞰这座陌生的南方小城。

台州府城墙最开始是建于东晋时期,为抵御外来固守城郡,而此时城墙也只是雏形。到了唐朝初期,临海升为州治,这才有了银两才使城郭规模得以扩建。随着时光变迁,朝代的更替,这城墙也是多次被拆毁、重建和修缮……跟随着岁月的脚印,这府城的城墙,着实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城墙。

踩着长长的石阶,一走一缓的向着城门攀去,穿过写着“雄镇东南”的牌坊,气喘吁吁的才到了城楼,这揽胜门上清晰可见岁月的痕迹。

台州府城墙城门原有7座,分别是东面崇和门;南面兴善门、镇宁门;东南靖越门;西南丰泰门;西面括苍门、朝天门。而城门上方会建设城楼以防御和眺望。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而城墙高度达到7米,设置了7座城门。城墙下宽上窄,呈梯形,顶部外侧设置雉堞,内侧砌筑女墙,墙身还间隔一定距离设置外突的马面。

走过城楼,踩着石阶,登上楼顶。远远地望见临海这座城,楼房林立,被层层叠叠地树木包裹着,似乎是一个不被世俗叨扰地小城。城墙之上胜地众多,有顾景楼、白云楼、烟霞阁、平海楼等亭台楼阁,还有民族英雄郑成功使用过的古炮“大将军”、元末农民起义首领方国珍称王祭天的望天台,清雍正皇帝御笔摩崖石刻和中津古渡遗址。

这时光遗存下来的古城墙,大都是重建于明清两朝时期,而台州府城墙可以认为是北宋时代的遗物,时光之外那些悠久的历史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而其中的朝天门位于城西北角,西临灵江,北倚龙顾山,是一道天然雄关,俗称“西门”。朝天门凭借龙顾山的天险,雄伟壮美,把城门取名为朝天,更使城墙显得有气魄有活力。兴公楼的取名,是为了兴盛公益事业,造福古城老百姓,让老百姓永远铭记在心。

城墙之中的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四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是台州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城隍庙。由于多次遭遇火灾,现在的城隍庙是在原来遗址上重新修复的,庙内供奉城隍神屈坦是三国时期人士,孙权时期的大臣屈晃的儿子。

时光的痕迹,让人驻足,透露着丝丝缕缕的气息,让人捉摸不定却又不敢妄言。去临海,必要登临这城墙才是一件重要的事。

小贴士:

门票:成人票:65元;老年票、儿童票:30元

交通:

公交线路:游2路兴善门游客中心站,205路长城揽胜门站,201、202、203、204、211、218、302、310路等均可在东湖公园站下车,步行一段路程(500余米)可到揽胜门入口。

自驾:沈海高速公路(G15)临海北出口处转临海大道→开发大道→东方大道→崇和路→东湖路→台州府城墙。

丨紫阳古街-留得住时光的老街

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钟情的事物,那事物是带着与你相匹配的气质,才会一眼就动情,就像恋人,眉眼之间便会让你笑逐颜开……就这样,不经意间,在临海,遇见了紫阳古街,一处可以留得住时光的地方。

一直以来,对于古街古巷,总会有莫名的情愫。他们虽是广义上相通的一类事物,但是他们也有着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脾气秉性,不同的历史感、不同的当地居民、不同的气候……都会带着独特的气质。

走近紫阳古街,街边零零散散的车子上载着各式的小吃,散着烟火的气息。而后的下一眼,便是翘起的飞檐、斑驳的墙壁、坐在门口的阿婆……这些似乎才是勾起我想要更深入了解这条不长也不宽的古街。

一点一点的走近,才知晓,这紫阳古街原是一条无名的街巷,时光更替,一次次更改名字,直至最后为纪念南宗始祖张伯端,这才有了紫阳街。作为临海的第一古街,这里流淌着千年古城的味道,也蕴藏着历史文化中不可磨灭的气息。

从北及南的紫阳古街,不过1080米,却是遍布着不少的古迹,有为纪念宋代南宗道教始祖张伯端的石碑、紫阳桥和紫阳坊,更有历经二、三百年风雨沧桑的古井:紫阳井和千佛井……当你踏下心去街上走一走,你会发现它的深沉与魅力之处。

街上每相隔百丈就会有大块青砖砌成的一堵堵坊墙,坊墙高三余丈,宽五六丈,拱门高丈余。这坊既是人行道,古时可通马车,又是防火墙,还能代替地名的多重作用,而当今已成为街区的一道风景线,这算是联系现代与古时最贴切的纽带了。

走着走着,才忽然察觉到,这紫阳古街,竟是一处留得住时光的地方。这里的人与事物似乎都包裹着一层安稳处事的态度,他们知足而安乐。忽然就羡慕了起来,一直想要寻这样的一处地方生活,可忽然又觉得我是否真的可以抛掉生活的便利,来此过安宁的日子呢?

夜色渐浓,橘色灯光下的紫阳古街,才最动情

日光明媚的古街,能看得见翘角飞檐的每一处细微,而夜晚总会来临,这时的古街,却是另一番写照。我更喜欢夜色渐浓的古街,游人渐渐消失,只剩下橘色灯光下坐在摇椅上晃来晃去的当地居民,他们大都是老年人,几人成群打着牌、或两人相对的闲聊……明暗之间,这才是令我最动情的地方。

悬挂在屋檐下各种招牌的旗子,依旧借着灯光散发着明晃晃商业的气息。天空成了黑色,橘色的灯光打在那些斑驳的墙上,丝丝缕缕都在散发着过往留下的气息,这才是古街该有的深沉和安宁。

牵着孩童站在铺子门前购买小吃的父母,陪着女儿坐在已经关门的铺子台阶上、安安静静的聊着什么……街道上只有远处有斑驳的人影,我似乎不该闯入他们的周遭,生怕打扰他们独处的时光。

想来, 我也是许久许久没有同自己的父母好好聊天、认真相处了。忙着奔波,赶着前行,想着走的更远更高,却并未好好去想,所得到真的就是自己内心最想要的东西吗?那些深夜里的无助与挫败又从何而来?

时光该慢下来,就像浪费短短的时间,在紫阳古街上漫无目的的慌,拍不到好的照片不要怕,抓不到喜欢的素材不要慌,感受当下的细微美好才是我最最需要的充实感。忙碌并不一定就会弥补内心的不安,获取初心的安宁才会坦然面对周遭的一切。

喜欢紫阳古街散发出来的气息,缓缓地、轻轻地将人包裹,让人轻松地去感受当下平凡而又踏实地生活。即使烂糟糟地工作也会忽然就释怀了,即使搞不定地人情世故也忽然就不再纠结了,生活安静下来,所舍弃地与所收获地总会平衡起来。

吃吃喝喝逛古城

丨不可错过-小吃篇

若说这临海几日的游玩,除了紫阳古街给了我意料之外的认同感。街边、铺子中的那些小吃,也刷新了我的认知和口味。所以,不管你是怎样类型的游着,古街上的小吃一定不要错过,不然拟定会后悔的。

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是临海列入《中国菜谱》的传统特色名点,也算是一味甜品。它叫蛋清羊尾,也只是有蛋清但并不是真正的羊尾,只是形状相似而已。主要还是以鸡蛋清裹豆沙馅而成。

把纯纯的蛋清打成丝绸状,然后加少许细腻的淀粉,不停地用筷子搅拌,这时锅中的油已热,将打好的蛋清包裹上一块块分好的豆沙丸子,放进沸油里炸,丸子顷刻间变成胖乎乎、软篷篷、油黄黄地,待到三分嫩黄,便可捞起装盆,洒上白糖,就可大快朵颐了。看似简单地蛋清羊尾,却是最挑剔的,要现做、现炸、现吃才最能感受它的味道。无论是高档饭店里还是街头小吃都会它的身影,它可是有着1400年的历史哟。

临海麦虾

临海地另一味不容错过地便是卖虾,这麦虾跟蛋清羊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麦虾并不是真正地虾,而是面疙瘩,做成很抽象地虾地样子……临海麦虾主要原料为虾、面粉、鸡蛋、油、盐、白萝卜丝、卤牛肉丝、香菇、黄酒等,口味清香鲜美。

一斤面粉、一只鸡蛋、一匙菜油、一匙盐,加适量水,放入大碗内调成面粉糊浆备用。旺火起油锅,放入白萝卜丝炒,再放入卤牛肉丝、香菇、黄酒,而后加入高汤,猛火烧开,用菜刀沿大碗口将面粉糊浆切成一条条面状下锅,大火烧开放入适量盐(亦可再加虾、蛏、蛤蜊、油煎蛋等),烧熟后加少许酱油、味精、葱或大蒜叶,起锅盛入碗中。一碗麦虾上桌,往往还会配上店家腌制地小咸菜和小肠,也是美味得很。

姜汁炖蛋

姜汁炖蛋,这个就是如名字一般了。真的是姜汁炖蛋,然后再铺一层剁成小粒的核桃仁。临海人爱吃姜,是因为靠海潮湿为祛除寒气。姜,多选择的是当地产的细小的红里姜,姜片加水煮成姜汤,或加入红糖熬成姜茶,或烧成姜汤面,都是产妇的最爱;而鲜榨姜汁,多半是用来炖蛋的。鸡蛋打散后,放入姜汁、黄酒、温水搅拌均匀,用小火焖炖至蛋液凝固成熟取出,撒上核桃碎,红糖调味,姜汁炖蛋便成,吃一口浓浓地姜味充斥口腔。

海苔饼

1.5元一个的海苔饼在紫阳古街上并不难见,隔着老远就能嗅见海苔的味道,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皮薄馅足,馅料细腻偏湿润,咸甜口,海苔味十足,还是很值得一尝地当地小吃哟。

丨必打卡-特色菜馆篇

在紫阳古城中,除了那些街头巷尾的小吃,还有一处“和记私房菜”,也是古街上必打卡的一处。二层木制结构的房子,算是古街上比较显眼的一处菜馆。

和记私房菜,算得上是紫阳街上最正宗最好吃最大气的菜馆了。菜馆的老板是中国有名的大厨,热情也专业。比较推荐:酱鸭,椒盐土豆球,蛋清羊尾,红烧肉,蛏子,大石垂面!

除此之外的杨梅蛋花汤也是很推荐的,酸酸甜甜,饭后的糖和甜品,正好是此时杨梅季才会有的一道菜品。

整体感受下来,私房菜馆还是很值得推荐的。选择好自己的口味,就可以收获慢慢的幸福感。这就是美食的魅力之处。

宿在时光缝隙中

丨城墙之下-迎春里

时光缝隙之中,遇见了一处温润的地方,待着那里,静待时光,不管春夏或秋冬。穿过古城墙下的朝天门,进入了古街内,恍若城墙内外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一边车水马龙、一边悠闲自得。忽觉,这迎春里便是衔接这两个世界的枢纽,一半躁动一半安宁。

枕山而居、沿江而生的迎春里,迎面而来的是高大的仿壁式门庭,推门而入,便是一座富有生气的大型明清式别院。跳入眼帘的是青砖墙、木梁顶、石雕窗……一景一物似乎都在诉说着它所经历过的过往与风雨。

这所庭院在明朝以前,是石佛寺;清朝时期,又成了台州府城的一处风月场所;新中国成立后,是储存粮食的石门粮库;改革开放后,则变成了赡养老人的敬老院;而如今,则是接纳五湖四海有人的院舍……难以想像,它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又诉说了多少我们不曾知晓的故事,还好,在我正当好的时光里,遇见了你。

依山而建的迎春里,有一栋栋的庭院,用矮墙相隔,满园都萦绕着各式的花开,这里有木房、石臼作饰;这里树木丛生,百草风茂;每一处的设计都是别具匠心,每一处的摆设都有它的意义……其实不管它本意如何,来此的人舒适而自在便是最大的善意。

迎春里共有6种风格18个房间,包括带客厅的家庭loft房、观景房、庭院房等。不论是独享一房,还是举家亲子出游,迎春里都能满足您的舒适需求。

客栈院子里的花,开的浓烈,色彩浓郁。点缀在生活中,让人欢喜、让人内心充满浓浓的幸福感。缓缓地在院子里行走,可在私享书吧中浪费时光,也可在露天的庭院里独享一份安静。这里庭院的景致饱含匠心,每一株绿植都经过精挑细选,符合庭院整体审美,还有环绕整个院落的循环水系,临海可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哦。

这迎春里,是时光的产物,也是人保留初心才有的。愿一切都可以如想象般美好,愿古街古巷越发的沉淀、越发的独特。

实用攻略

丨关于交通

1)台州路桥机场:①济南往返680元,还是很便宜的。根据出发地选择是否乘坐飞机,不是很推荐,因为要动车中专才能到临海。②提前叫顺风车,台州路桥机场到临海市区80元左右,1个半小时车程。这样最方便,不用中转火车站。

2)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如果有合适航班,可以选择宁波中转,有地铁从机场直达火车站,更方便一些。

3)直接选择临海站,这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

丨行程安排

D1 济南→台州→临海

D2 东湖→台州府城墙→迎春坊

D3 紫阳古街→和记私房菜

D4 临海→台州→济南

丨关于作者丨乍暖

(自媒体作者 · 旅行达人)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