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观城墙,风光的确大不同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临海
紫阳老街
江南长城
龙兴寺

发表于 2019-06-30 15:25

说说这次旅行

对雄鹰而言,每一段旅途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那便是新的开始。这次临海之行同样也不例外,除了品尝到了甜滋滋的杨梅,还认识了几位在中国留学的外国友人。

尤其是来自非洲卢旺达的女孩Waris,她向我介绍了一番神奇而又有趣的非洲大地,并邀请有机会可以非洲旅游,作为一名梦想着能够环游世界的旅行者,我自然是欣然答应了,等过一段时间有空了,一定要去非洲好好的玩一玩,恩,先期待未来的非洲之旅。

行程目录

以下的路线是雄鹰在这次旅行期间的行程安排,也算是我个人深思熟虑以后的结果,如果对于怎么在当地玩比较迷茫的话,建议可以参考下雄鹰的行程。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留言咨询雄鹰哈。

day1 徐州→临海→南方长城→紫阳老街

day2 白水洋镇→上游村→丁公园。

day3 安基山→临海→徐州。

行前准备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当务之急的便是做攻略,接下来,雄鹰向大家介绍下雄鹰的方式与方法。 此次活动携带的物品:

1、证件:

①身份证、这是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住酒店、乘坐交通都必须要有这个。

②银行卡、其实在网络支付非常便捷的今天,不拿银行卡也没事,不过建议拿着,有备无患。

2、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6D2

镜头: 17-40 F4.0(广角)、50 F1.8(定焦) 70-200 F2.8(长焦)

手机:苹果6 (手机虽然画质不好,但便于扫街) 附件:快门线、三脚架、减光镜、备电池、摄影包

3、个人用品: ①服装、如果不讲究,雄鹰认为服装以轻便为主就可以。如果讲究,建议准备应景的服装。

②洗漱用品、除了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以外,如果用不惯酒店的洗漱用品,还可以拿上使用习惯的洗漱玩意。

③雨伞: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只要雄鹰出门不带伞,肯定会下雨。所以呢,建议带上雨伞,雨伞重量很轻,而且实用性很强。

4、选择性携带的用品:

①笔记本电脑、雄鹰作为一名职业旅行者,笔记本是必备的。无论是修图、写稿子都需要用上。普通游客的话,雄鹰建议就可以选择不携带了。

②零钱、出门全程打车的话,费用会很高,建议选择准备一些零钱,以备乘公交的时候使用。

台州府城墙遗址

在浙江省中部,台州市境内,有一座名为临海的城市。在从唐朝以后的时间里,临海曾一直是台州府府城的所在地,在南宋时期,更是被提升为畿辅。所以在当时,临海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素有“小邹鲁”和“文化之邦”的美誉,从而形成了名城、名人、名迹、名特“四名”之城。

和大多数曾经到过临海的朋友一样,雄鹰了解临海,也是从台州府城墙开始的。台州府城墙全长6000多米,又被誉为江南长城,它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气势磅礴。

根据临海当地地方志记载,台州府城墙的历史非常悠久,始建于东晋时期,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曾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赞誉为北京八达岭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夏至的时节,天气是非常炎热的,雄鹰一行人先在城墙入口处的游客中心休息了一会儿,才从揽胜门广场检票进入,沿着长达198级台阶的好汉坡缓步上行,才得以接近揽胜门。在揽胜门的背后,有一座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塑像,有朋友或许会好奇,为什么会有戚继光的塑像呢?原来在戚继光所在的明朝时期,我国的东南沿海经常受到倭寇们的偷袭和抢掠。
在此之前呢,台州府城墙的最大作用就是抵挡洪水,但是城墙可以抵挡洪水,却无法抵御倭寇。为了防止倭寇的入侵,在当地官府将整个临海的城防系统进行了升级和强化,随后戚继光刚好驻守在台州抗倭,他还特意根据当地的军事防御特点进一步改善,使得临海城墙的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略有些炎热的夏季,一个人走在这蜿蜒曲折的南方长城之上,心中也未免多了一些遐想。想当年,这里曾经见证过多少的历史事件。望着城墙内外的如花似锦的绝美江山,心中也不禁有些豪气大发,果然是引无数英雄尽折腰的如画风光。
就这样走着走着,在阳光灿烂的午后,走到了傍江而筑的朝天门。朝天门始建于北宋宋神宗年间,是为了解决城内排涝,采取浚湖筑城的办法,将东城墙内迁而建成的,城楼上还有一座兴公楼。
据说上世纪二十年代,朱自清先生曾在临江任教,还曾在这里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散文《渡口》。从朝天门下了城墙,城墙之旅也可以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就可以到古城里面去逛一逛啦。紫阳街从台州府城墙朝天门下来以后,不远处便是古色古香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而被誉为浙江第一古街的紫阳古街便位于这里。紫阳古街的名字源于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他号紫阳,生于北宋太平兴国八年(983),卒于元丰五年(1082),寿99岁,据说是台州天台人,曾居住在临海城关的樱珠巷里。
这条南北走向的街道约有1080米,宽4至5米左右,几乎贯穿了整个台州府城古城区,是国内最长、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古街区之一。沿着城墙走近字眼古街,首先感受到的便是喧嚣的闹市氛围,两侧鳞次栉比的商铺以及酒楼显得热闹而又繁荣。或许是因为临近午后的缘故,街道上的行人并不是很多,但从这种种氛围中,也可以感受到这里平时究竟有多么的热闹。
在紫阳街的南端靠近古城墙的地方,还有一座龙兴寺,这座坐落于巾子山麓的寺庙,是整个台州众多寺庙之首。据说唐朝的时候,龙兴寺僧人曾随鉴真东渡弘法,讲说天台宗义。而日籍僧人最澄入唐求学的时候,长期在龙兴寺研习天台教观。随后,他回国以后还创立了日本的天台宗。
玩的有些累了,不妨在街上寻觅一家老字号,品尝一下临海麦虾的味道。临海麦虾是浙江临海特色小吃,主要原料为虾、面粉、鸡蛋、白萝卜丝、卤牛肉丝等,口味比较清香鲜美。至于名字的由来嘛,据说是因为麦虾出锅以后一小坨一小坨的,状如弯曲大虾,因才此得名叫做麦虾。
说来也巧,正当雄鹰与朋友参观古城的时候,碰巧遇到了一群肤色各异的外国人来府城旅游。根据导游介绍,他们呢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卢旺达等国家的留学生,就在台州学院留学,今天趁着没课的机会,特意来这里旅游。
同行的朋友里,有比较热心肠的,还为他们介绍起了台州府城的一系列文化,望着懵懵懂懂的外国友人听着中国文化的故事,一时之间倒也很有意思。
白水洋镇在浙江省临海市的西部,有一处有着“小香港”美誉的镇子,这里便是白水洋镇,白水洋的地理位置非常不错,它刚好位于临海、天台、仙居三个城市交界的地方,又是连接台州与金华的交通咽喉,自古以来,就是商贸发达的地方。
说到这里,或许会有朋友会好奇发问,这么炎热的天气,雄鹰你为什么不在家待着,而非常来这座小镇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我来这里吃杨梅呗,最近刚好是2019临海东魁杨梅节即将举办的日子,作为会场所在地的白水洋镇,自然是更加热闹了。
驱车抵达白水洋镇上游村,首先感受到的便是浓浓的节日气氛以及遍布村子大街小巷的杨梅,这一箱箱的杨梅都将在很短的时间里,送达到全国各地喜爱吃杨梅的食客们的手里。
虽然天公不作美,来的时候还是多云天气,当抵达上游村附近的杨梅节演出场地以后,淅淅沥沥的小雨便下个不停了。但是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并不能阻止观众们的热情。一众演出人员也非常敬业的冒着小雨为观众们献上一幕又一幕的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
让雄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开幕式中的歌舞表演,一群年纪不大的姑娘在我们前面发挥着自己最娴熟的舞蹈演绎,那优美的舞姿真是让人忍不住拍案称绝。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看完了精彩的演出,不妨在附近逛一逛,白水洋的当地人还是蛮热情的,时不时就有商家邀请雄鹰品尝一下自己家的杨梅。在闲逛之余,雄鹰还挑着买了一些比较大颗的杨梅,准备回家馈赠亲友或者是干脆在这里就吃一个痛快吧。
有朋友或许会好奇,老鹰觉得大颗的杨梅该多大?当然是得像乒乓球似得了。不得不说,白水洋镇的杨梅个头还真是很大呀,一个个就像是乒乓球似得,拿起一个,填在嘴里,甜丝丝的,让人忍不住再吃第二口。
酒足饭饱以后,再买上一些杨梅,毕竟好东西还是要给大家的分享一下的。就这样,一个愉快而又轻松的周末,就此告一段落啦。丁公园转眼之间,夏至悄然而至,在白水洋镇品尝了新鲜的杨梅以后,不妨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抵达了安基山大山深处的丁公园。或许之前没有听过丁公园的朋友会有些好奇,为什么这里叫做“丁”公园呢。其实呀,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应该叫做“丁公”园才更加符合。

至于丁公园这个名字的由来,还真是很有趣呢。据说很久之前,村里住着一户姓丁的商家,这户人家以经营布匹、茶叶等生意,非常的富有。他除了富有以外,还非常的慷慨,经常接济困难的村民,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敬重。

商户夫妻两个人最开始是有一名儿子的,他们的儿子非常擅长作战,长大以后还曾成为一名将军,但遗憾的是他们的儿子后来为了保护乡亲,而牺牲了。丁公丁婆得知儿子的死讯,悲痛欲绝,但他们认为儿子这一壮举是值得的。后来,丁氏夫妇在两人终老的时候,将自己的所有财产换成粮食,分给全村的百姓。而当地的百姓呢,为了纪念这一感人的事迹,就将村名改为了丁公园。
一边听着村中的老人讲述的这则故事,一边与同行的朋友们兴致勃勃的在村子中散步,观赏那一幅幅颇有创意的涂鸦。五颜六色,身形各异的卡通人物纷纷出现在了村子的围墙上,让人感觉非常有趣。

不知不觉中,就已经从村子中走到了村口的地方,这里有一大片的草坪,草坪上有一些活动用的体育器材,刚好有一些村民在这里玩闹嬉戏,望着这一幕幕和谐的画面,老鹰的心情也随着充满了喜悦。

村口的位置,还有一处名为冰川石浪的地方,这里是第四纪冰川所留下的遗址。站在山脚放眼望去,只见三条由重重叠叠、浩浩荡荡的巨大鹅卵石汇成的石河呈“川”字形排列,巨石滚滚,顺坡而下,气势壮观。

在冰川石浪这里,还有很多野生的桃子,如果看到了可以吃的桃子,不妨就摘下来,这些是可以随意摘取的哦。夏至时节,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风景仍依旧。

安基山

对于90后的很多人而言,汪峰的那首《飞得更高》都堪称是青少年时期印象最为深刻的一首流行歌曲,它激励了我们努力奋斗,让生命度过的更加有意义。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歌曲中的歌词:“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而在生活中,如何才能飞得更高呢,我想今天雄鹰想要向大家介绍的这处风景区是可以满足大家的期待。

书接上回,从山间的丁公园沿着崎岖的山间公路上行,不一会功夫便抵达了安基山上的滑翔伞基地。个人觉得,位于白水洋镇的安基山滑翔伞基地应该是整个台州,乃至浙江数一数二的滑翔伞基地了。

可能还是有些朋友并不理解什么叫滑翔伞,那么雄鹰就为大家科普一下。滑翔伞其实就是飞行运动员们驾驶着翼型伞衣,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翱翔的一项航空运动。

据说滑翔伞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欧洲,当时有一些登山者从山上乘降落伞滑翔而下,从而体验到了一种美好的感觉和乐趣,所以才创立了这样的一个新兴的航空体育项目。当我们抵达安基山滑翔基地的时候,基地的老板刚好正在滑翔伞所位于的草坪上观察风向,我们边和这位老板聊了一会儿。根据他介绍,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他的感情和激情。

早在两年前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座没有路,还长满了荒草的山峰,正是由于他和滑翔伞基地所有人的努力,不但修建了这座滑翔伞基地,还修建了直通山顶的公路,说到这里他满满的都是自豪。

滑翔伞其实蛮简单的,登记好个人信息,然后在教练手把手的指导下穿戴护具,然后等待风向就可以纵身一跃啦。值得一提的是,安基山这里三面起飞,落差有700多米,资源可谓是得天独厚,也难怪不仅仅吸引许多赛事在这里举行,连国家队也定点来此集训呢。

在做好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行的朋友们在各自教练们的帮助下纷纷开始了滑翔伞之旅,望着她们各自兴高采烈得翱翔于天际的身影,雄鹰心中真是有些羡慕嫉妒恨呢,哈哈。

在安基山上,除了滑翔伞基地以外呢,还有一处规模颇大的茶园。从历史上讲,临海这里自古以来就有种茶的历史。据说早在东汉时期,江南茶祖葛玄就曾在这里种植茶叶。而白水洋镇的茶叶资源更是整个临海的翘楚,也难怪安基山上会有如此大片的茶园了。

关于交通

临海的交通还是挺方便的,目前通有高铁,以及高速公路贯穿期间。此外,还有内外轮可通过海门港连接上海、大连、香港及世界各地港口。

①火车:可以做高铁抵达临海高铁站,然后包车或坐公交车前往临海市区。

②自驾:导航搜索浙江省临海市,即可抵达。值得注意的是,沿途盘山路较多,要注意安全,切勿疲劳驾驶。

③飞机:台州路桥机场,距临海市区50余公里。关于住宿迎春里民宿地址:台州府城内房型:榻榻米间价格:根据实际情况为准点评:在临海台州府城中,有一座名为迎春里民宿,从外观来看,民宿像是一座古时候大户人家的宅子,走进其中,确实别有洞天,亭台楼阁,舞榭楼台,清新自然,必然好梦。

关于美食

在台州府城四处闲逛,无意发现了一家名为和记私房菜的老字号,弥漫在空气中的饭菜香味以及高朋满座的大堂,都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一会功夫儿,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便呈现在了我的眼前,蛋清羊尾、糟羹都充分展现了地道的临海味道,而这一道道美食背后的故事,也让人感慨不已…

故事的最后,自我介绍总还是要有的

@雄鹰

90后职业旅行家、旅游类独立撰稿人

擅长:旅游撰稿、酒店试睡、行程策划、旅游体验以及美食品鉴

如果让我自己给自己下一个定义,我呢,算是一个被生活折腾的有些未老先衰的90后,

历史系出生,大学毕业以后,曾在农村基层做了几年大学生村官,

但最终,还是因为诗和远方的召唤,而选择了辞职旅行。每一个故事有开头,必然也是要有结束的时候,但我想还是会有再次重逢的机会的,咱们下篇游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