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7.26

特别五一行-浙江走起(台州,宁波)

今年五一出国游那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国内游安排起来。江浙一带相对安全,正好这次几个好友决定去台州玩,那就加入一起。

浙江几个地级市就台州还没去过。这次两辆车,我跟着洋姐一起。我们出发早,一早就出上海了。这样在时间上比惑哥他们要快很多。

在枫泾收费站稍作休息后,我们就沿着常台高速过嘉绍大桥提前抵达绍兴地区。接近中午饭点时,大家决定到嵊州找一个家饭点用餐。作为越剧的发源地,嵊州也是第一次来。搜到一家当地特色酒店。然后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店里的特色家常菜。

特色肉焖面,三鲜皮卷,特色春卷,韭菜蛋饺都是他们家特色。这春卷是小春卷,和平时吃的完全不一样。蛋饺也是脆皮油炸的,可以当菜吃。最有特色的肉焖面果然名不虚传,也是浓油赤酱的做法,锅里的五花肉焖后更酥软美味。

午饭后,我们继续前往台州,大家在台州预定的万斯酒店集合。这家酒店位于台州市中心,出行还是非常方便的。酒店比较新,所以装修和设备配置都比较高。

我们办理好入住后,决定去附近的美食街用餐。穿过酒店旁边的小区,发现一条热门的美食街,这里口碑靠前的餐厅晚上基本都满座了。大家只能搜到附近不远处的另一家餐厅,三门海鲜排档用餐。

这家店人气也很高,墙上招牌菜最亮眼的就是三门跳跳鱼(弹涂鱼),之前在舌尖上的美食有介绍过。还有招牌炒鱼面,沙蒜烧豆面都是老板的推荐菜。

我们人多,一桌人七七八八也十多个菜。千把元的价格,性价比还算不错,关键是菜的味道真的不错。从冷盘的三黄鸡、秘制红枣,到炸响铃、大虾姑、原味墨鱼等一道道菜上桌都获得大家认可,等三门跳跳鱼上桌时,起初看起来想泥鳅,但近看有点惊悚,入口味道略鲜美,可能与烹饪也有关系。除此之外,鱼面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道菜,还有店里的老式鳝糊也与本帮菜口味非常接近。

晚饭后,途径台州热闹区域,顺而逛之。这里的商城大楼不少,进了一个商城逛了一会,底层的美食餐饮陆续复工,相对生意红火。而楼上就显得冷清,很多门面都停业了。

一晚休息过后,与往常一样五点就自然醒了。然后独自一人出酒店逛,门口还停了两辆跑车。对面就是台州市政府的办公楼,还有市民广场。我昨天就发现广场远处的小山峰和塔楼了。想趁着一早去爬一下当地的这座山。一查地名,原来这座山也叫白云山。

我是看着地图从山的西坡开始登的,这里一大片墓区,清晨雨后没什么人,而且路滑。边走边登有点心毛。还好是大白天,不怕什么。只是去年脚腕在缅甸受伤后,一直没很好恢复,只能慢悠悠的爬山。

这白云山看起来不高,但实际面积还是很大的。看了看地图从西面到东面也要好几公里呢。爬到山顶时,人陆续多了起来。山顶有亭子还有部分健身设施,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健身和聊天。还有人拉开嗓门一起喊山的,看起来非常热闹。

山顶中间还有一座寺庙,只是山门关着。我继续沿着道路网上,来到了最高的白云阁。说起来运气也好,早上出门时大雨刚停,等爬山白云阁又下起了雨。在白云阁稍作休息,等雨逐渐小了,我也下山而去。

下山后坐公交回酒店,大家都已经起床用餐。我也抓紧用餐,酒店餐厅的早餐还算丰富。主要是品尝一些有特色的食物。

饭后,大家在酒店大厅集合。今天的目的地是括仓山,这个风景区已盘山公路得名。很多人就是为了体验来自驾的。我们正好遇到雨季,上山前雨还很大,一上山云起雾聚。洋洋看到这样的山路气劲了起来,跨他几句后,车开起来也感觉飘了。不过开车还要注意安全。

经过一段翻山越岭总算抵达了山顶,山顶更加奇幻,时而大风大雨,时而云开雾散。切换非常快,而且温度也非常低。无数个风力发电机在这里工作,我们稍作停留就慢慢下山而去。

下山后我们计划去台州府城,这里是被成为江南长城的景点。因为下山到景区已经下午二点。我们先在景区里的紫阳古街找了家快餐店用餐。然后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景区。城墙上的游客还是蛮多的,整个城墙依山而建,旁边是灵江。当年戚继光为了抵御倭寇入侵而修建的。

如果从城墙一头走到另一头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其中部分人回老街休息。而其余人继续前行,路上每隔一段路就能看见烽火台,每个烽火台里面有不同的内容,两旁还有一些保留的建筑。

全程爬完大概用了二个小时,不过我的伤脚和膝盖都有些承受不住。出了景区已经傍晚,对面的巾山公园来不急一游。只能打道回府,留着下次玩耍。

大家开车返回酒店,并搜到附近一家餐厅。和合大院,有点像南京大排档的感觉。餐厅非常大,里面装修也比较古色古香。开放式的厨房,可以选喜欢的菜拿着竹签去结算。我们坐在二楼,点了一桌菜,感觉味道也很地道。

餐厅旁边是非常热闹的商业街。影音足浴是我喜欢餐后的选择,可以放松一些缓解一天的疲惫。只不过大家都回去休息了,只留我一人享受。

第二天,依然早起。乘着今天离开时,我抓起前往台州博物馆等开门。还路过了市民广场等地标,这里老百姓一早锻炼身体的还蛮多的。

通过非常时期的绿码验证和体温检测,终于进入博物馆。作为市级博物馆,这里的规模还算比较大的。乘电梯从顶层往下参观。在展区里可以找到不少当地的人文,历史信息。这也是我喜欢逛博物馆的原因,在博物馆里可以快速的了解这座城市,有哪些历史故事,节日庆典,当地特色等。这次发现的温岭石塘小人节,黄岩宁溪二月二灯会等信息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也不枉一早来博物馆。

按计划,我们今天下一站就是温岭石塘。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快到石塘时发现节日封路。要坐专车进去,要么找当地人100元带进去。但是看见源源不断的游客进入景区,就算进去后估计也是人山人海。所以大家决定放弃,在返程的路上继续寻找景点。

芬芬搜到一个叫桃渚古镇的地方。位于台州北面的临海市,我们按着导航找到了这个地方。说实话这是一个小众的景点,疫情期间人更少。通过购票健康码检测,终于进入了古城。

这里比起其他景区更加原汁原味,虽然也商业化开发。但是大多数建筑还是保留着,而且还有当地村民在景区里生活。

边逛边走,我们在找到家餐厅用餐,老板娘又热情又精明,生意做起来也一套套的。在客栈的点菜房内给我们推荐不少特色菜,大家中午吃饱为主,就随便点了几个有特色的。

餐后,大部队先行。我在古镇里慢慢悠悠的走着。这座不起眼的古镇也是戚家军当年防守建的。古镇比江南长城虽然规模小,但逛起来更有味道,无论是摄影,还是和当地老人聊天,都非常有意思。不过大家接下来还要赶去宁波,我也加快脚步出景区与大家汇合。

我们赶着日落前,从宁波沙河高速口下,按地图来到了郑氏十七房。这里是开元集团下面的一家酒店加景点。疫情期间景点不对外开放,只有入住酒店的才可以在里面游玩。

我们在黄昏前办理完入住,没想到五一假期这里客房都是客满的。酒店分二部分,一部分是在老宅改造的房间。另一部分是修旧如旧的。外面的风格看起来像老宅,里面是全新设施。

酒店工作人员用短驳车把大家送到各自的房间门口,我们入住的萱草独栋房,五一买到的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进入房间,就感觉非常宽敞,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各自空间都很大。书桌上还有关于郑氏十七房的故事介绍。

整理好行装后,到屋外参观。每栋楼的隐秘性都比较强,旁边还有小河隔断。沿着大陆就可以来到游览区,这时天色渐渐变暗。大家在用餐区集合,选择了一家土菜馆用餐。

餐厅以宁波甬帮菜为主,黄泥螺,醉蟹这些都是特色家常。我们根据大家喜欢点了一些菜。味道都还可以。就是晚上在室外用餐时还是需要驱蚊。

用餐结束回到住宿区散步,晚上的微风和灯光感觉惬意撩人。一圈消化之后,各自回到房间休息。

第二天早起,先在十七房内参观。根据书中记载,老凤祥银楼,全盛信局,民生墨水厂,蝴蝶牌缝纫机创始人都是从这里也出来的。来到一期参观,这里保留了很多原有的建筑,修旧如旧的场景,粉墙,黛瓦,翘首的飞檐都让人穿越到过去。

一晃已是用餐时,来到老屋内享用早餐,光线透过屋顶的天窗射入屋内,更有江南气氛。再来上一碗宁波汤圆,其他的七七八八喜欢的选择一些。丰富而言地方气息。等洋姐来了,边吃边聊,计划下面的行程。

等大家都休息起来后,准备退房并打道回府。中午路过慈溪,找一家当地餐厅用餐。餐厅服务不错,过来饭点大厨还给我们安排。很多特色菜也是味道不错,这里居然还从醉螃蜞中抢救出来一只喝醉的带回上海抢救。

结束了五一之游,又要开启忙碌的工作了。其实,下一站去哪里也没想好,既然国外不能去了。就看看国内各地小众的美景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