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中朝边境深山中的秘密,2000年古橡树见证了鸭绿江畔的沧海桑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临江

鸭绿江是中朝两边的界河,沿线山高林密,地广人稀,大山中藏着许多的美景,也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前不久,渝帆随五客汇到吉林采风,从长春到长白,然后沿着鸭绿江南下,经白山市的长白县、临江市,再到通化的集安市,欣赏到了许多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也品尝到了许多地道的特色美食,领略了厚重而浓郁的朝鲜族文化,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藏在大山里的秘密。

在白山的临江市,我们去了一个叫岭上枫林的景区,这是一个位于长白山麓的原生态景区,上山的路极不好走,不仅我们的大巴到了中途进不去,后来换了当地的公交车也上不了山,最后只能换乘皮卡车上山。

岭上枫林的具体位置是临江市的花山镇椴木松 8 队,景区纵深15公里,宽为5公里,幅员面积75平方公里,是一个既有高山草原,又有原始森林的景区,山上以阔叶林为主,山顶以枫树为主,其它树种还包括水曲柳、楸木、椴木、白桦、白妞子、柞木等。这里风景秀美四季分明,森林植被优良,溪水潺潺、清澈无比,古树参天比比皆是。我们到来的时候正赶上一年一度枫叶节的前夕,山上的茂密的原始森林已经呈现出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景像。

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碧绿如毯的草甸四周是原生态的森林景观,那时候枫叶还没有完全红,但已经开始呈现出五花山的形态。当时我正准备换镜头好好拍拍红枫的细节,当地的朋友却神神秘秘的告诉我“走,带你去看看山中的一棵神树,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于是,我们跟着他穿过丛林,踩着森林里松软的泥土,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一个用红绳围着的高在古橡树跟前,这棵被称为神树的古橡树坐落在一座小山丘的顶部,地势中间高,四周低,远远望去,周边的树林形成了向神树膜拜样子,景观十分奇特。古橡树高约30米,根茎6.8米,胸径4.8米,需四个成年男子展开双臂才能刚刚环抱。古橡树高大壮硕,枝干遒劲沧桑,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根部如同蟠龙卧山般坚实地延伸到地面和岩石中间,峻岭之上,粗壮的树身上面,十几根粗大的枝干向四周舒展开来,形成了巨大的树荫奇观。

简单科普一下:橡树,又称栎树或柞树,壳斗科植物的泛称,包括栎属、青冈属及柯属的种,通常指栎属植物,在许多国家,橡树被称为神秘之树,将橡树视为圣树,认为它具有魔力,是长寿、强壮和骄傲的象征,橡树材质坚硬,树冠宽大,有“森林之王”的美称。据当地的朋友介绍,这棵古橡树已有2000多年的树龄,是当地当之无愧的树王。

关于这棵古树,当地流传着许多的传说,相传,在西汉初年的一个秋天,庄稼眼看就要成熟了,某一天突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江河泛滥,漫过了即将收获的农田,泡塌了部族的房屋,冲走了豢养的家畜。一时间,山谷下,江河边都已经不再安全,部落里的人们只好匆忙向山上转移。就在那座山顶上,有一颗百年的老橡树,比所有其他的树都要粗大很多,部落酋长便带着人们住到了在这棵大树的下面,躲避雨灾水患。

岂料,这场大雨陆陆续续下了很久,人们不能下山恢复生产,只好继续在树下生活。可怕的雨灾让部落错过了秋收的季节,食物严重短缺,生活越来越艰难。到了漫山红叶的时候,雨终于停了,但是部落里的食物也没有了。因为雨水太大,山上所有的野果都没有成熟就在枝头烂掉了,怎样才能度过冬天呢?整个部族生死存亡成了严峻的问题。这时候,大橡树的果实突然奇迹般地成熟了!大颗大颗沉甸甸的的橡果从树顶落到了地面,个个果肉饱满,香甜可口。部落终于有救了!他们欣喜若狂,感激涕零,集体向大橡树跪拜感谢。那一年,人们靠着这棵大橡树的赐予的果实熬过了艰难的冬天。

从那以后,部落里的长老和祭司每年秋季枫叶红的时候都要带着部族全体,向这棵树进行祭拜,感谢它对部族的庇护。慢慢地,大橡树变成了老橡树,居住在很远地方的人也要在节日期间赶到树下求福。据说以前部落兴盛之时,当时每年都要在这里举办几次大型的祭祀和祈福活动。时间久了,祭司开始和这棵老橡树通灵,向它祈求消灾降福。仪式上,部落祭司大萨满围着神树跳起神舞,作为侍神者,大萨满身穿萨满威武的神服,腰系腰铃,左手抓鼓,右手执鼓鞭,头戴神帽,用彩穗遮脸。边敲神鼓,边唱神歌,帮助人们医病、躯灾、祈福、占卜、预测。

后来人们发现,每次祈求灵验,部落减少了大的灾难,老橡树都会在树枝上长出一颗树瘤。大萨满告诉大家,那是因为老橡树替人顶了灾难,但是它自己是可要受罪的。2000年过去了,老橡树上长出了很多树瘤,这正是老橡树为人们顶罪消灾而留下的印记!因此,当地人一直以来对老橡树都充满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岭上枫林所在的临江市是一个风水宝地,有文字记载以来,就极少有天灾人祸。这在很多当地人眼中,正这棵老橡树劳苦功高,才换来了临江的安宁。所以它深受崇敬,被奉为神灵。人们求子,消灾,求福,增寿甚至求升学,婚姻的事情,都会前往祈求神树降福。最为神奇的是通过萨满通灵和求签问卦,神树不仅能预知吉凶,还能通过“替人受过”来消灾,因此在长达两千年的时间里,这里香火不断。即使是在大清封山年间,这棵神树也有专门的神职人员和护树人进行供奉和照料。

吉林是人们公认的萨满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萨满文化遗存保留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至今仍保留着较完整的萨满器物、神谕、活态萨满祭祀仪式等,这既是吉林省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而这里的人们对于这棵古橡树的祭拜,其实也算是萨满文化的传承,如今即便不是正式的祭祀活动,只要山里的村民在进山采摘野菜野果或者放牧路过神树附近之时,仍然会到树下磕了头再走。有些人也会不辞劳苦从远处赶来,在树下焚香烧纸,为亲人求福消灾。现在也可以看到,古树的身上挂满了多年来前来祈福的人们留下的各色彩绸和许愿物品。

经专家测定,临江市岭上枫林的这棵古橡树的树龄大约2100-2200年,也就是说它的年纪大约与汉武帝生活的年代相当。如今汉武帝只留下一些传奇和故事,而古橡树却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它不仅亲历了神州大地2000多年的历史变迁,还将在我们身后继续俯视着世界经历沧海桑田的变化。当我们站在它的面前,抬头仰望,驻足凝思,显得无比的渺小,它被誉为当地的神树其实不是迷信,而是一种信仰,是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