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自驾游之长白望天鹅

今年的旅行,有遗憾也有欣喜

今年原本的旅行计划是想去有湘楚之称的湖南,去登衡阳衡山,先完成我的五岳目标,在长沙火宫殿吃上当地的特色美食,在之后会去张家界,领略她的山川秀美,在一路向下的盘山道,来到孕育出三杰的凤凰古镇和感受当地的苗族文化,而在此之前查了很多资料,可谓做足了功课,因为这几年的旅行经验,本该是一场“驾轻就熟”的旅行,但因为又突发的疫情及种种原因,这次的湖南之旅不得不取消,成为了今年的遗憾,

而说到欣喜,与我而言,自驾游又拉开一幕旅行的新篇章,而过去的旅行方式是飞机先去一个目的地,在火车或高铁于各个目的地来回穿插,即省经费又省时间,就是行的紧迫了些,但很有乐趣及成就感,但今年的自驾游却给我一种全新的体验,比如说我过去的“旅行像是一本漫画书,拿起来可以慢慢翻阅,使人联想”,它是一种平面的感官,而当你开着车行驶在路上,浏览这一幅幅美景,自身如同制作动画里的“帧”,当你按下“播放键的时候”,给人一种直观的冲击,让人乐之不疲

路在前方,莫顾逡巡

今年的7月末,疫情还在南方肆虐,北方也稍有波及,对于旅游业来说,又是一个惨淡的一年,今年本想心向南方旅行的我,不得不偃旗息鼓,但今年不出去走一走总觉得心有不甘,

偶然在工作闲聊中,听单位一老哥说咱省内的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景色特美,特别是开车去沿途景色特别的美,听着听着我心里痒呀,特别是对于开车去对我来说特别新鲜,而且在省内游玩不用48小时的核酸报告,出行也方便,但因为自己刚驾车一年,还没上过高速,对自己驾车出门也没信心,就想圈拢单位同事一起去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起初也有人响应,大概4到5人,3台车,这样走的不寂寞,不像以前出省游就我自己一个人,这样也享受多人游玩的乐趣,但有些事往往都事与愿违,等到要出发的前一天,联系他们都临时有事,一个一个理由频出,也不提前说声,害的我出省玩,时间也来不及,自己开车走心里多少有些逡巡,当时弄得进退两难

而这些年朝九晚五,一年要是不出去走一走,心里总觉着不是滋味,后来“痛定思痛”还是决定孤勇前行,而当你驾驶在只能前行不可后退的高速公路时,除了享受速度带来的激情外,应接眼帘的美景会充溢着你的审美,把诸多烦恼都抛掷脑后,

驻足临江,一日畅游

我的始发地是从梅河口出发,要是直接到望天鹅的景区,大概需要6个多小时,碍于疲劳驾驶的关系,计划中途先在临江驻足歇息,返程的时候在白山市中转,这样两个城市都能游玩到,

沿途景色美不胜收,但因在高速,又是自己驾车,所过美景都转瞬即逝,没有记录下来实为可惜,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体会了两个词,穿山越岭山软叠嶂,前者不用说,穿过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隧道,而后者是远望前方高山,后面还有一处更高山在身后,显示虚影,在往远处是接壤的蓝天白云,两旁绿意葱葱的茂林,这自然的渐变画面,美的只能印了自己的脑海里了,惜!

临江

大概是11点到达的临江市,以致中午,准备吃些东西,歇息后再出发,因为在外地吗,总想吃些好的,加上自身还是选择困难症;等吃完饭后回到车里已经12点了,这还没眯一会,可能车里热,在就是还没从开高速的兴奋中平静下来;后来咨询景区客服,下午4点就闭园了,心里盘算马上出发到景区也得下午3点了,还剩不到1小时的时间怎么也游玩不完,不如驻足这临江一宿,欣赏这边城风光,

刚才吃完饭,就发现不远处有所公园,因为时间的缘故,就没有过来,后来查了一下,原来是挺举名气的江心岛公园,因在鸭绿江中心而得名,隔岸望去就是朝鲜,

而在来之前,先要择一家旅店,最好选带有车位的那种,这本来挺平常的事,却让我明天的行程施加了“难度”,在此之前先埋下伏笔,暂且不表,

当你过桥来到公园入口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伟岸的雕像,因我对近代史不熟,特意查阅了下,陈云同志可谓一生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付出的人,而对于临江来说,“四保临江”战役鉴定了东北解放战争大反攻打下基础,还有许多事迹不逐一复述,详情可查阅百度或相关资料

陈云同志旧居,就在江中心公园对面不远处

而陈云同志旧居就在江心岛公园不远处,也是当时的指挥部,从后门进入,是南北通透的走廊,左侧是门卫,起居室,作战室,右侧是食堂,警卫室,弹药库,

江心岛公园地形为长行环岛状,不管顺时针或是逆时针都可游完,中间有体育馆,公园,咖啡馆等娱乐休闲设施,供人游玩歇息,公园里的人们安详自得,都享受这里的青山绿水,自然氧吧,

大概岛中心位置有所咖啡厅,室内环境充溢这浪漫气息,服务也很好,感觉在这里吃饭会是一种享受,想提提神,点了杯冰咖啡,(刚开始不觉得什么,但后来应该有后劲),休息后去了图上的陈云同志故居,而在岛内快速浏览大概1个多小时吧,

当你走出岛望向临江,看这群山围绕临江而治的小城,你会感到有点像初到成都的感觉,有点秋风凉意,透着安静,而小城房屋也很有特色,“五彩夺目”,体会到安逸,穿梭城中会不自觉的被城中旋律带动,体会这安逸,祥和,慢节奏的生活

当我步行走到火车站的时候,一路走来,有些劳累,准备骑共享单车回去,在途中无意中看见有些古朴的辕门,心想一定是古建筑或景区,调转车头直奔而去,

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坐落于猫耳山下,介绍了当时战事的详情与物质和许多英雄事迹,使人了解当时的艰苦,也感恩先烈的付出,体会到了而今和平的不易,倍感珍惜!

刚开始开这电子柱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后来才知道是为了夜市防车辆的

晚上想吃些当地美食,我找了好半天才找一家冷面店,吃的索然无味的,可能因为是9月份的天,有些微凉,或者小时候经常吃,后来又吃了有点特色的臭豆腐,回来的时候才看见夜市刚开,心想这在解解馋,等狂了一圈后,又明白一个词“外食入侵”,夜市一半多都是买各样臭豆腐的,长的,扁的,黑的,白的,各式各样的都有,要说能拿出点本地特色的美食也就烤玉米了,

回到旅店准备休息,当时20点有些困意,心想着等22点后在睡,要不起来太早了,(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等准备要睡的时候,隔壁的大妈就开始唠家常了,叽叽喳喳的,可能房间隔音也不好,也可能中午喝的咖啡才从肠胃里发挥作用,扰的不得安睡,直到半夜12点才墨迹完,真特么准时,我以为噩梦就此结束,不!才刚刚开始,

我这旅店底下是菜市场,白天就有吆喝声,起初并不在意,等夜晚12点后就会陆续出现电动三轮车声,站在窗口看应该是卖菜的老农,当时没有路灯,都打着手电,关键还真有来买的,肯定应该是菜贩子,可以脑补此时场景,直到天亮都没散尽,而我在屋里颠来倒去,鬼知道我那天晚上睡了多少时间,

对于旅行来说,哪来的一帆风顺,前路慢慢,有的只是不断的试错,把路填平!

望天鹅,八百里驰骋,心飞扬!

早上逛了临江的早市,听单位同事说过有卖人参的,但无果,可能不是时节,因为从临江到十五道沟,时间得3个多小时,所以得起早走,

出临江入国道331,沿途景色美的有种误入了仙境的感觉,让我这起初精神头不怎么足的我看见如此美景,振奋的如打了鸡血,而在祖国与朝鲜边界中犹如戍边的战士,驰骋在其中,乐不可支,

我是头一回跑这种盘山路,怀揣着一种谨慎之心去跑,遇到弯道,视野不清就按下喇叭,尽量控制在限速内,前方要有货车,尽量在直道超车,弯道肯定是不能超车的,而车开到晌午的时候太阳高照,车里一定要戴上墨镜,除了防阳光刺眼在一个就是抗疲劳,还有就是要在线里跑,我就遇见两个臭不要脸的,害的我还得减速让他们,还有就是在这群山环绕中要打开车窗,山里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清新畅快,

大概10点30左右到的景区停车场,人不算少,陆续的往景区走,门票是100元,带景区服务车往返的车票,景区实则为山谷,两山间低凹有一处水泥路主干道,旁有小溪,因雨季已过,现不算深,而景点附在主干道上,有点像节肢动物,主要是从山涧流汇成的瀑布和由玄武岩“自然雕刻”许多造型的景点,游完时间来回得3小时,是最少3小时,而且有的景点我还没走到,有的暂时封闭和正在维修更新,

我感觉山水皆有灵,就像峨眉山的猴子(现在逐渐成恶名了),成都的熊猫,恒山的猫(故宫的猫名气会更大些),而来到此处山水天地,为独巡见这一只小松鼠,也不怕人,静等我拍照留念,自是天意!

这是景区的尽头,前方有铁门拦截,望向这最高的山,应该是望天鹅山吧

折返回到景区入口,就是做景区车来的地方,突然下起了雨,虽不大,但看着猛,晴天迅速转黑,狂风大作,还好我以在车内,慢悠悠的驶离这里,

回到车里像是蒸笼,因之前的阳光爆嗮,但有一点好处,在车里的手撕面包犹如新初,特别好吃...

看天色像是要下大雨,原本想中午休息的我,赶紧启车出发,等走到一段距离,那片山脉还是乌云密布,而这边却还是太阳高照,但也掉些小雨来,洒在公路上,冒着白气,宛如仙境,

大概是下午5点到的白城市,可以说当时身体很疲惫了,之前开车的时候手心已经出汗了,有过刹那的恍惚,好在安全到达,按理来说应该在此休息一晚,但归家心切,再一个是从来没有在夜晚跑过高速,我知道在当时的状态等于是冒险,但要是错过,下次就不知道还什么时候才能夜晚跑高速,所以冒险尝试下,

那天夜晚开了两个小时的高速,到家后牙也忘刷了,灯也没关,糊里糊涂就睡着了,对于一个新手能跑下来实属不易,也依赖现在“工具”好,软件有百度地图或高德,硬件有墨镜,一定要有,白天防阳光,晚上防灯光;车载影像(要没有手机也行),但怕在路上突然来电话,影响导航,特别是高速,所以也要有蓝牙耳机,还有就是有条件要有个有经验的副驾驶就更好了,

那天晚8点从白城出发,怕不精神,买了瓶红牛,咖啡在不敢喝了,在路上用手机放的音乐,这样保证自己不困,也不知道是劳累或是就这样,往远看感觉“群魔乱舞”的,就瞅前方反光贴的指引,就这样战战兢兢地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