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金鼠闹春 魅力临夏——临夏东郊公园迎春灯展游记

东郊公园的迎春灯展办了也有些年头了,算是临夏人民过春节前的一个预热。去年的灯展,我是成群结队去的,2020年的灯展,却是临时起意,因着篝火晚会和专用赠票促成的。总体来说,今年的灯展要比去年的流光溢彩了许多。不论是造型,还是种类,亦或是主题,都要胜过去年。

大红灯笼高高挂,手持彩练当空舞,这便是公园门口的盛景。一个灯展,不仅仅是门票有收入,带来的是一连串反应:开出租的赚了,小吃摊点赚了,买小物件的赚了,公园也积聚了人气,企业也宣传了形象,不一而足。搞活了经济,充裕了钱包,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进得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喜气洋洋的“春”字牌坊门,不管是右边的连年有余,还是左边的吉祥如意,都抵不上风头正劲恰逢其实的金鼠闹春,360度的旋转,倒是让这机警乖巧的小老鼠威风八面刷足了酷,让大家忘了“人人喊打”的“恨之入骨”,可能这也是此一时彼一时吧,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其时,让这鼠辈沐浴民恩浩荡一回吧,毕竟这家伙排在了十二生肖之首,得来全费工夫啊。

水榭长廊里,灯光幻化无穷,一会是蓝色经典,一会是紫气东来,一会又是绿肥红瘦,让人眼花缭乱。企业的宣传展示也是不遗余力脑洞大开,励志物超所值,让花出去的钱发挥最大的效益,于此,从来都是各有所获不出左右。满天星斗和大红灯笼摇曳生姿争辉,五花八门的造型静静绽放着自己的光辉,(我想静静,也别问我静静是谁)人生真是寂寞如雪啊,有些人喜欢热闹,有些人喜欢安静,这世界才不至于走向万籁俱寂或是人声鼎沸的极端。

春是主题,福字不可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不可或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展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亿万家,更不会创造出长治久安的奇迹。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被灯展用实际行动表达出来了。

篝火晚会,与自己的想象还是有出入的,只能佩服科技的发达与智慧的创意了,也避免和预防了一些悲剧的发生,应该点个赞。说实话,只不过不来真刀真枪,就失去了她应有的魅力和韵味了。现在,好多地方都被文化侵略和同化,譬如统一的店名装饰、大众化的街名等等,可惜侮辱了鲁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之语了。邀请来的青海甘南花儿歌手,很大程度上成了现场群众的素材,观众的乏善可陈也让篝火晚会的锅庄大打折扣。

晚上真的很冷,以至用于放录音的手机被冻住放不出来音乐,引得哄堂大笑。往回走的路上,公园里依旧是摩肩接踵人头攒动,寒冷的夜并没有影响到看灯展人的热情似火,小孩们忙着和变形金刚合影留念,不时有大人加入行列,让灯展增加乐趣无限。临近东郊公园的三易住户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免费高瞻远瞩一番灯光秀了。

是为记。(逛于2020年1月18日,写于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