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植树造林志愿行

最近的天气风云变幻,一会儿是艳阳高照,一会儿是倾盆大雨,或者是一场雨夹雪,延期之后的4月10日,甘肃省临夏州第11届“保护母亲河、共建公益林”植树造林活动在临夏县榆林乡夏湾村举行。全州70多家公益组织、爱心单位和企业的6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早晨,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志愿者陆陆续续聚集在出发点(志成中学对面),爱心企业的大巴早已虚位以待。一路进发,空气格外清新。到达目的地,下了车离植树点(大切坡)还有点距离,硬化路蜿蜒曲折,志愿者说说笑笑热情高涨。一路的柳树嫩嫩绿绿焕发青春,杏花姹紫嫣红清新可人,远处的农居在桃红柳绿中若隐若现,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到达植树点,经过简短的官方仪式后,都动了起来,虽然冒着淅淅小雨,脚下松软的田地在小雨的浸湿下,变得越来越泥泞不堪,鞋底的泥土与鞋不离不弃,不得不一会儿要甩一下,一会儿要在铁锨边上刮一下,不然就显得有些吃力了,这两年的雨水下的还是比较广,鱼鳞坑没挖几铁锨就是一汪水,成活率大大有保障,比起东乡苗木成活率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排排的松树,一排排的柳树,在志愿者的一搬一挖一放一埋中立在了希望的田野上。

这次活动中,有老中青,也有小孩,一个个都是顶呱呱的志愿者,尤其令我感动和敬佩的是一位老者,据说是当地人,不知道是村民还是村社干部。老者精神矍铄,一刻也不曾停下脚步,一会儿从路边搬树苗,一会儿挖鱼鳞坑,一会在扶树植树,一会儿又发动年轻人去抬树,丝毫没有嫌这嫌那、挑三拣四、挑肥拣瘦,身上、鞋上都是泥和土,我快上到路边时,还看见他肩上扛着一捆树下去了。看到这情景,虽说挖了十几个坑,栽了十几棵树,鞋子也被泥的不成样子,连我也自愧不如,还是要向他致敬、向他学习。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古以来,代代相传,若没有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恐怕秦岭别墅、祁连山别墅、阳关林场诸如此类问题仍然会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可以说,在生态保护问题上只有单选题,也只有如此,才能改善人类赖以居住的环境,我们正在吞咽以前牺牲生态快速发展的恶果,不仅仅是我们,还有动植物,还有良性循环的生态环保链条。

回来的路上,硬化路上泥泞不堪,志愿者一步三滑,你扶我、我扶你,在小心翼翼中返回了目的地。

再多说两句,关于志愿者的话。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我觉得,既然选择成为志愿者,就要发自内心,不能有额外的想法,你去做就是了,效果和效益自然慢慢会显现,你的一番付出也必将会有所报(不论是现世报还是后来报),如果说要沽名钓誉,如果说要另有所图,我觉得没必要做志愿者,因为那样既会累心也会累身。

我志愿,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