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7

?真人真事:被山东革命老区沂蒙大嫂用乳汁救过一命的解放军竟然就是迟浩田将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蒙阴

发表于 2017-06-29 22:01

一、前言

抵达孟良崮的时间是2017年6月20日,恰逢孟良崮战役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刚刚结束不久。

央广网临沂5月16日消息(记者 唐磊)5月16日上午,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临沂蒙阴举行。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粟裕大将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等领导以及参加孟良崮战役的老兵们出席纪念大会。

迟浩田是孟良崮战役参战者中现今级别最高的人员——1929年7月生,山东招远人,194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6月参加工作,1945年7月入伍,解放军军事学院合成系毕业,大专文化,上将军衔。曾任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也是以89岁高龄,于2017年5月16日再次登上孟良崮击毙张灵甫处,没有抵达孟良崮的最高处大的纪念碑。

查阅迟浩田简历得知,孟良崮战役时,迟浩田当时的职务描述是:1947—1948 任华东九纵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三营书记、连文化干事。

为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迟浩田又赋诗《又到激情燃烧时》,以下是这首诗的全文:

又到激情燃烧时——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七十周年

迟浩田

今年五月,是孟良崮战役胜利七十周年。每念及此,总是感慨万千,激动不已,更加怀念牺牲战友,思念沂蒙乡亲,缅怀为夺取这一战役胜利建立丰功伟勋的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情牵梦萦,夜不能寐,歌以抒怀。

七十周年胜利日  心潮澎湃夜难眠

沂蒙人民心向党  信心百倍加油干

待到中华梦圆日  告慰先烈喜空前

备注:

①蒋介石嫡系有五大主力,分别是新五军邱清泉部,整编七十四师张灵甫部,整编十一师胡琏部,还有在东北的新一军和新六军。

②孟良崮战役中,我伤亡约12000人。

纪念孟良崮战役七十周年

陈昊苏

孟良崮上大旗张  华野威名四海扬

顽敌拼死归惨败  我军血战向辉煌

工农解放春秋志  民族振兴日月光

红绿特传新历史  英雄辈出万年长

陈昊苏,陈毅元帅之子。

迟浩田在孟良崮战役四十周年、五十周年、六十周年都分别为此赋诗《伟哉 孟良崮》(40周年)、《美哉 沂蒙山》(50周年)、《壮哉 英雄魂》(60周年),详见本游记后面描述。

二、迟浩田曾被炮弹击中垂危 沂蒙大嫂挤乳汁救命

迟浩田自己的回忆如下
事情是这样:1947年7月,在南麻临朐战役中,我被炮弹击中,左肩、头部、腿部多处受伤,右小腿皮肉撕裂,露出了被炸断的骨头。这是我5次负伤最重的一次,我很快失去了知觉。一股奇异的奶香使我从昏迷中醒了过来。我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一位沂蒙山区的大嫂正在给我喂奶,那大嫂惊喜地给我擦着额头的汗珠,自己却流出了眼泪。她看我失血过多,生命垂危,就挤出自己的奶汁,一勺一勺送进我的嘴里,是这位沂蒙山区的大嫂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我的第二次生命是沂蒙山区的大爷和大嫂给我的。解放以后,我曾多次到山东寻找那位给我喂奶的大嫂和推我去医院的大爷。我虽然没有找到他们,但是沂蒙山区的许多大爷、大嫂都是我的亲人。沂蒙山区的“红嫂”是一个英雄群体,那位大嫂就是其中之一。“沂蒙山区六姐妹”也是“红嫂”的代表,我在山东工作时经常和她们见面,在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60周年时,我们还见过。

这幅作品的名字叫《沂蒙红嫂》。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三、从蒙阴如何抵达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要去孟良崮的,先到蒙阴县城的长途汽车站下车,然后再换乘去孟良崮的公交车,公交车到泉桥村站下车,单程约1个小时出头,车票10元,下车即可步行抵达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记实

说是售票中心,其实是无票可售。

这个只是一个免费领票处。

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换取参观券。

陈毅粟裕雕像正面。

陈毅粟裕雕像背面。

游客中心提供的孟良崮景区的介绍单片。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于孟良崮烈士陵园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8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40平方米。

站在平台上面往下看到的广场景色。

再往里走,走下平台进入里面的是孟良崮烈士陵园。

这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遗址碑石立于1977年12月23日,立碑单位为山东省革委会,许多年轻人对这个文革时期的组织机构几乎是没有任何概念的。而且蒙阴县的蒙字还是使用时间极短的第三代简化字。其目的是让汉族逐渐向字母化和拼音化靠拢,不过推出以后受到全国上下的反对,因而没有继续推行。

一群新党员,在孟良崮烈士陵园的粟裕墓前正在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粟裕将军墓右侧的烈士墓。

粟裕将军墓。

粟裕将军墓后的烈士英名碑。

粟裕将军墓左侧的烈士墓。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入口,已经由原来的二楼入口搬到了底层背后的正中。

第1部分 鏖战孟良崮

第二单元 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

第三单元 到前线去 到主力去

第四单元 一切为了战役 一切为了胜利

沂蒙六姐妹(解放战争时期支前模范)

沂蒙六姐妹,是革命战争年代在沂蒙老区涌现出的一个女英雄群体,她们居住在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分别是: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冀贞兰、公方莲。

沂蒙六姐妹中的五位在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50周年时合影留念。

“沂蒙六姐妹”这一称谓,是当年陈毅元帅亲自命名的

冀贞兰老人2009年时仍能清晰地记起第一次见到陈毅的情景。“骑一匹马过来,打着绑腿,不知道他是谁,很和蔼的一个人。”老人说,当时看不清他是什么首长,而且匆匆忙忙的,快要打仗了,压根不知道他会是陈毅。

后来有一天,六姐妹接到通知去蒙阴的指挥部。在那里,冀贞兰再一次见到上次骑马的那个人,很亲切地询问姐妹们这些日子摊了多少煎饼、做了多少鞋子、有什么困难没有。冀贞兰说,问完情况,那个人就笑着说,给你们起个名字吧,说叫大嫂呢,你们还有没结婚的呢,叫大姐吧,还有结了婚的,干脆就起名叫“沂蒙六姐妹”吧。冀贞兰这时知道这个人是个大首长,但还是不知道他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陈毅。很多年后,在孟良崮纪念馆里看到陈毅的照片,冀贞兰觉得面熟,旁边的人告诉她那就是陈毅。

“沂蒙六姐妹”之一伊廷珍同志因病于2015年11月3日下午6点40分与世长辞,享年89岁。

最后一位老人伊淑英于2016年6月21日下午16:00与世长辞。

迟浩田回忆,当年在沂蒙山区参加战斗并负伤,被沂蒙妇女用乳汁救了过来,解放后他曾八次来沂蒙寻找救命恩人,终未能如愿。当年的大姐大嫂们拉着他的手说:“别找了,大兄弟,这样的事在俺们这里太多了,谁没有救过咱队伍上的人。”图为迟浩田看望老红嫂。

第3部分 为有牺牲多壮志

第一单元 英烈壮举

黄竞 (1920-1947)

安徽合肥人,1938年3月入伍,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孟良崮战役是任华东野战军四纵十师三十团副团长,是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最高级共军将领。

第二单元 光耀千秋

结束语

迟浩田为庆祝孟良崮战役胜利40周年而作——伟哉 孟良崮。

迟浩田为庆祝孟良崮战役胜利50周年而作——美哉 沂蒙山。

迟浩田为庆祝孟良崮战役胜利60周年而作——壮哉 英雄魂。

为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迟浩田又赋新诗《又到激情燃烧时》。

五、观后想

值此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恰有机会前往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孟良崮参观了这个建在孟良崮烈士陵园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过去在银幕、舞台上歌颂的山东沂蒙山老区人民群众支前故事中的人物和事迹,非但真实存在,竟然还与解放军的大官联系在一起了。

解放军将军迟浩田在沂蒙山参战时负伤后被沂蒙大嫂用乳汁救了一命的故事,令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革命老区沂蒙大嫂的精神可嘉,值得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