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8

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 南街村人生活福利特棒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红旗渠
南街村
临颍

——豫冀京蒙陕甘宁自驾游之二——河南红旗渠南街村游记

今天,我想跟大家少谈风景,不是因为这里的风景不好不美,而是有一样更美的东西要说要讲,但讲这个故事有许多现代人是不太相信的,在他们看来,这是不可思议和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他却奇迹般的发生了。

一个是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河南红旗渠。

2019年9月17日,我们一行四人从湖北荆州市出发,自驾来到了河南林县红旗渠,参观完红旗渠后,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精神也再一次受到了洗礼,似乎世界上没有人办不到的事情,只有你想不到的事情,故带着一种激情和冲动,一定要把林县人民与天斗与地斗修建红旗渠的这种精神写出来,并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说到河南林县当年缺水的程度,我无法形容,但林县人民最有感受,相传老百姓最精典的一种说法是:一个人从小到大一辈子只能洗三次澡,那就是出生后洗第一次澡,结婚(出嫁)时,洗第二次澡,最后一次就是去世后洗最后一次澡。

这就是现实,这也许就是林县人再苦再累也要修渠的动力。

但说到修渠,困难和难度是难以想象的,没钱、没工具、没有材料,还缺粮食,加上当时的物资特别匮乏,可以说一穷二白,唯一有的就是人,就是人定胜天的精神。这里我不想多叙说,只想用下面这组数据来让大家自己了解了解。

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近十年。该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全长1500公里。

总干渠墙高4.3米,宽8米,长70.6公里,设计加大流量23秒/立方米。到分水岭分为3条干渠,南北纵横,贯穿于林县腹地。一干渠长39.7公里,二干渠长47.6公里,三干渠长10.9公里。

在建渠过程中,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自己建造了大部分材料。其中水泥自己制造了5170吨,炸药自己制造了1215吨,石灰自己烧制了14.5万吨,所用的工具也是自己修的。

红旗渠修建10年当中,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

也就是这些勤劳勇敢的七万林县农民,苦战了十个春秋, 仅仅靠着一锤、一铲和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从山西境内把水引到了林县,解决了人民吃水难的问题,这里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的红旗渠。

这就是我要说的我们人类最崇高的“信仰和精神”,这就是传承于我们中华民族骨髓里的红旗渠精神,他是镌刻在太行山岩石上的一座丰碑,这种精神是中华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薪火相传的把他传承下去。

下面我要说的则是很奇特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南南街村。

南街村景区位于河南省临颍县城东南隅,紧靠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面积1.78平方公里,是一处特色人文旅游景区。

总之,不管是红旗渠还是南街村,似乎都离不开精神和信仰,精神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是最宝贵的,他是一种思想信仰,是一种品格修养,也是一种道德理念,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气概情怀,我们要永远把他发扬下去、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