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02

铜雀三台 随走随拍,图说邯郸,走过邯郸临漳铜雀三台(二)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周末游
临漳

发表于 2017-06-02 07:34

邺城。关于邺,我们大多都是从西门豹治邺——曹操——三国而知晓的,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近二十平方公里。
邺城,从春秋齐桓公始建,到公元580年彻底废毁,在我国历史上存在了1200多年……

铜雀三台 随走随拍,图说邯郸,走过邯郸临漳铜雀三台

临漳三台寻古:这就是名副其实的,邺城遗址。

三台遗址,位于漳河大堤北岸边上。这个位置就是漳河大堤,北堤。我们的车就停在大堤上。停车费5元

古邺,分邺北城与邺南城

邺北城

始筑于春秋时期,史载五霸之首的齐桓公首筑邺城,战国时属魏,西门豹曾为邺令,投巫治河。两汉时为魏郡的郡治所在地,东汉末为冀州牧袁绍驻地。官渡之战后,曹操击败袁绍,攻占邺城,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曹操为魏公,定都于此,这时就是邺城作为都城所经历的第一个朝代——曹魏,曹操在邺城居住了16年, 魏文帝黄初元年(公元220年)曹丕定都洛阳,邺仍为五都之一,称邺城为北都。

曹操,让邺城由一个当年的军事重镇,逐渐成为了当时中国北方一个政治、军事、文化、经济中心的国都。之后,后赵(公元329—350年)、冉魏(公元350—352年)、前燕公元357—370年),均以此为都。

邺南城:北朝时的东魏(公元534—550年)、北齐(公元550—577年),均以邺城为国都。

公元580年杨坚的一把大火后,又因漳水67次的泛滥,邺城的城墙、宫室基础,地面上早已荡然无存。近年来经考查得知,两城的城垣均在地表以下,尚有残基,据说这古邺城是现在中国唯一一座没有被城市建筑所压在下面的都城遗址了。现在地面上仅存金凤台和铜雀台的东南角。邺城西北,为东魏、北齐陵墓区。

“邺城作为魏晋、南北朝的六朝古都,在我国城市建筑史上占有辉煌地位,堪称中国城市建筑的典范。全城强调中轴安排,王宫、街道整齐对称,结构严谨,分区明显,这种布局方式承前启后,影响深远。特别是它对后来的长安、洛阳、北京城的兴建乃至日本的宫廷建筑,都有着很大借鉴和参考价值。

邺城曹魏三台,建筑精美,风格独特,是邺城的景中之景,也是建安文学的发祥地。”

虽然只是大年初四,可以看出,游人很多。

古邺城遗址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曹操像

这个地方,是三台中最南边一个——金凤台(金虎台),金凤台就是曹操当年所建的金虎台,后赵是为避石虎的名讳,改金虎为金凤。 明朝的时候,因漳河发水,三台中的铜雀台、冰井台全部被冲毁,只有金凤台巍然独存。

台前的阁楼为——文昌阁,这是我们要进入金凤台的大门,门票十元。

“资料记载:(文昌阁及洞清观匾额)
这个三间两层的阁楼叫文昌阁,它修建于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至今也有三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阁楼上历来供奉的是主管文运的文昌帝君,是当时的文人墨客集资在金凤台遗址上兴建的。清朝末年,由于官场腐败,科考舞弊,敬神不灵,有钱才行,所以人们推倒了文昌帝君的塑像。在文昌阁背面门洞的上方,我们可以看到墙上镶着的一块青石匾额,上刻“洞清观”三个字,这是元代道教首领邱处机(即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的手迹,当年邱处机和他的弟子们就隐居在邺城修行,在碑廊里的一块六龙相交的元代碑就是洞清观碑,碑文记述了邱处机的弟子赵志睦在这里创建洞清观的情况。”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之文昌阁及洞清观(背面)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电影中的三台美景,铜雀台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之金凤台遗址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之冰井台遗址

历史的沧桑,留下的这些不变的碑文。让后人去寻找那个曾经辉煌的历史……

我们看到在金凤台前的西侧有一洞——转军洞。
这是曹魏时期修建的,是邺城通往城外的秘密通道。向西一直通到讲武城,长约六公里。是曹操出于战争需要修建的。一旦发生战争,可以把军队从城外调进城内,加强防御力量,也可以将城内的部队潜出城外,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敌人的后方,形成内外夹击。关于转军洞,还流传着一个“关公点曹兵”的故事。传说,转军洞建成以后,曹操在邺城举行了一个盛大的阅兵仪式,特意请当时还羁留在军中的关羽参与检阅。一是想显示自己的军事实力,另外显示自己用兵如神,想留住关羽为自己效力。阅兵开始后,只见曹兵阵容强大,兵强马壮,刀枪耀眼,威武壮观。特别是曹操行兵布阵,非同一般。曹操还特地让关羽清点一下曹兵到底有多少。但见曹兵,从城门鱼贯而出,首尾相衔,个个紧跟连绵不断,关公点来点去怎么也点不清曹兵到底有多少。后来关公心生一计,趁曹操不备,用佩剑将一士兵的马的尾巴削掉一截,待这匹马再一次转过来时,才明白曹操原来在地下建造了暗道,正所谓“兵不厌诈”。目前,转军洞保存仅有83米。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转军洞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转军洞内 石俑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转军洞内 石马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 院内残存的塑像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 已经找不到完整的石像了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 残存的石碑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 留影 记载下那个曾经心爱的

再来一张。看不清脸部?哈哈,做了模糊处理。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 建安风骨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金凤台

临漳三台寻古:邺城遗址,邺城三台 留下靓影,留下历史,留下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