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寻找念青 。唐古拉

第1天
2012-11-04

念青唐古拉,少年时把这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名字与“长城”“长江”“喜马拉雅”归为一类,长大后,那模糊的形象逐渐变得清晰,拉萨,布达拉宫,珠穆朗玛......一股不可抵挡的力量吸引着我,去西藏,是每个驴友的梦想,是旅行的最高境界,是旅途中最难忘的记忆。

寻找念青唐古拉的脚步应该从西宁开始算起,真正意义的青藏铁路我认为应该从这里开始,所以北京到西宁乘飞机吧,还是把时间留给在西藏的日子吧。我们的火车晚上7点多从西宁发车,距离开车时间还有几个小时,于是做出决定去塔尔寺。
Tips:西宁到拉萨的火车一共有四趟,在火车上要呆一个白天一个晚上,青藏铁路沿线从格尔木站开始,景色会越来越美,所以傍晚发车的那两趟车就可以上车睡觉,养精蓄锐,第二天白天可以尽情欣赏车窗外的青藏高原风光。

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只有十几公里,非常方便,打车即可到达,最好让司机等待,免得回程时不好打车。

塔尔寺

我们跟着转山的藏民一起顺时针转山,转一圈大约需一个多小时,路上,那些磕长头的藏民一脸虔诚的样子触动着我,引人思考,这世上还有什么比信仰的力量更强大?

第2天
2012-11-05

T265次列车是从广州发车,终点拉萨,西宁是过路站,火车晚到了2个多小时,我们在火车站百无聊赖等候了二个多小时,上车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车窗外除了夜色什么也看不见,十一月份是去西藏的旅行淡季,卧铺里,乘客甚少,难得一夜好梦,列车到达格尔木车站时天色已放亮,窗外一片白茫茫,这里下雪了......拉萨的冬天会冷吗?

青藏铁路

车轮滚滚,沿着地平线,向着光明飞驰......一天一夜的火车之旅除了有些高原反应,头涨胸闷,丝毫不觉疲倦,车窗外变换着不同的高原风光,只让人兴奋不已,雪山、草甸、可可西里、念青唐古拉......

车窗外的雪景给人视觉上一种清新,精神为之一振,头部的不适缓解了不少。

不曾有过这样的感觉,火车啊,你慢些走,让我把窗外的景色看个够。

青藏铁路

沱沱河,可是长江的发源地啊,心里难抑制的激动!

雪山距离我们很近了,能看得很清晰了

连绵的雪山像铜墙铁壁

青藏铁路

海拔已经在5千米以上了,头涨疼,火车从半夜开始弥撒氧气,改善缺氧环境。

那巍巍昆仑像投影在幕布上,绵延无尽头。公路上运货的卡车闷头赶路,驾车的师傅,一路顺风!

是念青唐古拉吗?急需答案

青藏铁路

列车上广播,已到可可西里无人区,你会深深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各种珍稀被保护的动物自由自在的生活,最多见的藏野驴、野牦牛、还有雪域高原的精灵——可爱的藏羚羊。

原以为火车会晚点,哪知在距离拉萨还有一个小时时,列车上广播我们将准点到达拉萨火车站,这消息让我们兴奋不已,意外的收获总能让人满足,迈着头重脚轻的步伐,打量着暮霭中的拉萨火车站,修建得很棒,就是不知为啥不让拍照,刚举起相机,就被远处兵哥哥大喝一声“不许拍照!“,唉,因此没有留下拉萨火车站的照片。

第3天
2012-11-06

入住的酒店很新,条件也好,只可惜因高原反应无心享受,头痛欲裂,呼吸困难,头痛片此时根本无效,没敢洗澡,楼下随便吃了点饭,躺下,哪儿睡得着啊!
回来后总结出几条减轻高反的注意事项:1.没到必要时不要吸氧,会产生依赖,反倒容易加重高反,儿子好奇,在火车上的氧气口试验,结果到了拉萨后他的高反最厉害 2.还是提前一个星期吃红景天吧,临时抱佛脚没用 3.红糖水应该可以减轻些反应,4.尽快安排到低海拔的地方去玩,比如林芝,那里海拔低,植物茂密,氧气充足,有了这个过程,再回到拉萨时,高原反应就不会有了。5.不要吃太饱,血液跑到胃部工作,大脑必定会缺氧了......
在网上订了4天越野车行程,拉萨林芝波密然乌湖来回,每人2200,三晚四天行程,包括三晚三星级酒店住宿、四天饮食、各景点门票,后来发现,在淡季,西藏的景点门票是旺季的一半,甚至有些景点根本不需门票,比如然乌湖,紧临318国道,米堆冰川进口处根本没人把守,淡季从11月1日开始,景区纷纷开始调整门票价格,因此建议选择这个时间来西藏旅游,而且景色一点也不逊色,这样的话门票能节省一大笔哦!淡季的门票:布达拉宫100、巴松错50、巨柏林15、卡定沟25、然乌湖免费、米堆冰川免费......
一早如约来接我们的车非越野而是七座改装商务车(通过交涉退给我们每人200元费用),并且又加入三位,阴差阳错,也因此结识了三个同车的可爱女驴友(二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北京),我们一行六人临时组成了一个小旅行团,几天下来相处得非常融洽,庆幸能与几个非常自律有教养的女孩子同行,原本不相识的人在一起旅行,最需要互相理解,体谅,自律,顾全大局。儿子有几个年龄差不了太多的大姐姐相伴,活跃起来,我们一路欢声笑语,讲着笑话,一段快乐之旅。

现在想想,值得纪念的游记还是趁早写,趁热打铁嘛,以免日后忘记。

汽车驶出拉萨不久,司机在此停下让我们拍照,拉萨河,蓝蓝的天倒影在宁静的河面上,像一面魔镜

拉萨河

从没见过如此蓝的天

伸懒腰应该能缓解些高反,嘻嘻

米拉山口

巴松措

一路欣赏尼洋河的风采,丝毫没有疲惫,高反已经不知不觉地消失殆尽,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巴松措

岛上的植物是这个颜色的

暮色中的巴松措

巴松措

儿子翘课,跟我们一起来西藏,现在高反已经没了,好好享受一下这美景

美景中,拍照,永远是主题

湖心岛上有个历史悠久的寺庙,据说松赞干布曾经在此留下足迹

巴松措

庙门口的两个图腾象征着生命的传承,世世代代、生生不息,不过让人看了脸红心跳耶,羞羞......

千年的水青冈上系满了象征吉祥的洁白的哈达

离开时,不舍,回眸再望,记在脑海里

巴松措

天黑时,顺利到达林芝政府所在地,八一镇,吃了一顿简单而可口的晚饭,简单欣赏八一镇的夜景,此时任何不适都已烟消云散,感谢上帝!回宾馆休息。
八一镇上有很多特产店,蜜蜡和绿松石几乎每个店都有卖,依本人经验,蜜蜡大部分都是假的,价格不菲,还是算了吧,可以买些玫瑰花茶,各种干蘑菇之类的特产.

第4天
2012-11-07

今天的旅途比较紧张,从林芝出发,中午途径波密用午餐,游完然乌湖后掉头回波密住宿,好在路况挺好,淡季车辆很少。

色季拉山

从林芝出发,第一到达的景点就是色季拉山口,在这里可以远望到南迦巴瓦峰,非常幸运,南迦巴瓦主峰在云中渐渐露出,司机兴奋地告诉我们这不容易,许多人苦苦守候也未必能一睹其风采!

鲁朗林海
古乡湖

赶到然乌湖,湖水并不是我们在网上看到那样,司机小李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湖水就是这样,每年的四月份,水中沙子完全沉淀才能呈现网上的那个效果,心里落差不小,因为在我想象中,然乌湖是那么的美。

带着失望从然乌湖原路返回,路过米堆冰川,下主路,崎岖的小路走了一会儿,淡季似乎连门票都省了

第5天
2012-11-08

今天原路返回八一镇,把来时没来得及去的景点再穿一遍,顺便把来时没来得及照相的地方再补一下

“停一下,拍几张照”,千姿百态的尼洋河,照一千遍也不会重复

波密

此行让我最难忘的就是这尼洋河!

波密

古乡湖

回来的路上再次经过古乡湖,我们再次停车,正好是早上,云雾把这里装点得像仙境

观景台

这个造型的云雾第一次见,像喷气式飞机留下的长长的尾巴

古乡湖

游客比来时多了,又增加另一番情致

旅行时带上颜色鲜艳的衣服,尤其是红色系,照片非常好看

云雾变幻着

古乡湖

离开古乡湖,继续前进

鲁朗镇

下一站是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鲁朗镇,来时没有停留,回来补上,那是一首田园牧歌

你闯入了我的镜头,成为我照片里的一道风景

巨柏林
第6天
2012-11-09

卡定沟瀑布

祝福的玛尼堆

森林密布

卡定沟天佛瀑布

夜里降温使瀑布形成的雾气变成雪白的霜花,落在彩色的植物上,好漂亮!

这棵粗大的树干仿佛在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

几缕白云停留在山谷中

飘飘欲仙

路线图,不大的景区

生命在此自然更替,自然生存

松赞干布
达孜巴嘎雪湿地
第7天
2012-11-10

今天的目标就是布达拉宫,烈日与其红、白色交相辉映,天空中熠熠发光

布达拉宫

在高海拔的地区行动一定要缓慢,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差点儿累吐了

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只能拍外面了

西藏之旅即将结束,震撼、感动、陶醉......交替着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收藏所获、弥补遗憾,毕竟还有纳木错、羊卓雍湖......在向我们挥手,再见拉萨,再见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