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13

老爸青春的最后疯狂-丙察察🙆🏻

邓么么

天数:5 天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人文
1 芳草街 灵山寺 大理站
3 云南怒江 石月亮观景台 察瓦龙 云南怒江 丙中洛
5 怒江山 然乌湖
6 下察隅
7 第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显示全部5天 收起

第1天
2016-02-06

老爸是个狂热的自驾游爱好者。他爱开车,爱汽车,他一辈子都在从事和车🚘有关的工作。曾经我们自驾到过缅甸,青海,云南,广西,瑞丽……😄他是个藏传佛教信仰者,关于西藏的一切他都着迷。老妈她闻不惯酥油,吃不惯民族餐,所以老爸一直没有机会再回他心心念念的西藏。🙁

而今年,他的机会终于来了😏带上外婆,骗上老妈,我和老爸只是告诉她们我们是去云南。而我们这次即将展开的是,进藏最近的一条路,它是进藏的第七条公路,它比曾经的川藏公路近将近700多公里。它的起点是云南省的贡山丙中洛,终点为西藏察隅县。这条路是以危险原始而出名的,有人称:身在地狱,眼在天堂。老爸说,这可能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行进丙察察,听到这儿我沉默了,老爸真的老了,曾经那个为我扛起天的男人,他到了老的那天。

出发前,因为传闻路线中贡山到察隅路段三百多公里没加油站,也是属人烟稀少地区,老爸装了一个汽油桶在车上以备不时之需,外婆准备了很多抽真空的卤味,还有红牛,咖啡,水果。因为今年的年比去年快了十多天,所以我们带了一件很厚的外套,薄毛衣等😄事实证明根本不用带薄衣服,我几天没换过衣服🤔

芳草街

从去年开始,我们大年三十都要去冕宁灵山寺烧香祈福。这个寺庙香火非常旺,大年初一的头香被炒到好多万😓我们一大早六点从家出发,因为爸爸最怕堵在路上。结果今年很多人都是早上五点就出发🙄我们上成雅高速,路过雅安上雅西高速,在冕宁处下高速。

灵山寺

我和外婆是学生和老年优惠票,30元。老爸老妈是58元,上山寺庙不能开车上去,必须坐大巴观光车上去,来回是20一个人,25分钟一次。灵山寺的工作人员服务总体比较差😓听见好多人都在议论工作员死吞吞的,听见装作没听见

今年时间去的比较早,所以山上还有很多的雪❄️在大山威严的照应下,金碧辉煌的灵山寺显得特别深远。

游览完灵山寺已经快到中午十二点了,因为今天晚上我们一定要赶到大理。所以我们没有来得及吃午饭,就在西昌西宁服务区吃的自热米饭🍚建议大家路上一定要带多点食品和饮料,因为过节高峰期,连吃方便面排队等开水都够折腾的😓

灵山寺

这种自热米饭挺好的,不用水不用电,但是设计一点都不合理😲把饭端到手上吃,爪子烫的都不是自己的了,哈哈

大理站

当天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大理。第一天,一千多公里。因为大理古城我们已经去过很多次,所以没有去古城区。而是在下高速的附近找了一家酒店。晚上,在酒店对面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馆大年三十营业。

这家的招牌是菌汤火腿鸡。味道非常浓郁,大片大片的云南火腿,大坨大坨的土鸡,鲜美的松茸🙀🙀还有云南的泡菜,非常清脆。那天晚上吃饭消费248元

第3天
2016-02-08
云南怒江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八点出发,经由六库,到达云南怒江。穿梭在美丽的怒江大峡谷,左边是庄严神圣的高黎贡山山脉,右边是怒山。一路碧绿奔腾的怒江久久不能平静。

在过了六库的路上,我们正好碰上当地的澡堂会,登埂澡会。里面有天然的温泉池,还有很多卖东西的小贩。非常热闹😄在这里就不给大家晒图了

过了福贡县城,中途有一个著名的景点,石月亮🌛。高高的山上有一个大大的空洞,就像一轮圆圆的明月挂在上方。不知道多少年后这么惊艳的神奇景观会不会因为地质灾害而消失🙁

石月亮观景台

怒江边有很多古老的吊桥,通往许多古老的山庄

晚上八点过我们到达贡山县城。这是酸汤土鸡汤锅,这酸汤类似于贵州的酸汤鱼,非常的美味下饭,里面还是加了一种特殊的香料,使得里面的肥牛,土鸡,都没有那股腥味😻

丙察察的起点是云南的丙中洛,经由察瓦龙乡,终点是西藏察隅县。地图上面其实丙中洛到察隅县距离只有三百多公里,但是由于多年失修,大雪封山,泥石流垮塌种种原因,这条神奇危险的路在地图上已经消失。

石月亮观景台

老爸的🚘加满油可以跑600公里左右,在旅途中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汽油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你不是非常了解自己的车的性能,一定要见中国石油就把油加满。这里没有97号汽油,只能加93号。汽油比成都贵,因为汽油运进这里非常的不容易🙀

察瓦龙

距离丙中洛不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怒江第一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季节是那里旅游的淡季,我们一路基本上都没看见有游人。并且网络上说会收取门票的几个地方都没有收门票。😄

云南怒江

早上距离贡山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丙中洛。那是个美丽的小村庄,清晨的薄雾笼罩在村庄上方,给这个人神共居的地方增添了一丝的神秘色彩。

丙中洛

丙中洛有加油站,但是是边防部队的,不知道给不给加。我们的备用油桶在贡山的时候加油站的人不给加,必须要在当地派出所开证明。老妈担心的问他,如果不加油,一路上翻越雪山更多的油耗,我们能不能坚持到达察瓦龙。老爸思考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在没有备用油桶的情况下上路🐂

回想那一天,我实在是不想去回忆。终于懂得为什么丙察察路线被称之为,再也不想经历第二次的精彩之旅。

我们的车大约宽一米七左右,丙中洛到察瓦龙乡的路比我们的车宽不了多少。翻不完的一座座山,路上崎岖不平的岩石块,以及就在车轮旁边恐怖的悬崖😱

丙中洛

其实最让我感到恐惧的除了非常艰难的路况,还有内心对于未知的害怕。老爸十多年前去过很多次西藏,也去过很多次察隅,但是丙察察这条路线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虽然我对他的开车技术万分信任,但是一路上都荒无人烟,施工队已经回家过年,只有一座座狰狞的大山。

一路上基本上都没有路标,建议大家一定要见人就问路,珍惜每一个见到人的机会。因为一旦走错路,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在比车宽不了多少的地方掉头。那个时候走错路又担心没有办法绕出去,又担心汽车汽油是否足够。

这是丙察察路线里面著名的大流沙。传说中必须在中午十二点之前经过,否则容易发生塌方意外。但是实际上不要在大流沙下面停留,不要鸣笛,注意观察大流沙的变化,快速谨慎的通过。

丙中洛

经过漫长的颠簸,下午三点过我们终于到达察瓦龙乡。第一件事就是把油加满。然后老爸询问了很多的当地人,因为大雪封山,察瓦龙到察隅县的两百多公里已经不能行进。如果我们要去察隅,必须从左贡绕到察隅。看到老爸失望的表情,我知道他的梦想,估计都不能实现了☹️

当即决定我们立刻出发,今天晚上一定要到达左贡县城。从察瓦龙到左贡县的路非常危险,比丙察线路的山还要陡还要荒芜。

基本上我们走过的丙察贡的路全是这种。因为风沙灰尘太大,我没有下车拍照。建议大家如果真的要勇走丙察察,一定要有优良的驾驶技术。爸爸曾经是名赛车手,后来搞过旅游开过汽车俱乐部,他对于开车是非常的喜爱。根据他的经验来看,不是一定只是越野车才能穿越丙察察。曾经就有勇士驾驶别克轿车穿越。

丙中洛

不是非要四驱车,两驱车也一样没有问题。关键是汽车的底盘高低,底盘非常重要。还有就是驾驶的技术和经验。😸

晚上到达左贡县城已经十一点半了,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已经到达极限。狼狈的找好住宿,灰头土脸的在酒店吃了方便面和方便米饭🙄

第5天
2016-02-10
怒江山

因为海拔太高气温太低,我们在左贡县城睡的不太好,老爸感冒遇上高反特别难受。建议大家带点头痛粉,真的分分钟见效。我们在从左贡到察隅的路上,过了邦达镇,我们上了中国最美丽的国道,318。

因为318国道这段路路弯山陡,所以限制我们车速,没有两个半小时不能出去,否则会被罚款🙄本来一个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边照相一边玩耍。路上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动。十年前我就一直想进藏,现在当我真正站在西藏的热土上,爬山涉水都是值得的🙆🏻

山顶海拔很高,大家一定注意不要跳跃或者奔跑🤗

怒江山

每一个垭口都有神圣的经幡,保佑来来往往的过客们一路平安

这是壮观的天路72拐。观景台上有很多人为的乱写乱画,各种鬼言秽语在大自然的精雕细琢面前显得特别讽刺和刺眼🙁

然乌湖

下了山,我们到达幽静的然乌湖。广阔无垠的湖面,闪着金色的光芒。对面静谧的小山庄炊烟袅袅,熙熙攘攘有着徒步穿过冰冻湖面的人们。

湖边随处可见的玛尼堆,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愿💗

第6天
2016-02-11

晚上我们入住察隅县城,因为正好赶上藏族的藏历新年,所以街上什么吃的都没开门,依然是没滋没味的方便米饭方便面。大家进藏的时候一定要多吃点水果,我们在六库买了很多冬枣,很甜,并且很能放,注意点放几天没问题的。因为藏区天气干燥,很容易流鼻血还有拉不出便便😳吃点水果有助于排便和滋润

下察隅

一大早,我们从察隅出发,去下察隅看看。那是个小村庄,在中国和印度的边界处。里面住着中国56个民族没有的少数民族,登人族(这个登应该是加个单人旁的deng,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打不出来,哈哈🙄)

整个藏区都检查和限速的很多,大家一定要随时带好身份证原件和驾驶证之类的,以备随时接受检查😄下察隅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时间处于旅游淡季,并没有想象中的什么民族特色村。不是非要去一次的朋友,我建议没有必要跑去,并且中途有一个边防关口,必须办理证件才能去,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那么严。

路上有很多的松树,但是我不懂为啥没有松子卖😸哈哈,我给Lin摘了三个小松果,她肯定很喜欢🤓

下察隅

往回走的途中看到丙察察公路的终点🏁如果察瓦龙到察隅没有大雪封山的话我们就不用从左贡绕道察隅,就从这条路直接出来。老爸在这个石碑面前站了很久,他望着丙察察的那条公路发神了很久,我知道他内心的遗憾和失落,妈妈安慰他,人生在世,总要留点遗憾😞

回来又路过然乌湖的时候我们还是恋恋不舍不愿离开,当即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我们在湖面上最后感受一下高原湖泊的魅力。

亮晶晶的湖面上吹着风,晶莹剔透的映射出我们的倒影✨

下察隅

中途老妈在路边上厕所的时候(哈哈哈)我发现路对面的一块石头,大家有没有发现这块石头神似什么🐶

因为左贡县城的海拔太高,我们第二天必须要赶回成都,我们决定入住一个海拔低好睡眠的地方,隶属于芒康县城的如美镇竹卡乡。那里的海拔只有两千多,并且温度不算太低,而芒康县城气温太低。我们赶了几个小时的夜路,翻越海拔五千多米的东达山,最后晚上十一点半到达竹卡乡。

第7天
2016-02-12

因为老爸老妈要赶在初六之前到成都上班,所以一大早我们就从竹卡乡出发,途径芒康县城,巴塘县城,理塘县城,雅江县城,康定县城,泸定县城,海螺沟,石棉(因为那一截在修路,只能从石棉绕回成都😟)雅安,最后凌晨四点左右到达成都。在这里给大家一点建议,我们的路程很赶很辛苦,车上四个人,三个人有驾照,但是只有老爸一个人开😝大家在去往藏区的路上一定不要疲劳驾驶,不要超速,因为山路真的很危险,尽量不要赶夜路。

最后,再一次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工作顺利爱情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