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4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秋游西藏

发表于 2016-10-13 21:25

西藏一直是我心向往之,每一个迷上自驾游的驴友都有一个自驾西藏的梦想。即使“身在地狱”,也要拼死“心在天堂”。况且今年由于工作的原因,前半年忙忙碌碌,也庸庸碌碌,是时候放空自己,走向远方。

金秋十月,经成都转飞拉萨。还有3位同伴已经提前一个星期,从兰州出发,沿青藏线入藏,在拉萨和我汇合。这一次自驾游,我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计划游览的也只是山南和林芝地区,时间不够,也许永远是一个难题。

第一天,拉萨休整。

初抵拉萨,下午去罗布林卡,这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里面兴建的宫殿在藏语里为“颇章”,

园林里的花花草草,以及明黄色的建筑基调,不同于江南的园林。不过,罗布林卡内树木茂密,绿树丛中,湖心宫、金色林卡等具有藏式风格的建筑隐约其间,幽曲动人,有一种西藏园林特有的朴实自然的情趣。

出了罗布林卡,晚饭过后,夜色升起。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夜游布达拉宫。在一处高地正好可以比较全面的观赏夜色中的布宫,夜晚的布宫,一如以前看过无数次他人拍摄的景象,如今身临其境,亲眼目睹,依然觉得无比的震撼。

第一天从低海拔的地区来到高海拔的拉萨,传说中的高反并没有出现。临睡时不知是晚餐饱食过度,还是高反的原因,可以明显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导致无法入睡,直至凌晨才渐渐睡去。

第二天,拉萨-纳木错往返

从拉萨到纳木错往返将近500多公里,加上游览的时间,需要耗时11小时,所以起了个大早,7点钟就出发。彼时西藏的天空好似上海4点多钟的样子,完全是黑的,沿109国道往纳木错景区的方向驶去。

光看全程的公里数,好像不是很远的路程,为什么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呢?原因是限速。其实在大部分的路段,路况都很好,车流量也不多,有些限速就显得。。。

不过,也感谢西藏的交通部门吧,他们的本意是安全驾驶,兼顾让来西藏的人们欣赏一下美景。所以,建议想要来西藏自驾游的驴友,做旅行计划的时候可以适当安排的悠闲些,不要每天赶很多的路,既来之则慢游之。

好在这天是10月1日,国庆日,这段路只有在德庆到羊八井的路段领到了限速条,其余路段都没有。

从拉萨到纳木错的G109总体路况不错,只有一段将近20分钟的路况不是最好,一路颠簸,好在路程不长,尚可忍受。

来到纳木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海拔5120米的那根山口观景台,可以登高俯瞰纳木错。也可以继续开车来到湖边,近距离欣赏圣湖。湖的对面是常年雪山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广阔的湖滨,草原绕湖四周,水草丰美,湖水清澈,风景秀丽。

开始往拉萨方向原路返回,在海拔5120米的观景台没有高反症状的我,此时开始出现头痛、胸闷、恶心的感觉,同伴根据经验给我吃了一粒百服宁。不知是海拔高度下降的原因还是药起到了作用,等行驶到当雄以后,高反症状居然消失了,人一下子精神奕奕起来。

晚餐是在上海驻拉萨办事处的锦江大厨,专做上海菜的餐厅,被吃不惯藏餐和川菜的同伴搜到了,真是要感谢互联网。小菜还有点上海的味道,能做到这份上已属不易。

第三天,拉萨-羊卓雍错-泽当镇

拉萨到羊湖大约90公里的路程,耗时1个半小时,全程路况都不错。在岗巴拉山顶(海拔5030)可以俯瞰羊湖。湖面海拔大约4400米,羊湖是一个不规则的湖面,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白云、雪峰清晰地倒映其上,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相比昨日看到的纳木错,个人觉得还是羊湖更美。纳木错湖面比较开阔整齐,而羊湖却是呈不规则的样子,这样对于照片的构图来说更容易,更有美感。纳木错胜在有连绵的雪山映衬,从气势上更胜一筹。总之,各有千秋吧。

从羊湖下来,沿雅鲁藏布江往西藏山南地区的行署-泽当方向驶去。流经泽当地区的雅鲁藏布江江面极为开阔,泽当的南面是岗底斯山脉,山南就是因为地处岗底斯山脉以南而得名。

以前对西藏了解太少,真正来到这个地区,好奇心驱使我百度了一下山南地区。山南地区是藏民族生息繁衍的发祥地,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山南产生了许多藏文化的第一。例如: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座寺院-桑耶寺等等等等。

同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山南地区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南部形成了神奇迷人的亚热带原始风光,原始森林、峡谷、飞瀑构成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廊。

来到泽当镇预定的宾馆,酒店给我们的感觉出乎意料。酒店很新,所用设施也还不错,服务员的待客之道有点谨小慎微,不过态度非常好,服务的理念上要更进一步,许多细节还需琢磨。

晚餐同样在网上搜了一下,总之还是川菜。在西藏的这几天,沿路看到的餐馆,不是川菜就是重庆菜。

西藏地区的落日较晚,天色相比上海也要晚2小时左右才会暗下来,因此晚餐总是吃得很晚,又总会一不小心吃多了,导致回去睡觉的时候很不舒服。在高原地区晚上一定要少食,不然也会有高反,影响睡眠。

第四天,泽当镇-加查县

这天的计划是先去拉姆拉错,再到加查县入住。

从泽当到加查的路线从网上查下来,路程相对较短的302县道在修路,有可能会限行;而另外一条从曲松县绕过去的路程要将近9小时。我们想侥幸一把,选择302县道。后来证实是错误的抉择,时间上并不快多少,况且由于修路,路况极差,尘土飞扬,行驶路上又极为危险。

就像人生某个时段,一不小心做了错误的决定,其实也是事后才知是错误的。可是,人生怎么可能全是正确的选择呢?

怎么办呢,已经在302县道上了,临近中午的时候,距离加查县还有18公里的路程,突然前面的车辆都停住了。果然是预期的修路限行,下车前去打探消息,前方的路正在铺设柏油,要一直等到下午4点才能放行。无奈,无聊等待,山间尚有微弱的网络信号,刷刷微博,发发朋友圈,听听音乐。间或山上有野生的猴子出来找吃的,仿佛一点也不怕人类,一会山上跳跃,一会已落在雅江边上,好不热闹。

及至前方车辆发动,准备前行的时候,才惊觉车子的电已耗尽,根本发动不了车子。心里想着这下惨了,赶紧下来推车,想让车子移动的过程中发动起来,但最终还是失败了,连方向盘都已锁住。于是一边打电话给110,同时拦住过往的车辆询问是否有接电线。路过的车辆也是没有带接电线的。最终我们决定分头行动,一人搭车去前方加查县找电线或找人,其余继续等待警方的救援。

幸运的是,愿意让我们搭车去县城的那个小伙说他有个电工老乡在附近,不如找他帮忙,比去加查县城还要路程近一些。果然,30分钟以后,同伴带着电线和电工小伙一起过来,利用搭电启动了车子。在此感谢两位热心的河南兄弟,浪费了自己出去游玩的时间帮助我们。

。。。

到加查县城已是晚上6点,从宾馆去拉姆拉错还有60公里的路,来回就要120公里,看来是去不成了。况且经历了一天的山路,人有些灰头土脸,X302由于修路的原因,灰尘漫天,前方有大车或是对方来车,往往会扬起漫天的尘土,挡住我们的视线,此时行车很危险。因为路的一边是山,一边是雅鲁藏布江,一不小心便会出事。

所以还是决定先洗把澡,吃饭休息。明天再说。

第五天,拉姆拉错-林芝

还是决定要去拉姆拉错,因为昨晚查找路线的时候,觉得当天来得及到达林芝,S306的路况也不错。

于是清晨7点,天尚未亮,便早早出发,想着早些赶路好看风景。其实出门旅游一点也不比上班轻松,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早起却是为了赶路。

进入湿地公园,里面的路也是限速(44公里的路限速1小时),

终于来到拉姆拉错,海拔5100米的停车场,还需徒步往山上将近200米的高处才能观此圣湖。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而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又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但是抬头仰望需要爬行的高度,心生怯意。5100米的海拔,平地走还不觉的有什么,但如果是爬坡的话,必定气喘不已。我果断的知难而退,决定就在附近拍些照片,在车上等候雄心壮志的同伴归来。说来惭愧,同行的伙伴比我年纪还大,他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的上去了,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来都来了,呵呵。。。

其实这天早晨,天阴沉沉地,不见阳光,不见蓝天。许久,同行的伙伴气喘嘘嘘的下来了,说起山上的情况,说上去的藏民都非常的虔诚,大家自觉就不开口说话了,嘴里默念着经文,山上即便站了那么多人,却是非常的安静。

看照片拉姆拉错很惊艳,是藏民心中的圣神之湖。

原路返回公园出口的路上,田园风光般的景色倒使得我们流连忘返。继续沿306省道往林芝方向出发,于下午7点左右到达林芝预定的宾馆。

第六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河风光

在昨天来林芝的路上发现从米林(林芝下辖的一个县)到林芝有一条高速,也即机场高速,可以一直转到林拉公路(林芝到拉萨的高速),问题是无论是高德导航还是百度导航,都无法显示这条高速,导航一直让我们走306省道。一开始不敢冒失走这条高速,结果沿306省道多走了很长时间。

今天准备试一下这条高速,从林芝城里出发,转到林拉公路再转机场高速,结果一路畅通无阻。高速可能尚未完全修缮,路上车辆寥寥,经过的车辆速度可不止100。走这条高速时间上节约了不少,再转岗派公路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公园方向,中午时分便来到景区。

峡谷公园是要乘景区的车辆进入,在每个观景点会停车拍照,最让人期待的是:如果天气状况允许的话,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

我理想中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这样的:河流穿过两座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谷底,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一奇特的U字型大拐弯,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气势壮观。

可现实是这样的:景区一共停留了三个点,让你看了一颗百年桑树及一块分成两半的奇石、一处S形拐弯处(水流也不湍急),一个远眺南迦巴瓦峰的高地(其实因为天气原因啥也没看到)。然后告诉我们说想要看U型大拐,必须徒步进入里面的村子,而且要花很长的时间。

好吧,理想和现实总是差那么多。。。

从公园出来,心里颇为悻悻不平。天色尚早,反正原路返回会经过尼洋河风光带。于是沿着雅鲁藏布江的另一边X401县道往林芝方向返回。

许是X401刚修不久,路况极好,经过的车辆极少,附近村庄也比对面岗派公路的少许多,因此开车的心情愉悦起来。不久来到著名的尼洋河风光带,多云的天气露出了一丝光线。

尼洋河位于林芝地区,这里受印度洋暖流与北方寒流的影响,形成了林芝地区特殊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湿润和半湿润并存的多种气候带,形成了流域地区奇特的雪山和森林的世界,形成了世界上罕见的河谷风光,人们将其称为西藏的江南。

尼洋河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关键是沿路的自然景观不收门票。

第七天,巴松错-林芝

在林芝停留3天,今天的目的地是巴松错。

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公里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景区的厕所是这几天我们所经历的最为干净最为符合我们要求的厕所,可以评为5星厕所。我觉得非常之不容易。。。

回过来说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沙鸥浮游湖面,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情趣怏然。

时值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景色美不胜收。

湖中还有一处小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你到岛上也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

游完巴松错出来,在附近水饺店吃午餐,老板是2年前从东北(辽宁锦州)迁来此处的一位老伯,说是家里小孩在林芝工作,就搬来此处开一餐馆养家糊口。他说林芝最主要的是空气好,没有霾,没有污染,冬天最冷不过零下5度,是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不过,此处最多的恐怕就是四川人了,四川人几乎和常驻人口一样多。怪不得我们到处看到川菜馆,四川人也是蛮拼的。

和老伯聊完天告辞出发,时间充裕,准备去南伊沟。想象中秋季的南伊沟层林尽染的样子,应该非常好看。林拉公路转林芝机场高速,下来走21公里即到南伊沟风景区。在景区售票处,询问门票事宜,被告知可以驾驶我们自己的车进入,要190元每人的门票。。。

好吧,天色不好,我们选择用脚投票,离开了。。。。

今夜将是在林芝的最后一夜,明天我将离开西藏,从林芝转机成都飞回上海,结束我短暂的西藏之旅。而同行的小伙伴们将继续行走在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318国道上,享受视觉的盛宴。

最后我想说的是:真正壮美的大自然景色,是在旅途中,就能免费欣赏。

在山南和林芝地区的这几天里,我看到念青唐古拉山皑皑的白雪,一条天路直通天尽头;

经过一座座村庄的时候,我看到或牛或羊慢悠悠地走在车辆前面,或是傻傻地站着一动不动,思考着牛生;

清晨顶着星光行驶在盘山公路上时,我看到满天耀眼的星星在向我们告别;傍晚车辆行驶在空旷无人的林间大道,看夕阳下金黄的树叶闪着秋天的光泽;

我们与开餐馆的老伯聊天,他的脸色安详让人心情愉悦;我们感谢无私帮助我们修车的河南小伙,感叹出门在外,天下一家。。。

所以生活就是适合远方,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美景其实也就在你的身边、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