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自驾“中国最美公路”,在热气球上俯瞰西藏母亲河

在我近几年的旅行生活中,最遗憾的大概就是没有过“毕业旅行”吧,当初着急地投身就业大军中,却不知,匆忙之中竟让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点缺憾。

6、7月份,在经历痛苦的毕业论文和答辩后,很多同学都在筹划自己的毕业旅行,我想推荐给大家的就是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的318国道(川藏线),驾车一路向西,不拘泥于旅行团的死板行程,这才是热血青年毕业旅行该有的样子。

PART1

成都出发,一天之内,两个世界

成都,西部最大的省会城市,几乎成为了所有入藏朋友的出发基地。自驾西藏之前,在美食之都储备一下能量也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要提醒的是,鉴于很多人的肠胃不一定受得住,所以出发前一天就不要去吃火锅串串麻辣烫了。

(既然你们不能吃,那我就“眼气”你们一下)

318自驾游启程的第一天,经雅安抵达海螺沟,这里和成都平原完全是两个世界。海螺沟是亚洲海拔最低的冰川,另外这里的红石滩也是摄影师出片率很高的网红的景点。

按照正常的行驶速度,第二天会抵达“摄影师的天堂”——新都,这里最美的季节是10、11月的金秋。再过一天的行程后,便会抵达稻城,整顿一晚,第四天可以花一整天去亚丁风景区。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从我大二知道这个神仙地方的时候,就直接晋升为我旅行清单的top1了,所以如果自驾318国道,这是四川境内最不可错过的景点。

PART2

入藏第一站:“世外桃源”林芝

从稻城出来后,经过巴塘-芒康-左贡-波密抵达林芝县。而在抵达林芝之前,有一个景区通常会被人忽略,那就是西藏的“雪域瑞士”——鲁朗花海牧场

在青藏高原青山之间,有一条狭长的高原草甸,茂密的灌木丛和云杉、松树等组成了鲁朗花海牧场。

高原溪流穿梭其中,牧民的木板屋星罗棋布,这所有的景色便汇聚成了“西藏江南”的美景。

抵达林芝后,可以给车子做些补给,顺便改善一下伙食。隔天便可以去周边的苯日神山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游玩。

虽然这两个景区都可以开车过去,但我更建议大家直接在携*购买景区套票,即方便、又可以让开车的朋友休息一天。560元包含雅鲁藏布大峡谷和苯日神山的门票、直通车、自助餐、观光车,最近景区活动直接优惠50元,可以说是相当划算了。

苯日神山承载着诸多藏民的信仰,每年信徒们都会来这里转山,祈福消灾,另外,能在尼洋河乘风破浪的游艇项目,是勇敢者必挑战的游戏,建议体验一把啊喂。

而雅鲁藏布大峡谷不用多说,西藏唯三的世界级景区,到西藏旅行必须打卡的地方,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索松村的桃花林(每年4月最盛)都是绝美风景。

作为西藏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及其沿岸风光,一直备受称道,而今年景区新开了热气球项目,高空俯瞰雅鲁藏布江、近距离拥抱南迦巴瓦的场景都不再只是梦想了。

热气球项目价格是199,比国外的便宜不止一星半点啊,中国良心!取票和体验地点在索松醉美舞台与达林南峰画屏处,如果你是4月份去的话,正好就是一眼十里、灼灼桃林了。

PART3

朝拉萨进发,务必打卡西藏首个5A景区

从林芝出发,大概2小时车程便可抵达巴松措景区,青山、绿水,小岛,寺庙,乘船环湖的瞬间,大概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

巴松措景区最标志性的特色,就是绿色圣湖中镶嵌着一座湖心岛。湖心岛始建于唐代,岛上的错宗工巴寺里,供奉这莲花生大师、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信徒祈愿的圣地。

游览完巴松措景区,林芝境内的旅程才算正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接下来便是翻越米拉山口,向拉萨进发。

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在大家心中还算比较熟悉的存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从小就出现在课本中的景点,倒也不至于不知道怎么游玩,因此这里就不做赘述了,只是需要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循西藏当地的风俗习惯。

附:自驾川藏南线9天行程参考

D1:成都—雅安—海螺沟(360km)

D2:海螺沟—康定—新都桥 (170km)

D3: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350km)

D4:亚丁一日游

D5-7:稻城—巴塘—芒康—左贡—波密—林芝 (1220km)

D8:林芝一日游

D9:林芝—拉萨(40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