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7天,花费2000多元,第一次去西藏,又怕会高反?这条线路请收藏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半自由行,穷游

周围有很多朋友都想去西藏,却迟迟没能成行。

第一次去西藏,一般都会一推荐川藏线进或青藏线进,这样一路走,一路欣赏风景,慢慢适应高海拔。但是这样的行程,动不动就是半个月以上的行程,很多上班族都没有长假期。

我曾经去过四次西藏,除了第一次川藏线是几个小伙伴一路包车自驾,余下的二次都是独自旅行,去了拉萨拼车就好,非常方便。

如果你有时间,西藏可以走很多次,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风景。不过若是时间紧,只有一周时间,怎么玩西藏呢?

推荐一条七天六晚的线路给你,涵盖了拉萨、林芝、羊湖。第一次去西藏的你,这条线路,一般不会高反,风景也不错。

具体七天行程:

DAY1 抵达拉萨

DAY2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3 拉萨-卡定沟-鲁朗林海-八一镇

DAY4 八一镇-苯日神山-雅鲁藏布大峡谷—民俗村—八一镇

DAY5 八一镇-巴松措-拉萨

DAY6 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DAY7 离开拉萨

这一条是比较悠闲的线路,有四个晚上住在拉萨,可以深度感受拉萨,品尝拉萨的美食,感受拉萨的夜晚,若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晚上的布达拉宫广场和八廓街。

DAY1 抵达拉萨

如果你第一次抵达拉萨,不管是坐飞机还是火车,踏上拉萨的土地,你会情不自禁地叹道:“哦,我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西藏。”

我个人喜欢坐火车去拉萨,从上海到拉萨,48小时的火车,其实并不会觉得很久,不过建议买硬卧,硬座真心受不了。

如果你是飞机去拉萨,从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内大约有70公里,有机场专车到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

拉萨海拔3650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70%,有些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对第一次进藏的游客来说,第一天非常关键。

不要做任何剧烈运动、不要洗澡。保持平常心态,多喝水、多吃水果、充分的休息是预防高原反应的最佳办法。

DAY2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第一次去西藏,布达拉宫是一定要去打卡的。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有“高原明珠” 之称的布达拉宫,很多人都想亲自去看一眼。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共13层,约119米高,自五世达赖喇嘛以来一直是西藏的政治和宗教中心。

主要分为白宫(历代达赖寝宫)与红宫(历代达赖灵塔殿与各式佛寺)两大部分,珍藏着历辈达赖喇嘛真身的金质灵塔和大量珍贵的壁画、唐卡、佛像,是藏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

在布达拉宫的广场前,你可以穿上一套藏服,由专业的摄影师,拍一套藏服写真,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晒一个朋友圈,一定点赞无数。

逛完布达拉宫,可以去大昭寺,离的不是很远,步行也可到达。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站在大昭寺正门的广场前,看着人们一遍又一遍的磕等身长头,那一刻,你会明白:什么是信仰。

从大昭寺出来,可以在八廓街走几圈,记得要顺时针走哦。

八廓街又称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也是拉萨乃至整个藏区人文景观的缩影,汇聚着来自各地的众多朝拜者,也暗藏着众多古迹,它向人们述说着拉萨的历史。

以最贴近的方式感受拉萨城的古老核心,感受虔诚朝拜与世俗交易的和谐共生。

其实八角街,不仅是一条转经道,同时也是拉萨最大的商业街,两旁店铺林立,这里大都是销售尼泊尔、印度工艺品和当地的土特产品等。

当然,你可以去玛吉阿米或者坐一坐,也可以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一杯1元钱的甜茶,吃一碗藏面。

DAY3 拉萨-米拉山口-卡定沟-鲁朗林海-八一镇

这一天,去往海拔近2900米的“西藏九寨沟”之美誉的西藏江南—林芝。

早上,从拉萨乘车,从达孜经墨竹工卡县,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 一路湛蓝的高空,洁白的雪峰,赭黄的山体,都以极纯的色斑冲撞你的视觉!

从拉萨到八一镇路程大约43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很好。途径卡定沟天佛瀑布。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让你想要深呼吸。

然后驱车前往鲁朗林海,之后驱车去往八一镇住宿。

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腹心地带的鲁朗林海,观景台海拔4300米左右,是观云海、林海、花海以及同时观赏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两座雪峰的绝佳位置。

DAY4 八一镇-藏民家纺民俗村-苯日神山-雅鲁藏布大峡谷-八一镇

早餐后,从八一镇出发,沿318国道到达民俗章巴村,到藏民家中做客,感受最原始的藏族人民生活。

喝着酥油茶品着青稞酒,避开城市的喧嚣,体会心灵的沉静。

从民俗村,一路可以到苯日神山。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这是一条转经之路,主要观赏尼洋阁风光。这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

然后去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在这里,可能见到南迦巴瓦——邂逅中国最美的山峰。

说南巴迦瓦是一种邂逅,因为南迦巴瓦峰终年云雾缭绕,难得一见,被称为“云中天堂”。也有信徒说与南迦巴瓦的邂逅完全是一种“佛缘”。

见与不见,是一种缘分!

我那次去,就没看看到南迦巴瓦峰,留点遗憾给下次吧。这一天,八一镇至大峡谷往返300公里,道路良好,全程柏油路面。

DAY5 八一镇-巴松错-拉萨

早上出发前往巴松措风景区。巴松措享有“小瑞士”美誉。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

巴松措景区之有一个网红码头,很适合拍照。在这里,一个很棒的项目,就是乘坐一次热气球。

坐上热气球,可以看结巴村以及巴松措湖全景,非常不错的体验。从热气球下来,可以去参观巴松措湖心岛。

这座小岛,点缀在水中,林木掩映,很秀美。沿着湖岸的台阶拾级而下,走过两侧与头顶挂得满满的经幡,便来到湖边的石滩,此处有两座栈桥连着小岛。

懒洋洋地晒晒太阳,看湖看山,看水里的游鱼。有个小贴士,按照藏传佛教顺时针参观的传统,扎西岛要从左边上岛。扎西岛上植被繁盛,古树名木不少。

然后从八一镇返程拉萨,大约430公里左右,全程柏油路面,路况很好。

DAY6 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这一天,用一整天,去往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

一路上,可以观赏拉萨河风光,行走在波浪壮阔的拉萨河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羊卓雍错海拔4441米,是藏南最大的内陆湖泊群。

站在海拔4950米的岗巴拉山顶向南眺望,羊卓雍错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明蓝映天。

DAY7 离开拉萨

离开拉萨,车子沿着拉萨河谷驶去。回眸相望,布达拉宫正依依不舍望向我们离开的轨迹。

再见,我亲爱的布达拉;再见,我挚爱的雪域阳光;再见,我最爱的最后一片净土。

这么七天下来,除去往返拉萨的交通,其实费用很低,住宿、吃饭、拼车、热气球、藏服写真,二千出头就够了。

西藏旅行小贴士:

1,西藏条件艰苦,要报着吃苦的心态去旅行,不能以内地标准来衡量西藏吃、住、交通等。

2,去自藏旅行,要看自身的身体条件,请勿盲目进藏。

3,去西藏前半个月,可以服用“红景天”胶囊,不管对你有没有用,至少心理上有个防线。

4,在高原,最好不要喝酒,不要奔跑等剧烈运动,一切慢慢来。

图文:若有所思CS,喜欢摄影和旅行,欢迎关注,分享旅途的美食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