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0回:山谷幽深危崖耸立,然乌别恋怒江咆哮

玩法:自驾,人文,摄影,穷游

发表于 2020-07-05 23:13

【皇氏古建築大全】【環遊尋美拾遺錄】【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Epic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第2030回:山谷幽深危崖耸立,然乌别恋怒江咆哮

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Jumboheritagelist 或 Huang_Jumbo),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2009年5月15日,我今天早上七点钟就醒了,整理行李之后,我们在7:40分左右出门,乘车去八一镇林芝饭店对面的一家猪肠粉店吃早餐,后来我看到徐芳的叔叔和一位年轻的女子将她送以我们身边,分别时徐芳的叔叔送给她很多好吃的零食,

今天蔡嘉嫂坐在司机旁边,我和徐芳,黄苏珺坐在第二排,我被分配在靠窗的位置,越野车驶离了八一镇,顺着尼洋河行驶,经过色齐拉等地方,到达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附近,我们多次近距离接触南迦巴瓦峰,因为云雾太浓,没有办法目睹南迦巴瓦峰的芳容。

米林县直白观景台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的西坡,南迦巴瓦峰是我国西南部的一座著名山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墨脱县交界地带,海拔7,782米,也是世界所有高度超过7,600米的山峰中位置最靠近东方的。南迦巴瓦峰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第一名,近年来日益受到旅游者关注。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但是“直刺天空的长矛”目前被多数人认可。

这个名字来源于藏族长篇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诗史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南迦巴瓦峰是苯教的圣地,同时也被成为西藏的众山之父。由于恶劣的攀登环境,南迦巴瓦峰一直无人登顶成功,1976年位于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山脉7,795米的巴托拉峰被登顶后,南迦巴瓦峰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未被登顶过山峰。1992年10月30日12时零9分,中日联合登山队11名队员登上南迦巴瓦峰。这也是人类唯一一次登上该峰。

南迦巴瓦峰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南侧,和北侧一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加拉白垒峰隔江相对。峰顶终年积雪,在每年4月至10月的雨季里云雾缭绕。地震、山崩、雪崩、泥石流频繁。

我们途经了世界柏树王的巴结乡巨杉柏林,门票极贵,不过我们从景区外面也能看到那些古树,我们沿途能看到很多积雪,树枝上都有冰凌,看到雪山时我们经常会停车,然后走到雪坡上拍照,今天徐芳已经恢复体力了,开始活蹦乱跳。我们在尼洋河的发源地合影,尼洋河是我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尼洋河流域的农林产品极为丰饶,除盛产粮果外,河谷两坡满山茂密葱郁的云杉和冷杉等原始林中还盛产麝香、灵芝、猴头、茯苓、木耳和松茸等多种珍贵林副产品。其中被誉为“西香”的麝香,个大、壳薄、仁足,香气浓烈,品质上乘。麝香既是高级香料,又被作为兴奋剂和强心剂而广泛用于医学。

尼洋河风光带拥有苯日神山,以及环绕该山的七大古寺与转山古道、藏东南历史宝钥之第穆石刻、藏东南重点历史文化名村玉容增村、德木寺等重要景点。后来我们后来驶过了一片树林,有小溪和草原,真正是江南水乡了,我们走到丛林中玩耍,我给徐芳拍了一些照片,然后队友还在树林旁边合影,经过群山环绕的小江南,到处是绿油油的风景,离开林芝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在一条江边看到公路局部出现塌方,从山坡上有巨大的石头滚落,所以说川藏线要经常维修和保养,我们的汽车只能排队等候通过。

黄苏珺说我们四个像是坐着四川科学家考察团的越野车在旅行,她平常也极少出门,过去十多年一直在拼命工作,事业有成,精神空虚。

我们途经了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色季拉山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西藏林芝县东部与中西部的分界带,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南线所跨越。

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时,群众通常会有高原反应,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苯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四季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为请神求宝之意)。

气候分界明显,其西北方的尼洋河流域八一镇等与东南方的鲁朗镇等,气候不同,因此有的说八一镇是小皖北,鲁朗镇是小江南(西藏江南)。尼洋河出工布江达境内,河岸豁然开阔,在林芝与米林交界处汇入雅鲁藏布江,

这里一河清澈,一江浑黄,清浊分明,沙洲星罗棋布,牛羊点缀其间,不同季节呈现出迥异的田园风光。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经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

色季拉最出名的便是是那满山满眼的杜鹃花了。色季拉山的杜鹃花面积大,品种多,盛开期间气势浩大,景色极为壮观。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850种,我国约有460种,其中西藏170种,占世界杜鹃花品种的五分之一。沿途真是松涛阵阵,云雾缭绕,春夏之交的杜鹃花海极为壮观。

我们中午抵达了波密,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一些地带属于西藏江南,易贡湖和然乌湖区域很著名。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帕隆藏布河北岸。全县总面积16578平方公里,318国道从县中心穿过,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636公里,距林芝市市区230公里,距昌都八宿县217公里。1959年成立波密县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北麓东段。为冲积平原,最高峰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

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00米。气候温和湿润,有海拔最高的茶园133公顷,所产茶叶质量颇佳。也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岗乡自然保护区是山地温带针叶林的典型。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其中卡钦冰川长35千米,面积172 平方千米,冰舌末端伸入森林,下达海拔2500米的地方,蔚为壮观。波密县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和喜马拉雅山东端,北高南低,高山连绵,中部为帕龙藏布河谷和易贡藏布河谷,支流数十条。。。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

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离开波密之后,我们一路狂奔,在下午抵达了然乌镇,我们先去平安饭店办理入住手续,缴纳200元预订了两个房间,之后我们去参观然乌湖,它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宿县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就紧靠川藏公路。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

欣赏然乌湖美景的最佳季节是深秋,当时湖水清澈碧蓝,湖畔山岳色彩斑斓,夏天就逊色多了,湖水浑黄,周边山色单调,所以我现在来的并不是时候。

然乌乡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周围高山危耸峻峭,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全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沿帕隆藏布一路向西,离然乌镇十千米处有一村名“瓦村”。村里的房屋是典型的藏东南林区建筑,大量采用木材建造,连屋顶都是用木材铺就。晨昏时分,斜射的阳光下黑亮的木屋顶反射着光线,村落里弥漫着浓郁的藏家韵味,是拍摄的好地方。

傍晚我们返回到平安饭店吃饭,我发现屋顶在渗水,蔡嘉嫂在席间告诉我说昨天在拉萨医院照顾过徐芳的男孩并不是她的男朋友,当时我看两个关系亲密,我还以为他俩是情侣,后来才知道两人也是在旅行中刚认识的,属于萍水相逢。

吃完饭之后我与徐芳像约会的情侣一样走到湖边的栈道上窃窃私语,然乌湖位于八宿县境内,湖水与雪山、蓝天相互映衬,景色如画。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

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我们一边欣赏湖景,一边聊天,性格开朗的徐芳在上海读大学,尽管身高只有160厘米,但徐芳绝对算得上是极品美女。

后来我们返回旅馆,看到黄苏珺和蔡嘉嫂等人在打牌,我想早点休息,徐芳不喜欢打牌,她就拉着我去湖边的栈桥那里数星星,外面非常寒冷,整个村镇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外面挨冻,这可能就是爱情的力量吧,尽管我们俩并不是恋人,远处是寂静而冷峻的雪山,湖水湛蓝,抬头可以看到漫天的星星,因为空气通透,所以我们感觉星星特别亮,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星星了,以前住在城市,基本上没有机会看到星星。

我和徐芳妹妹一边仰望星空,一边促膝长谈,然乌湖边的气温极低,我站着都感觉非常寒冷,但我们俩还是长谈了三个多小时,整个木栈桥似乎是专门为我俩设计的,徐芳跟我谈到了工作,生活和爱情,

她还问我为何比她大十多岁却一直没有结婚(没遇到合适的呗),徐芳说她来西藏不到两天就有男人追求她,并且直接表白了爱慕之意,我想这也不奇怪,像徐芳这样玲珑剔透的小美女,自然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君子好逑,这也属常理,像我这样大叔级的人物,都动了喜欢徐芳的邪念,何况刚大学毕业的精壮年轻人?

然乌镇湖边有一个风情园,我们逛了一会就返回到旅馆,进了房间发现酒店的热水器烧不开水,房间的天花板渗水,洗手间的蹲厕器也一直在流水,我现在才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消耗。

晚上的然乌极为安静,我使用电热毯子,还盖上二床的被子,但睡到半夜还是被冻醒了,估计隔壁的徐芳也是彻夜难眠,相比之下,徐芳算是幸运多了,大学毕业后就可以来西藏旅行,然后才走向社会去工作,像我当年,刚大学毕业就失业,之后就是找工作,然后一直工作了九年,最后才有积蓄出来旅行,看来有一个富爸爸,真是可以少奋斗九年。

2009年5月16日,凌晨一点四十分我依然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一直想着白天与徐芳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清纯可爱的徐芳并没有蔡嘉嫂的风骚浪漫,也没有黄苏珺的成熟妩媚,但她却是唯一还相信诗和远方的女人,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昨天半夜跟徐芳在然乌湖边的交流令我无法入眠,感觉自己得了相思病,害得我体力严重透支,

所以跟三个美女一起乘坐越野车旅游是好坏参半的,沿途风景如画不说,还可以解决个人单身的问题,只是我没有把握机会,喻司机经常说我太腼腆了,喜欢装,不会主动进攻,白白错失大量机会。。。

到了上午七点左右,我疲惫地从床上爬起来,走到隔壁的女生房间,徐芳妹妹刚睡醒,她看到我走过来,就说她不想跟我们一起吃早餐了,估计她也是一宿没有睡好,明明知道相思苦,偏偏对情牵肠挂肚,经过几许细思量,宁愿承受这痛苦。。。我只好跟黄苏珺,蔡嘉嫂和喻司机走到然乌湖边上的二层楼的平安饭店吃早餐,席间蔡嘉嫂还问我昨晚跟徐芳妹妹在湖边呆那么久干什么,不知道是不是我说错话了,导致徐芳今天起床后萎靡不振。

我其实还想在然乌湖多呆一天,但行程不能因为我而更改,然乌距离波密县城127千米,距离八宿县城90千米。然乌乡位于国道318线旁,又是然(乌)察(隅)公路的起点,来往车辆较多,无论是从西面的波密扎木镇还是从东面的八宿白马镇,都可以较为方便地搭到顺风车。然乌镇的一片低矮破旧建筑中,最醒目的就是邮电局高高竖立起来的移动通讯基站铁塔。手机在然乌镇信号很好,可以随意拨打。然乌乡上有这么发达的通讯,这倒是让人倍感意外。

吃完早餐我们返回旅馆,拿到行李就乘坐越野车离开,我们驶离了波密的帕隆藏布,途经了安久拉,沿途全是高山峡谷。4468米的安久拉山口有些让人意外。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就是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进入了怒江流域。

在安久拉山麓,静卧着著名的然乌镇。然乌镇得名于与之咫尺相隔的更加著名的然乌湖。与安久拉山垭口相比,然乌湖海拔只有3900米。在安久拉山垭口举目四望,到处都是一块接一块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是小小的积水潭,当地人称为海子。看上去平静漂亮的安久拉山,其实也有着不时发作的狂暴。据说安久拉山垭口附近曾经在1996年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雪崩,造成57人当场死亡。

从安久拉山垭口下行到西坡山谷,路途约20公里,其中有一段极为危险的塌方路段:狭窄的公路一边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深谷,一边是松动的,随时都有可能有石块坠下的峭壁。那些年,有关方面专家修建了风雨桥,就是在公路上方修了一条水泥棚顶,在面临深谷的一侧修了一道围墙,相当于给经过此地的车辆套上了安全帽。车行长廊中,光线从棚顶和围墙的缝隙间透过来,让人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仿佛在玩极品飞车游戏的错觉。

我发现公路修建在大山脚下,把山体切割开来,很多时候汽车是在悬崖边行驶,我们左边是峡谷,右边却是陡峭的山体,泥石流,飞山,山体滑坡和巨石倾泻都是致命的巨大风险,喻司机说这是翻阅横断山脉要面对的最大风险,最惊险的地方在于弯道处,当我们的越野车爬坡时,有一次为了避让对面驶来的汽车,我们的汽车差点打滑后坠了,如果驾驶技术不好,在这路段开车是极危险的,前面是怒山,在两条峡谷交汇处的风景极为漂亮。

后来我们的汽车驶过了怒江,经过军事禁区,天险已经被士兵把守住了,我们驶过了怒江大桥及修建在悬崖上的险段,我从车窗往外面看,吓得我上窜下跳。萨尔温江简称怒江,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流之一,又称潞江,上游藏语叫“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

它深入青藏高原内部,由怒江第一湾西北向东南斜贯西藏东部的平浅谷地,入云南省折向南流,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从河源至入海口全长3240公里,我国部分2013千米,云南段长650千米;总流域面积32.5万平方千米,我国部分13.78万平方千米,云南省内流域面积3.35万平方千米,占云南省面积8.7%。径流总量约700亿立方米。怒江目前是我国唯一一条没有建造水电站的河流。

怒江大部河段奔流于深造峡谷中,落差大,流势急,多瀑布险滩,上游河流补给以冰雪融水为主,夏季降雨补给,水量丰沛,怒江因江水深黑,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贡》把它称为“黑水河”,云南省的怒族把怒江称为“阿怒日美”、“阿怒”是怒族人的自称,怒江在西藏嘉玉桥流入他念他翁山和伯舒拉岭之间的峡谷中时才正式叫怒江,

嘉玉桥以上为怒江上游,称为那曲河;西藏嘉玉桥至云南省的泸水县为怒江的中游,进入云南境内以后,怒江奔流在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之间,西岸高黎贡山的峡谷高差达5000米,东岸碧罗雪山的峡谷高差达4000多米,平均高差3000多米,山谷幽深,危崖耸立,水流在谷底咆哮怒吼,故称“怒江”,江面海拔在2000-800米之间;云南省泸水县以下为下游,河谷较为开阔,岭谷高差已降至500米左右,江面海拔在800米以下。

我们的越野车驶过了弯道很多的路段,我们驶离林芝地区之后就经过了昌都地区的八宿县,昌都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地处横断山脉和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位于西藏东部,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以昌都为中心,东与四川省相望,东南面与云南省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林芝市毗邻,西北与西藏那曲市相连,北面与青海省交界,西望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处在商贸往来的枢纽地位,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

昌都市古称“康”或“客木”。唐代,昌都市为吐蕃王国的一部分,明清以后统称此地为康藏地区,原西藏政府称它为“朵康木”地区,现为西藏自治区所属一个地级市。八宿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东南部,地处怒江上游,县城所在地白马镇海拔3260米。东邻左贡县、察雅县,南与察隅县接壤,西靠洛隆县、林芝市波密县,北连昌都市卡若区、类乌齐县。全县幅员面积12564.28平方公里,县境南北长210公里,东西宽80公里,辖4镇10乡,八宿县西南部有横断山脉,东北部有怒江。气候类型为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型气候,县政府在地白马镇距昌都市政府所在地卡若区266公里,距拉萨861公里。

昌都市坐落在群山怀中,它被称作从四川和云南入藏的门户。昌都是藏语,其意为“水汇合处”。扎曲和昂曲在昌都相汇为澜沧江,这也是昌都这一名称的由来。昌都古称“康”或“客木”,以区别于卫、藏、阿里等地区。昌都具有悠久的历史,1977年和1980年相继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昌都卡若遗址和昌都小恩达遗址表明,早在五千年以前,昌都就已有人类繁衍生息,

并已形成了初级村落。当地的居民已开始种植易于生长的谷子,饲养适应性广泛的家畜猪,同时也以狩猎狐、青羊、马鹿等作为补充。昌都的察雅一带是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中《桨巴》所记述的格萨尔与“炯巴”人为争夺食盐而发生交战的地区。按照藏族传统的地理概念,这里同时也是“朵康六岗”中的察瓦岗,系有名的产盐之地。考古发现与实地调查,也可以发现不少当地居民传说是“炯巴”人留下来的石墙、石阶等建筑遗址。“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

我们驶过了东达山垭口,再过了一会,我们的越野车行驶到了邦达镇,停车后我们就找地方吃饭,这里有一个邦达高原雪狮宾馆,老板叫洛松土登,在吕都八宿邦达镇有一个邦达运输站背包客之家,我遇到了邦达宾馆的经理徐右军,他以为我们要投宿,实际上我们只是在这里停下来吃午餐。

邦达是指西藏八宿县的邦达镇,海拔43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却是经常被忽略的一个地方,有些地图甚至没有标注。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县和八宿县之间,这里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的昌都。

怒江支流玉曲上游蜿蜒流淌其中,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上生长着茂密低矮的大蒿草、苔草之类的草甸植物,绿茵如毡,除成群牛羊在那里游荡觅食外,偶尔也会有一些藏原羚出没于其间。在邦达可以走214国道到昌都,然后继续前进可以到达雀儿山。

我们离开邦达之后,又驱车沿318国道行驶到了左贡,左贡县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下辖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东南部。东与芒康县接壤,南与林芝市察隅县相连,西与八宿县毗邻,北与察雅县隔江相望。属藏东南高原温带半干旱气候。县域东西最大距离为408公里,南北最大距离为220公里。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辖3个镇、7个乡,12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县人民政府驻旺达镇,县城距拉萨1067公里。左贡藏语意为“犏(耕)牛背”的意思。

左贡县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地势北高南低。左贡县境内主要山脉有东达山、多拉山、茶瓦珠山、茶瓦多吉志嘎山,以及与云南交界的梅里雪山,最高峰雀拉山峰,海拔5434米;最低海拔2650米;全县平均海拔3750米;县城驻地海拔3780米。怒江、澜沧江、玉曲河由北向南呈“川”字型纵贯全境奔流而下,形成三种不同的河谷地貌。

左贡县境内有318、214国道2条,共122公里,横贯左贡县全境,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之便,是历代商贾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当地盛产酥油桶,对西藏的每个家庭来说,酥油桶是基本设施,每天都要使用它。酥油桶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简桶,在左贡县,一般用红松等材料做成,其他地方也有用茅竹做简桶。简桶上下一般大,高二尺左右,直径约半尺,外围用铜皮箍,上下两边用铜做花边,可以打出各种花纹。一部分是搅拌器,是用一根棍和小圆木板组成。

刀是藏族的饰物,左贡藏族一般喜欢带刀,有的人腰侧佩长刀,腰间插一小刀。牧民用长刀自卫,防兽,农民用长刀砍柴,修整果林,用途十分广泛。短刀用于宰杀牲口,剥牛羊皮,切肉、切菜等。刀柄用骨木包上,并镶上黄铜、白银,刀鞘刻着龙凤等图案,有的点缀宝石、玛瑙等贵重物品。左贡县田妥乡有藏刀生产,刀刃锋利,钢质较好。

在左贡时我们就欣赏了波澜壮阔的澜沧江,澜沧江发源于我国青海省唐古拉山东北部,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于越南西贡注入南海,是东南亚最大的国际河流。干流全长4880公里,干流长为2161公里,西部以怒山(南段碧罗雪山)、邦马山等山脊线与怒江分界,东部则以云岭、无量山等山地分别与金沙江、红河分水。澜沧江纵贯横断山脉,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南北走向的河流。

流域地貌类型复杂多样,不同的地貌类型以及地势高低、坡度大小、山川走向,直接影响着水热条件的再分配。河流上、中、下游自然环境差异显著,从地势上看,流域由北向南呈阶梯状下降趋势,其主体地貌特征表现为高山峡谷相间。随山脉南延,山川间距由上游向下逐渐展宽,上紧下疏如帚状。澜沧江源区,河网纵横,水流杂乱,湖沼密布。杂曲河流经的地区有险滩、深谷、原始林区、平川,这里地形复杂,冰峰高耸,沼泽遍布,景致万千。

澜沧江一湄公河流域自下游向上游总体上显现出降水和温度的递减规律,但局部地区受地形影响非常大。潮湿气流遇到较高的山地和高原,在爬升过程中会在迎风坡产生大量的降雨称为“地形雨”。迎风坡的背面地区地形较低,降雨较少称为“雨影区”。流域受地形影响形成明显的雨影区有大湖区、呵叻高原、澜沧江中游河谷地区。。。

Jumbo Huang Notes: Bayi is located in the middle reaches of the Yarlung Tsangpo River. Both steep cliffs and flat valleys exist in the area. The average altitude is 3000 metres above sea level. "The lowest places are just around 1,000 metres above sea level." There are many scenic places in or near Bayi. "The Seche La Mountain Scenic Spot, in the east of Nyingchi County, is a part of the Nyainqentanglha Mountain Range, the watershed of the Nyang River and the Polung Zangbo River. The Sichuan-Tibetan Highway passes by. Standing at the mountain pass at 4,728 meters above sea level, one can admire the sunrise, sea of clouds, endless forest and the grand Namjagbarwa Peak." Buchu Monastery is located about 28 km (17 mi) south of Bayi Town. Lamaling Monastery is located in Puqu Tow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