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直刺苍穹的南迦巴瓦峰-南伊沟、达林村

10月31日上午,飞机准时降落在林芝机场,当接机的王导热情的给我们脖子带上哈达的瞬间,受宠若惊之余,真有一种梦幻般飘飘然的感觉。西藏,我终于来了!

绿色秘境南伊沟

上午10点45分到达南伊沟,除了懒懒的太阳光,这座4A景区的大门口静悄悄的几乎门可罗雀。汽车还没驶进停车场即被工作人员拦下,原来入沟必须乘坐景区交通车,此时园内一辆车上坐了3人,他们显然已经等待良久,满眼企望着我们拼数发车。

慌不迭地前往购票厅,虽然无游客,但体检测温,验证等一项手续也不能少。待手忙脚乱爬上交通车时才发现忘记拿上冲锋衣,敞篷的交通车开起来后,薄型羽绒服竟然有些抵御不住山沟内的寒风。

经过洛巴村,除了几只牛大咧咧漫步于村头之外,街道上空无一人。

深入沟内,路边秋色愈来愈浓,车行大约20分钟,来到南伊河观景台。

一座铁架木板桥跨过南伊河乱石河滩横亘于主河道上,尽管是枯水期,清澈湍急的河水还是发出骇人的轰鸣声。

对岸山坡上林木层层叠叠一派生机盎然,山脚下满目翠绿的丛林渐变为黄色一片,分辨不出那些黄色枝叶是明黄亦或是橘黄?疑惑间,再看眼前这片斑斑点点的橙色林叶中分明还裹着星星醉红!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一时姹紫嫣红,秋色灿烂。

顺着观景台可下入河道,只见老树枯木遍卧石滩,由此观测推断,汛情期间此处定为一座孤岛。

离开南伊河观景台,继续上行十几分钟,来到一片沼泽地前。一条带有护栏的木板栈道引着我们进入这片神秘世界。栈道两旁松萝密布,草绿色的长松萝垂挂在树叉枝丫间,犹如舞台上的帷幔;脚下是生长茂盛的地衣水草,一股泊泊清流漫过草地消失在不远处的林丛间;随处可见长满青苔的粗大树根桩与倒卧在荒草地中巨大的圆木,它们似在静静地诉说着一段古老与沧桑……。

栈道的尽头是一个池塘,池底水草隐现,水面飘浮着金黄的落叶,池塘没见到进水口,也没看到出水口,绿色的水面上唯留下谜一样的片片白云。

湍急的南伊曲水在谷间轰然鸣响,高山蓝天,林木繁茂,浅绿的松萝,金黄的枫叶,这里到处都在散发出秋天的宁谧与瑰丽。

中午12点钟,交通车到达天边牧场,司机指着牧场后方的山说,山梁那边就是麦克马洪线,大家都没吭声,没想到国境线竟然这么近。

天边牧场位于南伊沟景区18公里最深处,海拔3145米,游人想要进入牧场必须穿越其外围的原始森林。路旁坡下那座蓝色房顶的木屋即是原始森林入口,估计这里原来可能是收费站。

原始森林内的树木多为云杉与落叶松,高大的树干密集的排列在木栈道两旁,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松脂的清香味,令人当下即可感受到负离子沁人心脾的拥抱。

森林内生长着许多不知名的菌类,由于不知名,故不敢采摘。

木栈道并不很长,漫步不足一公里,就看见了密林外面的高山。

栈道的尽头是栅栏围起一方空地,栅栏外有一棵并不高大的树,外形酷似塔松,但树叶却决然不同,树冠上挂满了哈达,原来这就是珞巴人供奉的阴阳神树,这方栅栏围出的空地是祭祀专用的场所。

走出森林,豁然开朗,眼前是一片开阔的草甸,丛生禾草已经开始换上金黄色的秋装,根茎性禾草仍在葱绿之间。牧场四周青山环抱,牛马悠闲,几间牧人小屋点缀其上,其景色风光令人留恋,实乃马穿野径菊初黄,村桥原树似吾乡。

出了森林,继续沿着木板栈道穿越牧场草甸。途中遭遇许多不知名称的奇树,生长更是颇具鬼斧神工之妙。

牧场出口处耸立着一座在树根桩上搭建的玛尼堆,周边还可见到更粗的树根桩,这一切说明,南伊沟以前的环境不是这样。

丹娘乡佛掌沙丘

米林县城吃的午饭,饭后驱车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东行,青山碧水,满目锦绣,如果不是远方的雪山,怎么能相信身处西藏高原!

下午15点40分到达佛掌沙丘,但见雅鲁藏布江对岸平地兀起一座巨大的沙丘,沙丘堆起的高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对岸大山的山脚。为何称佛掌沙丘?王导介绍因其外形酷似合起的佛掌,故如此称呼之。

关于沙丘的来由,当地人民也有美丽的传说,不过从白色的沙丘上呈现出的优美曲线,即可证明是雅鲁藏布江枯水期飓风所为,只是年复一年,需经历千万年变迁方可形成这一自然奇观。

站在观景台放眼西望,群山环抱之中,碧水白沙相交映,沙洲如鱼逆行,江水似游龙戏走,没有浪花,没有涛声,唯有色彩斑斓的秋色伴着雅鲁藏布江在宽谷中流淌。

雅鲁藏布大峡谷

过了佛掌沙丘,路面两侧山势开始变得险峻起来。伸长脖颈一直在期望尽早看见南迦巴瓦峰,王导充满自信的告诉我转过这个弯就可看到。他边说边打方向盘,果不其然,公路左侧天边出现一座雪山,巨大的三角形尖峰直指苍穹,这正是我日夜筹划想要看到的圣山啊!

拿起手机正打算记录这一激动时刻,耳边突然响起刺耳的刹车声,一辆公务车倾斜着车身,飞也似的插入我们前方的空地,车还没停稳呢,门就被拉开了,几个年轻女子手拿长枪短炮跳下车来,瞬间占领了全部制高点。我这才明白,原来西藏所有的司机都熟悉这里的地形地貌啊!

下午16点15分,我们终于到达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凡是去到大峡谷游玩的人必须在此购票换乘景区大巴,我们因为居住峡谷北岸,不进南岸景区,故只须购买30元/人的门票。

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的关卡后面是派镇,这个辖管9个自然村的小镇显得很繁华,镇内到处都在搞土木建设。汽车经派村大桥跨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北侧还设有一处检查站,显见防范逃票的措施甚严。

公路沿着雅鲁藏布江朝着大峡谷纵深而去,并随着山势变化不断拔高。由于地处大峡谷沟北,故此行驶间时常都可正面看到南迦巴瓦峰雄伟的身姿。

峡谷内景色风光差异巨大,河谷平原上生长着大片常绿阔叶林,奇峰高处则岩石裸露一片白雪皑皑。行进在峡谷公路上,好似游走在一幅精美的水彩画间。

转过几个山弯,只见公路的悬崖边上建有上下两个观景平台,在这里观看南迦巴瓦峰视角刚好。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也是西藏最难见到的雪山。这里的山峰常常云雾缭绕,终日不散。因此,南迦巴瓦峰亦被称之为 “相见靠运气”,“相遇靠缘分”的雪山。

这座观景台已经距离索松村不远。

索松山居内观看日照金山

索松山居客栈在索松村的北面,过了索松村还需上行1.5公里。客栈独立坐落在山坡的台阶地上,其本身即是一处最佳的观景地。

我们下午17点20分到达索松山居,办理完入住手续即来到院内。院子四周围着铁网,铁网外陡壁下是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从这里望去,大峡谷沟壑正对南迦巴瓦峰与她的七座卫峰,南迦巴瓦山体由绿变褐,渐次变白,山体的岩层脉络走向起伏曲折分明。如果按大峡谷江面海拔最低处不及千米,自谷底算起,南迦巴瓦峰的相对高度接近7000米!噫吁嚱,危乎高哉!山川之高大险峻莫过于斯!

下午18点45分,太阳西斜,四周高山巨大的阴影覆盖了峡谷,开始慢慢爬上南迦巴瓦峰山脚,并很快的吞噬着山体。南迦巴瓦及其诸卫峰山顶上的冰雪开始变成极亮的火焰內焰色,燃烧的山体变的通红,半山腰的云朵瞬间变成红云,就连大峡谷内雅鲁藏布江的江水亦被映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日照金山啊!

整个日照金山高潮时间不到十分钟,峡谷内便渐渐趋向暗淡,南迦巴瓦及其诸卫峰山顶开始变为暗红色,院内的气温也骤然降低了许多。

下午18点57分,除了南迦巴瓦峰巨大的三角形尖顶还泛着落日余晖外,一切景观恢复常态,索松山居客栈大院内也安静下来。

晚饭后,漫步院内小径,星空晴朗,南迦巴瓦冰峰雪山一片明亮,衬出夜空无垠的深蓝。黑黢黢的大峡谷内孤独的现出几颗村灯,唯有脚下的雅鲁藏布江仍旧在不知疲倦的咆哮不停。

可能是太兴奋了,躺在床上辗转不能入睡,索性披衣来到屋外。此刻夜深人静,但见皓月当空,一抹白云似纱巾般遮盖在南迦巴瓦峰上,看来天人也进入梦乡矣。

整晚似睡非睡,清晨早早便来到院内拍摄日出景象,结果手都冻得几乎麻木了,也没拍到一张中意的照片。其实并不奇怪,因为我们身处南迦巴瓦峰的西方啊!

人间仙境达林村

早餐后,我们离开索松山居,驱车沿大峡谷北岸继续上行。正确的讲应该是下行,离开索松山居后不久公路就一直盘旋向下,我这才发现昨晚是在山上住了一宿。怪不得王导说,这种整晚似睡非睡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状况呢!

感觉盘旋快到沟底了,汽车转过山脚,眼前突现一片平坦的川地,公路尽头的屋舍即是达林村了。

四周群山环抱,田野寂静,空气中漂浮着淡淡的牛粪味道。一阵牛铃声传来,循声望去,一队牛儿排着队伍走向田间,此景很像我们在巴伐利亚州瓦茨曼山(Watzmann)所见。

这里是南迦巴瓦峰正西方向,诸卫峰斜排侧身拱卫,更显南迦巴瓦峰唯我独尊!

村头地间一个藏族男子在挤牛奶,我们过去想与他的牛儿合影。男子很和蔼友善,平静的与我们聊起他们的生活。我默默地想,这种恬静、与世无争的景象应该就是人间仙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