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带着满满joye去旅行(7岁)——囧途之西藏江南林芝

疫情三年几乎偷走了很多人平凡的三年,对中年人来说是凄凉,对老年人来说是平淡,对小孩子来说是遗失。本来满满7岁这年,暑假还二刷西藏;但无奈这片最圣洁的地方也忽然爆发了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疫情、人在囧途,待了几天抢了最近的机票紧急返程,再一次全家居家隔离,幸得无恙。巴松措的雪山、湖景、鲁朗的东方瑞士风景和尼洋河的婉约,还是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林芝机场一直存在于满满妈妈的印象中,多年以来她一直在回忆这个机场的起降难度,不过把原本是谷底的机场记忆成山顶了,从一路飞行快到林芝的时候,窗外的雪山之巅已经仿佛伸手可及,就在机翼旁边一样,这种激情与兴奋久久不能平静。

林芝作为进藏第一台阶的地位真是名不虚传,落地林芝后的感觉十分轻松,没有第一次到拉萨的紧张感和轻微高反带来的不适应感,除了莫名感觉气温冷一点之外,一切正常。

8月份的林芝远离了每年3月份看桃花的旺季,但是城区仍然有着不少避暑的人群。中午往巴松措的途中,大众某APP找了一家特色藏餐,心满意足的吃了第一顿饭,但特别推荐的“血肠”不太符合外地人的胃口,建议没有太猎奇的就不要点了。

没有停歇,找了一家最近的超市,买了一后备箱的水和零食,继续往目的地行驶。去往巴松措的路途不是很远,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棒,得益于其他地区的帮扶建设,高速公路均未收费;只是省道和县道的路上,不时有牦牛慢慢悠悠的行走,一定要注意安全。

巴松措景区单纯游完的话,自驾车不让进入,不过景区内有民宿和西藏旅游集团的酒店,提供预订手续便可以开具进门卡(门票是免不了的);选了一个湖景房,每日起床天气总是云雾缭绕,在这个四周都是雪山的地方,确实看不到太远的地方,雪山顶山也不知道是究竟是雪,还是厚厚的云层遮挡。

下午放好东西,围着临湖的栈道,一直走到湖景深处,恍惚间有点“三体”中汪淼避世地方的感觉。一直觉得如果说羊绰雍湖是圣洁的女神,那巴松措就是婉约的美女,展现出了更加亲和的一面。

第二天上午,一大早便等待在巴松措湖帆船售票处,管理人员还没有到来,湖边的风还是不小。

船的目的地有两条,一是上湖对面畔,步行前往求子洞;二是前往杰布村往返。对我们来说,只要是能上帆船,哪里无所谓。

雪山融水奔腾而下,倾泻入湖水当中,冷的沁骨的溪水,让我们只能扬扬手用指尖碰水。一路逆流而上,来到了一片满山悬挂风马旗和经幡的地方,再往里就是求子洞的奇观;满满不愿意进入,我便在坡下带着满满往回走。

回到岸边,小朋友一直碎碎念的青稞糌粑喂鱼,于是再次来到了位于湖心的扎西岛;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岛的面积其实并不到,但是保存了好几百年时间,所以大家就对寺庙周边的湖景想象出了奇妙的神话历史。

景在湖中,也在其外。拥有着在景区自驾的“特权”,于是便开着车慢行于湖边林间,每转一个弯、上个坎、下个坡,便又是一处不一样的风景,8月的巴松措深度游玩的人不多,更多的只是匆匆忙忙往返一日游的行人,未能更好的看看里边真实的样子。

转眼间我们也该分别,希望再次在湖边走走。

第三天的行程相对较远,但对于“此生必驾318”来说仅仅是其中的一段逆行,酒店—(149公里、2小时)—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远观南迦巴瓦峰)—(30公里、40分钟)—鲁朗林海、鲁朗花湖—(23公里、30分钟)—鲁朗贡措湖区。

雨季的林芝天空总是不太美,云层总会把一切包裹的严严实实,看不清楚圣洁的雪山,或许也是雪山故意遮住的人们的视野。

在窄窄的318道路上,一路爬升跨过4728米色季拉山口,然后就一路往下,天空终于慢慢露出了应该有的笑容。

路边的风景早已经忘却,鲁朗林海、鲁朗花湖也没有想象中的惊艳,越往里走越不知所措。遇到一返回的旅游车辆下车询问,觉得里边没有意思,便改道直接前往酒店。满满一直都在兴奋的看着,只是希望坐一次马就心满意足。

酒店前台非常热情的接待了客人,告知前边扎西岗村更漂亮。

我们也在来的途径了解到了西藏疫情的传播,心里有些忐忑;林芝地区已经不再接待日喀则、拉萨和山南的客人了。

只有融入其中,才会有东方瑞士的亲身感觉;希望躺在阳光下的草甸中,幻想着宫崎骏笔下的童年生活。

晚上走在几乎无人的鲁朗小镇中心,找了家当地最有名气的石锅鸡心甘情愿“被敲诈”了一番,沿着鲁朗河慢慢走,看着远山和对岸的牧马。

心里却在担心怎么回去了?

行程中安排的 “索松村(雅鲁藏布大峡谷)”、“苯日神山”和“珠峰大本营”的计划全部打乱,逆行疫情传播来的方向是万万不敢,在经历了三年的严控下,可以预见第一次发生疫情的西藏是有很多不可想象的困难;某旅游APP直接也直接联系,抱歉告知全程退款。

晚上11点多,无奈第一时间抢购返程机票,贡嘎机场直接被排除;林芝机场市首选,也考虑过将就现在租的车直接开回四川(还好放弃了,不然当初根本进不了四川);不停的抢票、订票;再抢前一天,再定、再退,终于抢到三天以后的机票。

鲁朗太小,小到连核酸检测点都没有,为了必要的48小时保质期;第二天一大早紧急返回林芝城区。

返程时,才发现物流几乎受限,林芝也出现了不好消息。尼洋河边的民宿让我们觉得有一些温暖,老板确定我们的行程和健康码后,同意我们入驻,这就是我们三天的港湾。通行的一家广东人正好当天离开,告知机场道路已经严管,索松村等根本不准进入且全村三天两检;另一家北京人也在忧心忡忡的等待返程机票。

房东的妈妈是附福建人,看得出来年轻时是属于女强人,每晚都约我们一家人喝酒,把自己珍藏的虫草酒、自酿的葡萄酒什么的,大家都在一起边聊边喝。

出门做核酸的时间,就在城区的景点也发现全部关门,旅游人流的疫情传播,当地没有一点点经验,便采取最直接的方式预防。于是剩下来的三天就在河边和商业街走走,顺便看哪里方便就做核酸,随时为飞机做准备。前两天还好,大部分都是旅游者做核酸,本地人根本不想做;几年的经验让秩序井然、井井有条。第二天开始当地人要求必查后,一是核酸人员暴增,二是很多人无健康码(需要临时录入数据),三是本地人确实很团结(一人排队20个人检查)。所以核酸检测的队伍越来越看不到头。

每天不断变化的疫情让我们一直在刷新微博,老板也不时带来内部旅游微信群的消息,短短两天遍地开花。

临近航班前天下午,民宿老板带来不好的消息,机场高速基本下不了了;联系租车公司后,对方表示安排人在下高速的地方停车(无收费站),他们派人现场取车。

看到高速交警后,我们将车路边停下,等待着交警身后的租车工作人员过来;告知具体情况后,同意放行我们过去,当天在机场旁边100米住了一晚上,随时步行进入(林芝城区已经通知核酸三天两检才能坐专线车去机场了)。哦,林芝机场因为气候原因全年下午均无航班,人少与警察交流更方便。

又是一夜刷新航班信息,准点起飞。想想重庆和四川对这边返程情况不详,我本来坚持飞四川,本省的疫情防控总归是“家里”,老婆坚持飞重庆,更好返程、时间更恰当;明日未知。

核酸+乘机;重庆机场达到后,专车封闭转转悠悠快一个小时,专门核酸检点和出口;终于坐上泸州返程快车,看着汽车驶过了川渝交界线,下高速最近再做核酸,回家全身清洗+消毒,报告社区隔离。

当日本来已经做好集中隔离的准备,社区电话通知,我们返程当日晚上8点以后的,再集中隔离,之前的按照居家政策执行,欢呼!

人在囧途,幸得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