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锦时.黔东南

天数:7 天 时间:1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购物,美食,摄影,人文
1 黔东南
2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 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
3 田园风光 镇远
4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
5 徒步堂安 堂安梯田 堂安生态博物馆
6 甲秀楼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3-12-01

去黔东南甘南也是一时兴起,说到清明假期没地方去,打开中国地图指点江山一番,把手指摁在了黔东南。
行程:
D1:无锡-南京-贵阳-凯里     宿凯里
D2:凯里—西江苗寨          宿西江
D3:西江苗寨-凯里-镇远      宿镇远
D4:镇远-凯里-榕江          宿榕江
D5:榕江-三江-肇兴侗寨      宿肇兴
D6:肇兴-黎平-贵阳-南京-无锡

1.交通:如果你时间充足或者不是十分紧张的话,建议搭乘公共交通,只有在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的中巴车里,看着车窗外的梯田、江水,听着“这里的山路十八弯”的歌声时才能真切的感受到什么是水路九连环。不建议全程高速,虽然这样能够节省很多的时间,但是也与太多的美景失之交臂。

2.住宿:如果你不是钱太多,可以选择小旅馆,只要注意周边环境即可。

3.防宰:感觉那里的人民还是很比较淳朴的,以防人之心不要想着占人便宜即可

4.省钱招数:不进大馆子、不进大酒店,以安全第一位原则
5.路况:除了高速公路,其他都不是很好,下雨天更糟糕
6.出发前一定要关注天气趋势
7.出发前查询相关民族的风俗忌讳,除非是酒神,千万别跟苗人拼酒
8.在黔东南的官方网站,会预告相关节日及相关活动
9.最佳旅游积极是每年的五月至十月

肇兴侗寨

其中一间小屋,就是我那两天的临时居所

西江千户苗寨

这是表演,不过倒是机缘巧合参加了全寨长老的长桌宴

堂安梯田

在山顶眺望,梯田层层叠叠

侗寨风雨桥

古老与年轻

镇远古镇

标准的依山傍水

黔东南

第2天
2013-12-02

西江千户苗寨:被一条溪流分成2半,西边应该是后来建造的,基本以客栈、饭店为主,感觉普通住家很少。初到苗寨可以在此安营扎寨,然后去广场看看表演,去商业街逛逛,先走马观花的粗略了解一下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
门票:100元/人

这座是比较新的风雨桥

西江千户苗寨

点点星光,黄昏时的苗寨

清晨雾气很重

好吃,好吃,好吃,就这么6个字

我们从风雨桥上走过,见到正有人在准备着长桌宴,还有人在桥头放鞭炮。驻足与放鞭炮者聊了才知道按理这时候我们是不能在这桥上走的(难怪村民都从旁边的辅桥上过往),宋叔是寨子里最年轻的长老,聊着聊着便邀请我们一同参加长桌宴,还认我们做了苗家的阿波,阿喏。这种长桌宴与普通长桌宴不同,未经邀请是不能随便落座,也不能随便拍照,有幸被邀,与长老、村长、鼓藏头等喊着酒号喝着老酒也算是平生一大快事。

长老们的长桌宴

已经不记得当时自己喝了多少,反正走回客栈后倒头一直睡到大天亮

炒粉,5元钱一份,赞

生怕不够吃了,没想到人家说一锅不够再一锅,反正管你饱

现在看了还口水,3元/份

回来猜发现,居然都还看着镜头

坐在路边的忧郁小男生

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

每天2场表演,值得一看,免费
以歌舞形式简明扼要的说明了苗寨的风俗

表现长桌宴场景

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

居然还光了一只脚

各族人民齐欢唱

第3天
2013-12-03

也东寨是西江最古老的寨子,寨门却在商业街上不起眼的伫立着,从繁华、热闹的商业街到古老的苗寨仅仅是一步之遥,却枉如两个世界。狭长的石板路沿山而上,这个寨子都是木结构建筑,几乎找不到钢筋水泥,屋檐下所挂的是一盏盏马灯,屋檐与屋檐间结着大大的蛛网。细雨下的古老寨子,给人的感觉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只是没有遇见蓝凤凰,哈哈

应该大多数游客都不进去,其实进了寨门才发现别有洞天。
如果想了解苗寨,值得一去,免费

木檐、蛛网

田园风光

镇远古镇,最吸引人的是夜景,在河边要一条豆花烤鱼,就着小酒,有种穿越千年的感觉

如果说江南的夜是小家碧玉温婉可人,那么镇远的夜则是大家闺秀眉目舒朗,中规中矩大方有度,仅看那桥旁红灯笼的气势,便不是西塘、乌镇可以比拟的。

这阵仗,果然是大家风范

镇远

什么是依山傍水,这就是

镇远

我们在桥下要了份豆花烤鱼,喝着啤酒,那叫一个滋润

镇远

第4天
2013-12-04

肇兴侗寨,也是一个被河分为两半的寨子,进寨口正大兴土木,搭建那种与西江苗寨类似的广场与寨楼,据说预计今年十一开始正式对外收费。寨子里有条水泥路算是整个镇子的商业街,也在大兴土木不过还没有那么商业化,有些店家甚至由客人点完菜后自己去菜场买来煮炒。

很原汁原味,当时还不需要门票,不过貌似说今年10月开始要模仿西江模式了。

其中一间,是我在那2天的临时居所

肇兴侗寨

在肇兴侗寨里面经常遇到的是老人和孩子,不管男女都是如此,只有到了晚饭时间才会见到些青壮年。听客栈的小李说有些人家劳作的田地离家很远,所以都是一早带了中午的饭菜出门,要到晚上才回来。

侗寨鼓楼

依然是长桌宴

肇兴侗寨

民风淳朴、除了主干道以外,完全没有现代化的气息

天色将晚,孩子们也归家了

可爱吧,害羞的用镜子挡住脸

肇兴侗寨

他把脸遮挡了半天,结果还是被拍到了

第5天
2013-12-05

其实本来没有打算去堂安梯田,客栈小李说从客栈沿着小路走1小时就能到堂安侗寨了,就算慢2个小时怎么也走到了,只是我们开始走对了,后来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只得朝着山顶有寨子的方向前进,碰到人就问一下,终于在4个小时以后抵达了堂安侗寨。后来小李说我们是整整翻过了2座山,走了个徒步堂安的大环线,穿过了4个自然村落。
现在回想起来,那山上的路,各种难走啊,早晨起来还下着细雨,只能在一路泥泞中前行。不过这一路走来,又是别样的风景,除了风便只有美丽的风景与飞虫与我们作伴。

徒步堂安

如果有足够的体力、足够的时间,值得体验

后来这两颗果子,就进了肚子

很乖的豆娘,在手指上停着就是不飞走

徒步堂安

如果脚打滑,旁边就是空的,下面就是满是水的梯田

堂安梯田

虽然不比家旁梯田来的壮观,但也足以让人感叹的了

都说天堂到地狱往往只是一步之遥,当我们从寨子里出来时,看着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顿时傻了。想起有些攻略说寨子口有面包车可以乘,只是门口连四个轮子的车影子都没见别说是面包车了,实在无奈见到一个村民准备开着三轮农用车下山,赶紧上前问能否搭载一程,没想到人家很爽快就答应了,而且还不时提醒着抓住。就这样一路搭了3次车,终于见到了山脚下的肇兴侗寨。

堂安侗寨,到了这里终于明白为什么说不去肇兴就等于没到过黔东南,不去堂安就等于没到过肇兴,简直就是神仙的居所。

第6天
2013-12-06

如果是到了,看看即可,看看即可,不需要门票,不过里面有小景点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