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24

入伏天,我在黔东南一座叫【黎平】的小城,边走边拍

天数:2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美食林
黎平
翘街

出发时间/2020-07-13出行天数/2 天人物/ 和朋友编辑

黔东南 位于 贵州 省东南部,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等20多个民族,这里的民族风情非常浓郁,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和最大的侗寨,有独特的吊脚楼、风雨桥、鼓楼,还有如天籁般的侗族大歌。

黎平 县, 贵州 省 黔东南 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县, 黎平 意为“黎民百姓、平安幸福”,位于 贵州 省东南部, 黔东南 州南部,东毗 湖南 省 靖州 苗族侗族自治县、 通道 侗族自治县,南邻 广西 壮族自治区 三江 侗族自治县,西连 黔东南 州 榕江 县、 从江 县,北接 黔东南 州 锦屏 县、 剑河 县,是 贵州 东进两湖、南下两广的桥头堡。是全国侗族人口第一、全省面积第二、 全州 人口最多的县。

贵州 这地方,虽然此时已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但只要是在户外就会感觉小风送爽丝丝凉意,一点也不觉得炎热,所以很多人喜欢到 贵州 来避暑。
大清晨起来,首先要解决早餐的问题。根据多年旅行的经验人多的地方一定有好吃的食品,好了寻觅走起。侗族聚集地,大型鼓楼是标志性建筑,也这个地方的中心地带,去过很多这样的地方有预感,一定会有好吃的东西在等待你去发觉。

看到时光的长廊,似有梵歌唱响。虽婉转流伤,却也有乐音绕粱。
黎平 的早晨,空气里似有甜甜的味道,舒服清爽,精神一下子就抖擞了。

尽管,许多时候,日子依然是平淡而忙碌,庸常的没有一丝波澜。尽管,行走在人流匆匆的巷陌,偶尔,心底也会悄然滋生成一丝丝薄凉、慨叹。但早已在渐行渐远的光阴中慢慢领悟,该来的终会不期而遇,远走的亦无法挽留,生命中总会有淡淡的疼痛,有片刻悄然涌上的慌张,有一些兀自滋生的微小情绪无处言语。

眼前似曾相识的画面感,肠旺面是 贵阳 人早餐的最爱,多年前在 贵阳 的那个夏天也是这样过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中意的面馆,来开启一天中就美妙的时刻。好了,就在这家店过早吧,人多味道一定差不了。

我点的是卤猪肉哨子,那碟子酸菜是开胃和解油腻的餐前后天甜点,万万少不了。
说实在的,这碗面比想象中的还是有一点小差距,不过也算可以了,满血复活的早晨啊。
接下来,开始扫街,去到这座小城人气最旺的地方——开泰路菜市场。

多年旅行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定要去当地的菜市场去转转。菜市场几乎可以看到当地人所有的生活方式,清晨,晌午,夜幕,不同时间段的菜市场完全不同。有时候早早的,有时候晚晚的,有时候只是路过,有时候与他们搭讪唠嗑两句,简单的聊天,愉悦心情,也能听到一些他们的小故事。

通过旅行目的地菜市场,可以了解当地人日常的食材,哪些是他们独有的,哪些是应季的果蔬,这应该是最快最直接了解当地美食的法子了。菜市场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肉类果蔬,但可以通过菜贩了解这些难得一见的食材都可以做成什么美味。

作为旅行者,如果有时间了解当地的美食,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菜市场可能是最直接的方式了。有时候,仅仅听听菜贩子的叫卖声,与顾客招呼的话语,都是一部玩味人生的哲学。

幽淡的时光,一晃,一天。
再一晃,一季,一年瞬息也就过去。
那些散落在身边的时光,它们到底都去了哪里?

“ 黎平 翘街”东起城垣东门,南到二郎坡荷花塘,全长近一公里多。这条有趣街道,是因为两头高,中间低,形状如翘起的木扁担,因此称为“翘街”,自古就是 黎平 最热闹之地。

红色文化经典,1934年12月18日,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 黎平 召开,史称“黎平 会议”, 黎平 会议开启了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序幕,孕育了“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 黎平 会议精神。从此, 中国 革命伟大转折从这里开始。 黎平 会议会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基地,是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福音堂”应该不超过百年的历史,基督教在云贵的传播历史也很悠久,虽然不是特别的广泛,但还是有几个地方基督教印记深厚,红军长征时曾路过这里,主要领导人在此居住,而“ 黎平 会议”确定了红军接下来走 遵义 的目标。

“翘街”虽然历史悠久,但依然有人居住和做着各种生意。老街不改,老巷犹在,然而毕竟时代不同了,与时俱进不仅仅是生存的法则,也是生活的延续,在这条老街上一切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一晃时间就到中午了,逛了一上午体力也开始有点透支了,寻寻觅觅中发现了,这家位于向家坡路上的名叫水口侗家油茶小店。要不进去试试,听说油茶对恢复体力去和夏天去湿气有相当的效果。得了,就它了。一进门就感觉到 贵州 人的热情,这位吴姓大姐好和蔼亲切,一边笑脸相迎一边开口介绍她家油茶的特色,在本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网红小店。

看到墙的奖牌,果然不是吹的。于是落座开点,基本把她们家的特色食品都叫了一份,有油茶,糯米饭还有烤肉,顺带还叫了冰啤酒。还别说真不错,和我在 湖南湘西新晃 吃的油茶完全不一样,口感更热烈,油香四溢,米花脆脆的好爽口。餐间吴大姐还盛情邀请加入她家的中午饭菜肴里一起吃,我们也就不加推辞开心合并到一起开吃,瞧见了没,下面那张相片就她家最美味的本地家常菜,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一通猛吃,呵呵,也不管丢不丢了,盛情难却啊。菜品好味道佳,爱了爱了。在这里给吴大姐家的油菜店做个小广告,虽然店面不大装饰也简单,但架不住酒香巷子深啊,光吃饭这半个多小时,就不断有外卖频频来提货,忙得吴大姐吃饭都不消停,大家记住了,她家的地址就在 黎平 贡院广场附近的向家坡街里,水口侗家油茶店,有机会去 贵州黎平 的朋友们一定记得去品尝一下。

越来越喜欢安静了,岁月深深处,听一支小曲,让心行走在往事中,在光阴的巷口,看绿荫爬满老墙。其实,每个故事并不虚幻,每个生命并不孤独。生命的每一程旅途,无论开始还是结束,都有山水相伴,风云相随。遇见一份惬意舒适的缘分,安放一唯美的风景,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下去吧。